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7

星空雲台的極軸微動雲台/ Canon G1x MK2 LCD遮光罩/Macbook Pro 聲音問題/FlashAir


Vixen 微動雲台改造/ 星空雲台






Vixen 微動雲台本來的設計仰角只能在上下10度左右調整(右),現在只要把搖桿座的大小螺帽轉下,把搖桿座反裝,角度就變成可以在約 10~35度間調整(左),只是那個大螺帽就裝不回去了,可以在軸中攻一個牙,這樣就可以自己鎖螺絲蓋住了。

因為極軸的仰角等於觀測/拍攝星空時的當地緯度,未改裝的微動雲台微調角度不夠使用。

如此就可以用來作為星空雲台( POLARIE Star Tracker)的極軸調整使用,非常輕便好用。


Vixen 星空雲台/Canon G1x MK2/Vixen Polar Meter/Letu LM-5 mini 腳架含自由雲台/Vixen 微動雲台(改)/相機包
以此組成星空雲台包約3.5Kg ,小學生的書包約3.2kg(較輕的時候XD),小朋友應該也背得動。^_^


追蹤攝影模式(Polarie): 1/2恆星時、恆星時、太陽、月亮。
固定攝影模式(G1x MK2): 星空人像、星景、星軌、縮時影片。






Canon G1x Mark II

很巧,之前從零件鏡拆下來的橡膠環,一直收著用不到,今天試了剛好可以裁來直接套在mk2的雙轉環上,直徑剛好不會鬆鬆的。可以防手汗觸感也不錯。^_^


使用褙膠粘扣帶(有褙膠的魔鬼氈)和kenko 這款軟式的折疊LCD放大遮光罩來製作自己的另類「電子」觀景窗。

個人使用這方式在Pentax K5多年,在大太陽下看LCD或逆光/向陽使用liveview拍照時很實用,拆裝收納也很方便(可直接掛背帶上)。所以也買了一只來裝G1x mk2, 類單的原廠的電子觀景窗售價動輒數千至上萬,使用這個折疊觀景窗和魔鬼氈的方法成本只要一千不到還很好用。


只要黏上緣即可。

製作只要注意兩點,第一貼在LCD那邊的魔鬼氈要用毛的那邊,不然相機掛在胸前可能會黏你的衣服,此外黏在遮光罩那邊如果怕黏不牢我自己是有稍微縫一下。


 這樣裝卸就很方便,可遮光又可以當作觀景窗。


Macbook pro 
光纖輸出無法關閉導致喇叭沒有聲音之問題。
optical (digital sound) out won't turn off



這個主要是因為耳機座故障,一直卡在偵測為光纖輸出的狀態,因此在一開機進入OS系統之後,聲音的輸出就會自動切到光纖(聲音呈現灰色不可調整的狀態),內建喇叭無法輸出聲音。

如果耳機座內開關卡住或故障的狀態(有人說用牙籤往耳機孔內戳一戳試試,並非都有用)無法恢復的話,一種方法就是送修,另一種方法就是用boot camp 安裝第二個系統 Windows7 



在Windows7的系統下並不會自動開啟光纖輸出,內建喇叭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Macbook Pro 更換硬碟



硬碟的四個角落有支撐螺絲,是星型的,所以要買特殊的螺絲起子,如果不知道要買幾號的可以整顆硬碟拆去給工具店老闆合(新光華商場有賣),我的是T7。



相機使用 TOSHIBA FlashAir wifi 記憶卡 

Pentax K5可用

(canon G1x Mk2 不需使用flashair卡,它可以使用自己的wifi功能及它自己的app CameraWindow   來遙控相機及傳送一般記憶卡中的檔案至行動裝置裡。)



1.在記憶卡插入相機並且相機電源開啟的狀態下啟動行動裝置的wifi功能。選取flashair_XXXXX 連結。
2.執行行動裝置中的app [FlashAir]



3.應用程式將會自動載入記憶卡中的相片。使用者可以選擇相片將其存入行動裝置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