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X100 w/ Ricoh TC-1 (1.88x)


加了Ricoh TC-1之後,除了視野(焦距)不同外,散景也是另一種味道。


使用(仿)原廠adapter + 49-43 (對焦時鏡頭會伸出去撞到49-43接環)

the X100 lens will hit the 49-43 ring while focusing


the best setup so far:
52-49(as a short 49mm female thread adapter) + 49-52 + 52-43
嘗試後發現這樣的轉接法大概是最靠近鏡頭且對焦時相機鏡頭又不會去撞到的極限了。


52-43接環並不會比後玉突出,所以只要相機鏡頭距離Ricoh的後玉足夠並不會去撞到






49-52 與 52-43
使用52-43 接環才不會比後玉突出。





光圈越大則成像圈(暗角)越不明顯。四周有色差與像差,縮光圈可改善。


光圈越小則成像圈越大越明顯。(近拍除外)



加上TC-1後的成像偏軟,可以將X100的銳利度設定成中度銳利至銳利。












近拍光圈縮到F11其暗角仍非常輕微。




對焦遠方時當光圈縮至F8可見頗大的成像圈。


F8成像周圍的色差非常輕微,且幾乎沒有什麼變形。



將暗角裁切掉,留下中央的成像非常良好。






X100加上 Ricoh TC-1後的自動對焦會變得較困難,且準確度也會變差。但色差及像差的控制非常良好,可惜因為X100本身定焦廣角的限制,所以有不小的成像圈(如果相機能先變焦到焦距50mm以上,則可以改善成像圈的問題)。
比起搭配Raynox 1850PRO,Ricoh TC-1非常輕巧,色差及像差的問題都好很多,Raynox 則銳利度較佳。



PROS
lightweight
low distortion, low CA 


CONS
bigger vignette(when focusing at far distance)
AF hit or miss 



(2012 03/11 updated)










加上Ricoh TC-1後的散景很特殊,有點類似反射鏡。
















2 則留言:

  1. 宝贵的信息,谢谢您!

    请问wide angle一端,您是否有推荐的converter?官方的还是略贵。

    回覆刪除
  2. 您好,個人因為有單眼相機,所以把X100主要用來隨拍,並未試過外接廣角鏡,即使1.8x也很少用。
    原廠的廣角鏡好像才0.8x,用在x100上等效於28mm,與原來等效35mm似乎差異不是很大,如果我個人要使用應該會找0.5或0.6的。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