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1

幾張改造圖面 (2019/06/28/ updated)

注意:僅限非商業用途。for non-commercial or personal use only 
2019/06/28 OEP plate for P75, OEP tri-speed mod. for P105
2019/04/15 updated: Quick finder Adapter for K-ASTEC 50mm ring ; Pentax telescope 60.2mm cover; 附錄
以下都是我自己已在使用的配件,只要下載圖面請工廠加工或3D工作室代印即可使用。

#OEP connecter for Pentax 105SDHF
3D stl
(填充建議設100%)



 #OEP Tri-Speed mod. set for P105(填充建議設100%)



#OEP bracket for Pentax 75SDHF
3dp stl
(填充建議設100%)



#100x100 2mm 給方型濾鏡框用的對焦魚骨板  3D stl 檔
網路上的各種魚骨板3d檔




#Quick finder Adapter for K-ASTEC 50mm ring ; Pentax telescope 60.2mm cover
下載stl檔



#
Big Knob for Takahashi Mewlon 210 (省力微調旋鈕)



download 3D print .stl file
新短版,Short Version
把原廠旋鈕上的橡膠套取下,稍微把3D大旋鈕裡面毛邊磨一下就可以裝上,以本身的磨擦力就可以轉動。(若太鬆可在裡面墊薄的塑膠片)
(如果你想把原廠的橡膠套留在旋鈕裡,那就要把3D鈕中央的孔用砂紙磨大一些。但不建議這樣做。)




#
Big knob for 410, 405 gear head
給405/410 齒論雲台用的省力旋鈕 3D列印檔 stl。
赤道儀赤經軸副尺等比例圖檔。點這裡。




以下點擊圖面可開啟1024大圖
#
給Pentax 75SDHF筒箍使用的轉換座
給Pentax 75SDHF筒箍使用的轉換座,可以讓您的P75可以鎖在有高橋規格的螺孔的鳩尾板或赤道儀上。



給Pentax 75SDHF筒箍使用的轉換座


#Pentax BH-115 AD




#
給Pentax 75SDHF使用的60.2轉36.4mm牙套筒
給Pentax 75SDHF使用的60.2轉36.4mm牙套筒,可以讓P75使用他廠36.4規格的配件,使用原廠36.4套筒光路不足的問題大部份皆能解決。

給Pentax 75SDHF使用的60.2轉36.4mm牙套筒

60.2轉36.4mm牙套筒,可以讓P75使用他廠36.4規格的配件
鎖接高橋的36.4規格的地上型正像鏡(目鏡座可以轉下來,也是36.4mm牙)




60.2轉36.4mm牙套筒,安裝Solarmax的5mm Blocking filter
安裝Solarmax的5mm Blocking filter時因為需進一步將光路縮短,否則光路過長會對不到焦。這時就可以利用此套筒。


(2019/03/29 改用更簡易的方式 :2"轉1.25"極低光程套筒,以內六角止付螺絲鎖緊)



或接Vixen的太陽投影板等。


#60.2 to M48 AD




# 60.2 to 2" 零光程套筒




#
給Kenko New KDS雲台改造使用的連接塊

給Kenko New KDS雲台改造使用的連接塊,讓您的雲台改造後仰角仍能到九十度。
請參考New Kds改造


如果有朋友需要可以自行列印拿去請代工廠製作。


 2012/11/29 updated

#接T接環用,特地為接 TeleVue Powermate 2.5x 和  Pentax XW 系列目鏡做的

PM/XW to T adapter
轉接T接環用,特地為接 TeleVue Powermate 2.5x 和  Pentax XW 系列目鏡做的


轉接T接環用,特地為接 TeleVue Powermate 2.5x 和  Pentax XW 系列目鏡做的


# 讓Pentax 7x35 CI-F 尋星鏡也可以裝上Celestron C6 的轉接座
讓Pentax 7x35 CI-F 尋星鏡也可以裝上Celestron C6 的轉接座
讓Pentax 7x35 CI-F 尋星鏡也可以裝上Celestron C6 的轉接座


# SolarMax II 40 to Pentax 75SDHF lens hood (49mm)
需使用原廠P75 用遮光罩蓋子中49mm減光孔/牙
SolarMax II 40 to Pentax 75SDHF lens hood (49mm)



PS.
*牙規-方便量牙距的工具

*關於DIY或市售品——
如果市面上有現成成熟的產品(好用、美觀且價格合理)個人建議優先考慮市售的產品,如果沒有市售品但有專業廠商可訂製、代工(同樣的,做出來的東西好用、美觀且價格合理),個人則會考慮付費委託各專家來製作(包括自己繪製作圖請代工廠代工),當前兩者都找不到符合條件時才會考慮自己製作施工。因為考量時間成本與自己製作的可用性與美感,大部分的情況委託該領域的專家來設計製作、代工會有效率且漂亮許多,且節省許多時間(雖然個人認為人生中時間遠比金錢寶貴,但如果您堅持是為了省錢,那麼應該至少把時間以你的時薪來估算比較,譬如,如果一樣東西需要花上你一整個工作天的時間去處理才能完成,以平均時薪來算,那麼個人認為至少你應該要能比買現成的東西節省一、二千元台幣才划算)。
除非你要製作該物品的加工的程序就是你本身的專業領域,或者我們就是專程要去體驗DIY,或本身興趣就是DIY而非常享受DIY的過程、不計較製作出來的東西的實用性與美感要求且不在意時間的花費,否則若只是為了省錢而DIY,往往摸索、設計、 購買工具、交通、備料與製作、試誤的過程所花的費用與時間(尤其後者)結算起來其實是浪費更多且不一定好用美觀。把事情委託給各專家處理,自己僅需做好整合的工作,然後把節省的時間去做你專長的事情,世界的運轉應會更順利與有效率 ,你可以花同樣的時間去完成更多的事情。甚至把省下來的時間去悠閒的喝杯咖啡、看看書或多與家人相處出遊旅行都值得。以上是個人的看法與建議。


*望遠鏡與其它光學配件的搭配有點像是大人版的樂高,増添不少遊戲的趣味,隨著不同的使用者,每個人的組合風格往往也不同,但因為配件及其規格五花八門,以及光路的限制,這中間的接續不但在考驗使用者的創意,往往還需要自行訂製特殊的轉接配件。

訂製特殊規格的轉接環經常會遇到的問題是住家附近找不到代工廠,或者代工廠沒有能力製造,也有不願意只做一兩件的。即使您能找到有能力也肯為你製做單件的廠商,你能可能遇到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無論你的製作圖面把尺寸標的多麼清楚,廠商通常仍需要你把要配合的配件留下來才有辦法(或說才敢)製作,這時也很頭痛,因為有些光學配件不便宜,你不會放心留在工廠裡(即使你自信廠商不會把它遺失,你也不知道師傅會不會小心地對待你的器材)。

這時有不需要留下光學器材的一個方法,那就是你同時委託廠商製作一個配合件(前提是你要改附上可以用來合此配合件的治具),廠商便可用這個配件去配合你原來要制作的轉接環。

譬如我今日想要做一個轉接環(圖左)把solarmax H-a鏡頭的52mmx1的公牙轉成標準規格中的49mmx0.75公牙。我不想把貴重的H-a鏡頭留在那裡試合,於是我找了有52mmx1的母牙的環,然後再準備一只有49mmx0.75的公牙的環,交給工廠這兩只接環,我便可以請工廠製做一只試合環(如圖右),工廠先製作完這只接環後,就可以直接拿這只接環來試合你實際要用的,圖左那只轉接環。

製作其他轉接環時也可如法炮製。只是你的施做成本多了一只試合用的接環(也許五六百塊,視工件難易度),如果您擔心你的光學配件留在工廠不保險,做一個替代試合用的接環是個解決方案。況且這試合環將來也還有可能再利用在製作相同或不同的轉接環上。




需要留下光學器材的一個方法,那就是你同時委託廠商製作一個配合件(前提是你要改附上可以用來合此配合件的治具),廠商便可用這個配件去配合你原來要制作的轉接環。



為了避免零件不小心被搞丟,或者被傷到(譬如目鏡),既方便又保險的辦法就是做一些常用螺蚊規格的小工件(42,43,35,36.4),需要時就拿這些借工廠用來試合。

拿有螺牙的圖面去給代工廠代工時,老闆通常會要求你把要配合的零件一起帶去,並留在那邊以便工件做好時可以先試試看合不合。

為了避免零件不小心被搞丟,或者被傷到(譬如目鏡),既方便又保險的辦法就是做一些常用螺蚊規格的小工件(42,43,35,36.4),需要時就拿這些借工廠用來試合。

*3D繪圖與列印的一些備忘:
a.如果要將dwg檔匯入免費的Sketchup(現在市面上許多cad軟體格式都是dwg),新版的Sketchup這個功能需要付費,如果要免費使用,可以安裝舊版google Sketchup 7,這個免費版本的dwg匯入功能尚未被閹割。匯入時需注意兩點, 首要先確認 cad圖面中的單位設定是否跟圖面尺寸比例一致(譬如在autocad的command中輸入“UN"可以設定單位,確認單位後儲存,版本必須存成2007年);第二在Sketchup 匯入時於檔案選取的視窗中點選option ,設定為與dwg檔一致的尺寸單位,匯入時比例才不會跑掉。然則,因為cad由平面擠壓出來的物件本身就是solid可以立即進行實體運算,cad 的布林運算比Sketchup 來的準確方便,不用擔心破面的問題。cad精細度的設定也方便細緻許多。所以若兩者間來選擇個人覺得使用cad還是比較方便。

b. 3D FDM的最小厚度極限,Real fun建議FDM熱擠出一般是2mm,但比較單純的情況可以到1.2mm,SLA光固化則可到0.2mm(當然要試著挑戰極限也可)。熱擠出的工件比較粗,SLA比較細緻但較脆、不耐磨(往好的方向想成品比較容易 修飾)、成本較FDM高。

3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我到工廠作時,師父也硬要我留目標物下來⋯ 看了你寫的才知道原來如此啊。可惜上次留在那心愛的高橋兩吋目鏡活生生就被擦了好幾道刮痕,真是傷心

    回覆刪除
  2. 我一開始曾留Pentax 目鏡在工廠,心中不時忐忑不安,在那鐵屑到處飛,又不小心就會留下工具痕或沾上油污的場所,實在很令人擔心(尤其是鏡片)。所以後來我就決定做了些替身。

    回覆刪除
  3. 工廠一定會這樣要求,這種配合件如果做錯了或有誤差一定不能用,而一旦要重做或修改,對工廠來説就虧本了。
    尤其是有特殊規格螺牙的東西,即使知道規格,但每家車出來的也有可能有誤差,我就曾碰過照著它規格做卻無法鎖入的情形。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