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4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拍攝後的簡易後製 (post-processing) /DeepSkyStacker 疊圖、平場等校正處理 / Aperture + FlatAide

(updated 2021/04/28)

A. 不做平場處理的情況

使用Aperture 軟體做基本影像處理為例


下面這張是個人在陽明山以Pentax K5(改全光譜)與DA*200鏡頭加LPS-D1光害濾鏡,設定在ISO3200 F2.8 曝光一百秒之後的原圖,看起來背景頗亮,然而這是正常的照片,且並沒有過曝。有些初次拍攝天體的朋友,可能會直覺若自己拍攝出來的天空如此泛白是過曝了,所以有時會在拍攝時刻意地想要讓曝光出來的天空保持黑暗或至少灰灰的不泛白,因此常會造成目標天體曝光不足(訊噪比太低)的狀況。(註:若將多張疊圖時,則單張可不必非要曝光至天體清楚的情況,單張曝光時間可Astrotracer追蹤精度狀況自行縮短,通常K5+DA*200 可設為單張六十秒,追蹤成功率高。)




誠然,以前在底片時代,假設曝光至此,若自己沒有暗房與相關技術可處理,那麼拿去沖洗出來也就是這樣了。數位化造福了無數的星空愛好者,感光元件的曝光效益越來越好(曝光時間縮短),此外,陸續有包括光害濾鏡等各種寬、窄頻天文濾鏡出現並商品化,以及與數位暗房處理相關的、易操作的套裝軟體出現(在郊山拍攝深空天體變得容易許多),且其中有許多免費軟體,最後,包括許多簡易攝星器材的出現,以上種種發展,不但使得星空、天文攝影不再那麼遙不可及,普遍同好都能夠以簡單的方式拍下美麗星空,同時數位暗房技巧相關知識的普及,也讓同好能夠在自己家裡的書桌前就能夠簡單處理自己拍攝的天體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