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updated
11/24 Lovejoy

抖落身上塵
窗外經過的旅人
貌似株浮萍(Lovejoy 彗星 - C/2013 R1)


今天凌晨台北市的天空一度很清澈,用小雙筒或小望遠鏡(我用10x56 雙筒以及7.5公分小折射鏡)在市區光害較小的地方便可以觀賞到愛嬌姨彗星了(目前是在大熊座的尾巴和獵犬座之間)。因為看見窗外的難得一見的清澈星空,結果捨不得睡,就把望遠鏡架起來看彗星,於是撐到天亮了。   XD


凌晨從自宅陽台直接向窗外拍攝的Lovejoy(Pentax k5 + 75SDHF + MS3赤道儀)
凌晨從自宅陽台直接向窗外拍攝的Lovejoy(Pentax k5 + 75SDHF + MS3赤道儀)

陽台外的愛嬌姨彗星 Lovejoy Pentax 75SDHF (500mm)+ K5

宇宙遊子 - 陽台外的愛嬌姨彗星 Lovejoy
Pentax 75SDHF (500mm)+ K5
赤道儀自由追蹤
九張疊圖共曝光3'40"




11/17  Lovejoy & ISON


繫馬鞍/停看光年/仙女坪(大屯鞍部觀星)

茫芒兮蒼穹
千萬年只今月夜
愛嬌會愛桑(草山見彗星)



由於最近的天氣非常的不穩定,也因此雖然這幾天月相並不利觀測,仍是想把握難得的好天氣上山去追星(十五日晚上也曾嘗試上大屯山碰碰運氣,不過半途就被雲霧給逼退了^^;)。昨天又看預報,決定今天凌晨若夜空晴朗就上山去,Eric就說要跟,於是今天凌晨約三點把Eric叫起床(想不到比平常叫起床上學容易多了),一下就跳了起來。在中途的便利商店準備了些點心,約四點左右到大屯山鞍部,架好裝備一切就緒,雖途中曾有雲飄過來小擔心了一下,還好後來天空還算乾淨,但受到月亮的影響(滿月^^;),花了一些時間適應,才找到愛嬌姨彗星。如果月亮不這麼亮的話,應該不難找。


Lovejoy



Lovejoy




最近的星空很精彩,有數顆彗星同時出現在夜空裡,目前其中兩顆較引人注目的,也是亮度比較亮的,就是Lovejoy 和 ISON 彗星(有許多天文同好們都愛稱Lovejoy叫愛嬌姨^^),ISON (愛桑^^)從去年開始就被認為具有成為世紀彗星的潛力,是媒體與大眾矚目的焦點,只不過表現一直不如預期,直到最近幾天亮度才開始爆發(不過仍然是很瘦小,能不能倖存過近日點也是未知數)。倒是愛嬌姨是前陣子突然爆亮的黑馬,也因為她離太陽的角度遠較ISON來的大,因此觀賞愛嬌姨會比觀賞愛桑來的容易得多。

ISON

ISON , Pentax k5+O-GPS1 DA*200 CLS 光害濾鏡 (1.25" 改後置於鏡尾內)
11/17 AM5:00 E109.7 Alt 17.5 from Sun 34.23



ISON , Pentax k5+O-GPS1 DA*200 CLS 光害濾鏡 (1.25" 改後置於鏡尾內)

以上皆使用
Pentax k5+O-GPS1
DA*200
CLS 光害濾鏡 (1.25" 改後置於鏡尾內) 濾鏡改置鏡尾請參考此
ISO3200 F2.8 60s
(後製平場處理 Aperture, FlatAide)


約四點半左右,用雙筒鏡對照星圖從大熊座的右後腳向東慢慢移動到小獅的屁股,就看到很像一團棉花的愛嬌姨了(從大熊座開始找會比從獅子座開始找容易),接下來便以尋星鏡來瞄準,拍了幾張。

約五點左右開始拍ISON,愛桑的仰角低,受到大氣及曙光的影響用雙筒鏡很難辨識出來(因為它很小一顆),但因為它就在室女座alpha星(角宿一)的上方一點(約7x35尋星鏡的視野),所以對照星圖以alpha(頗亮)為參考構圖,就拍到了,不過隨著天空漸亮,約到五點半彗尾就很難拍出來了(雖然彗核彗髮還拍得出來),所以在大屯鞍部愛桑適合拍攝的窗口約半小時左右(愛嬌姨下半夜皆可見)。
愛嬌姨明顯比愛桑大顆多了,但愛桑的彗尾比較明顯。

SkySafari+ 的彗星位置還算蠻準的。(ISON和Lovejoy皆是)
SkySafari+ 的彗星位置還算蠻準的。(ISON和Lovejoy皆是)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 天亮收拾東西準備下山,還有些零食來不及吃。
天亮收拾東西準備下山,還有些零食來不及吃。^_^;




以下是用DeepSkyStacker疊圖。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三張疊圖共180sec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五張疊圖共300sec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60sec x 9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60sec x 3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Pentax O-GPS1


有需要彗星路徑資料的朋友可參考 網路天文館 或查看電子星圖




以下表格為JPL HORIZONS Web-Interface的ISON預測(使用者可自行修改搜尋參數)
如果ISON有幸能躲過太陽的魔掌,十二月中旬前後也是不錯的觀賞時機。
JPL HORIZONS Web-Interface的ISON預測

在看這張ISON預測參數的時候,彗星總亮度最亮的時候因為離太陽太接近了,我們是無法觀看的(除了SOHO這類可以製造人工蝕的特殊望遠鏡,請參考最新的SOHO影像),所以那個亮度對我們來說沒有多大意義,我們要尋找的是在仰角夠(離太陽較遠的角度 S-O-T)、亮度又可以小望遠鏡或雙筒看到的日子,那些才是比較適合觀看的時機,然後在那個範圍內天氣好就應及時去觀賞,不要非得選擇特定哪天才去。


T-mag:彗星總亮度。此亮度包括彗星彗核彗尾,所以實際以眼睛觀看時候其實是會感覺較暗一些的。
S-O-T : 太陽-觀測者-目標形所成的角度。這個角度越小,受到暮、曙光的影響就會越大,通常在三十度以內就影響很大。斜線/ 後方的 「L」 表示 Lead,目標在太陽之前(會先於太陽升起與落下)。

表中的彗星的位置是以赤道座標(請參考星圖與使用)R.A., DEC標記,以往使用者可以依此座標在星圖上標示出彗星的位置。然而今日許多電子星圖都已經具有自動顯示彗星位置的功能,不需要使用者再自行對照座標來找了,非常方便 。



下圖為11/30 凌晨四點左右愛嬌姨^^(Lovejoy)的位置(使用Skysafari+星圖)

凌晨四點左右愛嬌姨^^(Lovejoy)的位置(使用Skysafari+星圖)


UPDATED 請見 11/30 從小觀音山升起的Lovejoy
O-GPS1設置請參考 Pentax O-GPS1(How 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