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2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 功能規格與操作畫面./ Story

(2015/05/28 updated K-3II 已內建O-GPS1)

Pentax O-GPS1
Pentax O-GPS1可以將接收到的GPS座標以及方位資訊儲存於相片資訊(EXIF)內,並具有簡單的座標導航功能。個人覺得可以運用在 田野調查、自然觀察、鐵道攝影、風景山岳攝影、追櫻、探險等等的位置記錄。(個人目前使用測試精度誤差可達十公尺左右)


此外,它還有個目前其他廠商無法做到的功能,就是O-GPS1能自動利用得到的資訊計算出天球運轉時固定天體經過鏡頭投影在感光元件上的星軌跡,然後在使用者執行天體追蹤曝光時,相機會驅動SR系統(機身防震系統)的機構,依照計算預測投影軌跡去移動感光元件,以達到GPS的天體追蹤曝光功能(簡易攝星儀)



Pentax O-GPS1
O-GPS1尺寸:49x33x59.5mm 重量:50g


O-GPS1內置磁北感應器,GPS訊號接收器,可根據接收到的GPS情報與磁北感應器計算出GPS的方位角,另外根據內藏的加速感應器計算出仰角以及旋轉角度,追蹤攝影時依以上的資訊計算出星體移動的投影軌跡來驅動SR。


O-GPS1的追蹤準確度/拖線程度,與O-GPS1整合的資訊(坐標、磁北/正北的方向、方位、仰角)相關。

而此誤差在追蹤攝影時會在感光元件上造成拖線的星軌,此拖線程度則與鏡頭焦距長度(焦距越長拖線就越長)、相機拍攝時所面對的目標天區的坐標中的赤緯拍攝仰角與天球轉軸的之間的夾角,夾角越大拖線就越長)以及曝光時間的長短(時間越長拖線就越長)有關。


感光元件可追蹤時間限制:
注意:不等在此曝光時間內的追蹤攝影一定不拖線,視校正後的精度而有不同。)
受限於鏡頭焦距長度以及拍攝天體的赤緯坐標
追蹤時間限制

資料摘自官網規格


O-GPS1燈號指示說明。
O-GPS1燈號指示說明。




K5的天體追蹤功能選單
 Pentax O-GPS1, K5選擇開始拍攝,並按下OK後,接著需再按下快門才是開始進行曝光。
選擇開始拍攝,並按下OK後,接著需再按下快門才是開始進行曝光。



K3、K30的設定不同

測試朋友寄來的k30的天體追蹤功能看是否正常,發現k30的拍攝方式與K5完全不同。k5的天體追蹤攝影的執行完全在GPS的子目録下,只要點選開始攝影之後再按下快門就開始了。但k30的方式大不同,必須先進GPS選單內將B快門模式(B門時的動作)設給天體追蹤(星星符號),然後開啓定時拍攝,這時就可以設定下面的追蹤曝光時間。設定完後必須將上方模式轉盤轉至B快門,才會進入天體追蹤拍攝模式,再按下快門便會開始追蹤曝光。
(確認主選單左上角要有一顆星才是在astrotracer的拍攝模式。)

要測試K30與O-GPS1是否動作正常,可先瞄準建築物來測,啟動天體追蹤曝光後,長時間建築物的輪廓會拖線且方向大致與天體運行方向相反,表示相機作動應該是沒問題的。


K30 + O-GPS1 測試, K30的設定不同


接著對星空實測,先只用固定攝影B快門,k30+DA*200 60秒 呈現星軌的照片。


K30 + O-GPS1 測試



再來開啟追蹤曝光,同樣六十秒,照片星點未出現拖線狀況,表示追蹤曝光的功能有正常坐動。
K30 + O-GPS1 測試





其他:

Pentax O-GPS1 跟赤道儀放在一起就知道有多小顆
跟赤道儀放在一起就知道有多小顆^^



一起來進入神秘而美麗的 星空冒險 / O-GPS1





詳細設置及使用方法請參考How-to 設置一個輕便的攝星組合
使用例請參考 草山星空 / O-GPS1 




STORY Link:

NHK TV - Special Report: Capturing the Stars

ペンタックスの「アストロトレーサー」に迫る ~どうやって赤道儀不要の天体追尾を可能にしたか Reported by 小倉雄一

「星ナビ」PDF 免費公開,其中七月八月號有介紹O-GPS1
「星ナビ」PDF 免費公開,其中七月八月號有介紹O-GPS1






K5 firmware update
http://www.pentax.jp/english/support/digital/k-5_s.html


O-GPS1產品官網
http://www.pentax.jp/japan/products/o-gps1/


使用前的精密校正如果校正顯示無法完成,讓相機面對不同的方向再重新試一次。)







ps.

(2015/05/28 updated 幾年了還沒出 O-GPS2 XD)
(2013/01/12 updated)
以下只是個人對下一代機(如果有)的期望XD

wish lists for O-GPS2 or firmware updates:

1.如果O-GPS1能配合相機顯示出相機所對準的赤道座標(和星座)就更好,不然至少有仰角座標會比較方便。
那就可以成為簡便的Push-to 系統(裝在相機或望遠鏡之後,當然精度是有限的)。

2.改善電力顯示方式。

3.使用焦長沒有列在選單上的手動鏡。

4.配合Liveview 做二星或三星超精密校正功能。

5.增加1/2速星景模式。

6.改善使用超廣角鏡頭拍攝經常出現的中央清晰周圍卻拖線的現象。

7.此外,如果O-GPS1能開發出利用磁/正北感應器及加速感應器(accelerometers)來對極軸,或修正赤道儀極軸或週期誤差的功能,那運用的範圍又更廣。XD


2 則留言:

  1. 哇! 這真是好東西 ~~

    回覆刪除
  2. 是啊,很輕便的配件,目前只有pentax有。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