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JEANS







逛到一個不錯的站,SCRAP MAPS提供一些草圖範例,可以刺激讀者在scrapbooking時構圖上的靈感。

2006-08-28

Digital Scrapbooking 數位拼貼相簿

開懷大笑



這拼貼算是我的初體驗。搜尋了幾個有提供個人非商業使用的免費的SCRAPBOOKING素材庫後開始下載,然後用了其中幾個SET的東西做了這個第一張拼貼相簿Layout(scrap也有人說剪貼)。這裡所謂的素材簡單說就是一些設計者已做好的各種花樣圖檔。

'Layout'這一詞就我的經驗,在工廠的廠房中通常用來廣泛地表示其內設備的擺設配置以及生產的流程及人的動線規劃等,在工業製圖上也是表示圖上部品彼此間的相關位置擺設。看到ScrapBooking用這個詞彙來表示成品,感覺還頗為適切的。


開懷大笑的成品(Layout)主要是從這個免費的play套組中挑選素材再搭其他元件來做。
前往該網站


有的私人設計網站也好心的提供自己的設計讓同好在個人非商業使用的前提下免費下載素材。左圖這個私人網站Shabby Princess提供了很多精緻的套組。(許多網站都把可供免費下載的素材放在網頁'DOWNLOADS'或'FREEBIES'的網頁目錄下,本網頁便是。)
前往該網站


Scrap Girls這邊有幾個免費的套件及教學。



Digital Design Essentials
也有不定期更新的免費下載。


CottageArts有幾套簡易的快速模板,使用者只需將相片置入模版內預先安置好的框中即可。


有的比較大型的Digital Scrapbooking專業或同好網站除了設有論壇及教學區外,連提供免費下載的素材庫也依類整理且相當豐富。如Digital Scrapbook Place這站。需注意供下載的素材多是打包成ZIP的壓縮檔的格式,有少數的設計者在提供檔案時會設解壓縮的密碼,但一般密碼都會在該檔的下載頁介紹中一併公佈,使用者在下載時需稍微注意一下是否有密碼要記住。
前往該網站


Scrapbook-Bytes是一位設計者推薦初學者去的網站,該網站也是一個大型網站,除了社群論壇之外,教學區(Tutorials)內容有依各種繪圖軟體來區隔的分類,例如這一篇'Creating Your First Layout in Photoshop CS2'。免費下載區也很龐大,但該網站的免費下載區是有在論壇註冊的才可以下載,註冊是免費的且很簡易(唯下載有流量限制每天十五個檔案)。
前往該網站


而Two Peas in a Bucket的教學區(Digital Tutorials)千萬不要錯過,圖文並茂且範圍相當廣,例如教你如何不用手寫板而用紙上手繪並掃描入電腦,然後在繪圖軟體中創造自己的筆刷,或者是photoshop一些工具在scrapbooking中的運用。該站也有免費下載區(在'Digital Scrapping'目錄下的次目錄'Digital Kits'內)。
前往該網站



還不夠?那就前往這裡挖寶吧。

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裡有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輩子都生活在那艘豪華遊輪上的他本來有一次靠岸時決定要下船上岸去,但走到一半還沒踏上碼頭就放棄了,後來影片中當這艘遊輪已不堪使用而變成一團巨大的破銅爛鐵,即將被裝上炸藥並將此廢船拖至外海炸沉前,他婉拒了來到廢船尋找他的老朋友要求他離開那艘船,他的說法大約是,因為城市太大了看不到邊界,不像鋼琴只有八十八個鍵,在有限的鍵裡他知道如何來彈奏並且駕輕就熟,但這城市太遼闊了,反而令人畏懼與茫然。

拼貼相簿對我來說有點類似這樣的感覺,素材太多可能反而很難下手。但在有限的空間裡到底要放進多少東西,怎樣放才剛剛好才精緻呢?又有點像是人生的況味,有限的人生要塞入多少事,要怎麼做才算充實呢。

僅管它們有些差異,不過對我來說有一個很簡單的目的是一樣的,快樂最重要。





(最後更新日:2006-09-02)

2006-08-26

華盛頓科學院的爭辯

(紀念天文學家Edwin Hubble)




嘿!兄弟
我沒有別的惡意
只是想讓你明白,從這裡
到天堂
不只是幾個拳頭的距離而已

Hide and Seek

 很愛往桌底下鑽噢。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