2006-05-06

小滿旅情(漢俳)

鄉村

初夏,鄉間的早晨,烏鴉在福屋的簷瓦上啼叫。


田中矮松籬
太陽悄悄攀入院
烏鴉叫「啊……啊!」


淺間山觀音堂求籤

忘了該找個問題或發願,只是隨手奉獻一百丹後便抽了支籤,意外地竟是抽到上上籤“第一番”。或許,無所求便是大吉罷?


參道杜鵑燃
觀音堂前賞花人
信手【第一番】


百万石

百万石的女服務生所穿著的和服依輩份不同,和服上便會有不同的花色。

籬下一蓓蕾
風吹雨打知苦否
為誰望京都?


立山殘雪

在奈良時代,甚至更早之前,立山已被視為神之居所而傳頌著。海拔三千公尺左右的連峰層層疊疊,其險峻的山勢以及包括鋼索鐵道、潛越山脈的隧道電覽巴士、直接橫渡的吊覽車等一氣呵成地連結富山與信州的交通工程再再令人嘆為觀止;踏雪於高原,晚春初夏交替之際依海拔乃變化分明的景色、生態使環抱的山巒更顯得格外空靈、俊秀,悠遊其中,自然便忘卻俗事塵擾,也不禁要懷疑人與神仙的差別了。


訪仙不得門
忽見來時新綠處
殘雪有仙跡


草津的晨送

雖然在草津溫泉旅館只是短暫地停留了一夜,翌日清晨幾乎全館的服務人都出來送行了。他們在路旁一字排開地與我們揮別,直到彼此的身影將完全隱沒於樹林中的那一刻,仍沒有人將手放下。


相送在林間
揮手直到人不見
青山橫眼前



平成十四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