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躍動的生命 / 雞南山的小彎嘴


2012/12/30 updated

 雞南山的小彎嘴
 雞南山的小彎嘴

散步在步道上聆聽著樹林裡的聲音,這幾日最常聽到是白腹鶇的叫聲以及牠被驚動時飛起時發出的類似揮劍(或舞動薄塑膠墊板)的奇妙聲音。茄苳樹上就常見白腹鶇來回穿梭採果。

經過碎石區時特別放輕了腳步,因為這一帶的草叢是小彎嘴常出沒的地方。小彎嘴的警覺性很高,即使你離牠還很遠,只要他一發現有人就會馬上跳至樹林的深處。

這時果然發現就在身旁邊坡的草叢裡有聲音,於是便緩緩蹲了下來,這裡的落差地形剛好可以蹲下來觀察草叢底的動靜,是一對小彎嘴在草叢裡跳躍,我靜靜地觀察著牠們,運氣很好終於等到牠跳上身旁不遠處的最靠路邊的矮枝上(大概只有三四公尺吧真的好近)。

散步白石湖 / 劍潭寺 JUMP / 其他

2012-12-20

使用Photoshop 消除光暈(仿平場校正 2)/ artificial flat-field 2

這種方式是直接以圓形漸層工具製作一個平場檔案。
比較不受天體數量以及位置的影響。


1.將前景顏色設為原檔中最亮的地方的天空顏色(通常接近中央),而將背景色為最暗的天空色(角落)。
使用Photoshop 消除光暈(仿平場校正 2)/  artificial flat-field 2

2012-12-19

使用Photoshop 消除光暈(仿平場校正)/ artificial flat-field


*一般所稱的平場檔案,是以同樣的相機鏡頭等設備對著無雲天空或專用燈箱拍等出來的檔案(通常多張堆疊),這裡是以PS取原圖的天空亮度差異來制作出(假)平場檔案。


1.在PS中開啓欲修正的原圖,使用魔術棒工具,以加入的方式選取背景,從外圍向內,容許度可從15遞減,慢慢至選取的範圍涵蓋了天體以外的區域(一點一點的未選取的星點不必理會)。
接著從編輯中執行「拷貝」。
使用Photoshop 消除光暈(仿平場校正)/  artificial flat-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