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 /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updated
11/24 Lovejoy

抖落身上塵
窗外經過的旅人
貌似株浮萍(Lovejoy 彗星 - C/2013 R1)


今天凌晨台北市的天空一度很清澈,用小雙筒或小望遠鏡(我用10x56 雙筒以及7.5公分小折射鏡)在市區光害較小的地方便可以觀賞到愛嬌姨彗星了(目前是在大熊座的尾巴和獵犬座之間)。因為看見窗外的難得一見的清澈星空,結果捨不得睡,就把望遠鏡架起來看彗星,於是撐到天亮了。   XD


凌晨從自宅陽台直接向窗外拍攝的Lovejoy(Pentax k5 + 75SDHF + MS3赤道儀)
凌晨從自宅陽台直接向窗外拍攝的Lovejoy(Pentax k5 + 75SDHF + MS3赤道儀)

陽台外的愛嬌姨彗星 Lovejoy Pentax 75SDHF (500mm)+ K5

宇宙遊子 - 陽台外的愛嬌姨彗星 Lovejoy
Pentax 75SDHF (500mm)+ K5
赤道儀自由追蹤
九張疊圖共曝光3'40"




11/17  Lovejoy & ISON


繫馬鞍/停看光年/仙女坪(大屯鞍部觀星)

茫芒兮蒼穹
千萬年只今月夜
愛嬌會愛桑(草山見彗星)



由於最近的天氣非常的不穩定,也因此雖然這幾天月相並不利觀測,仍是想把握難得的好天氣上山去追星(十五日晚上也曾嘗試上大屯山碰碰運氣,不過半途就被雲霧給逼退了^^;)。昨天又看預報,決定今天凌晨若夜空晴朗就上山去,Eric就說要跟,於是今天凌晨約三點把Eric叫起床(想不到比平常叫起床上學容易多了),一下就跳了起來。在中途的便利商店準備了些點心,約四點左右到大屯山鞍部,架好裝備一切就緒,雖途中曾有雲飄過來小擔心了一下,還好後來天空還算乾淨,但受到月亮的影響(滿月^^;),花了一些時間適應,才找到愛嬌姨彗星。如果月亮不這麼亮的話,應該不難找。


Lovejoy



Lovejoy




最近的星空很精彩,有數顆彗星同時出現在夜空裡,目前其中兩顆較引人注目的,也是亮度比較亮的,就是Lovejoy 和 ISON 彗星(有許多天文同好們都愛稱Lovejoy叫愛嬌姨^^),ISON (愛桑^^)從去年開始就被認為具有成為世紀彗星的潛力,是媒體與大眾矚目的焦點,只不過表現一直不如預期,直到最近幾天亮度才開始爆發(不過仍然是很瘦小,能不能倖存過近日點也是未知數)。倒是愛嬌姨是前陣子突然爆亮的黑馬,也因為她離太陽的角度遠較ISON來的大,因此觀賞愛嬌姨會比觀賞愛桑來的容易得多。

ISON

ISON , Pentax k5+O-GPS1 DA*200 CLS 光害濾鏡 (1.25" 改後置於鏡尾內)
11/17 AM5:00 E109.7 Alt 17.5 from Sun 34.23

2013-11-15

關渡的黑面琵鷺

更新:11/14


(11/07)候鳥季節悄悄來臨了,關渡來了兩隻黑面琵鷺。

關渡的黑面琵鷺

(11/07) 這天沒有帶望遠鏡來,相片即使裁切了還是很小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