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關渡/黑琵 白琵 Happy Baby




關渡的黑面琵鷺與白琵鷺

4/26 關渡東南賞鳥廣場 黑面琵鷺
黑琵


(4/30 updated)
4/26 關渡東南賞鳥廣場

這幾天有隻白琵鷺以及約十五隻黑面琵鷺停留在關渡保育區內
這幾天有隻白琵鷺以及約十五隻黑面琵鷺停留在關渡保育區內。

2014-04-22

光害濾鏡 / (DIY) 鏡頭後置- rear setup of light pollution filter (DA*200/ Adaptall-2 ring/ Tamron SP 10-24)

(updated 2015/06/02)

個人比較常用的光害濾鏡是IDAS LPS-P2/D1 以及Astronomik CLS 。
相機改成全光譜的話使用LPS-D1(濾掉一些SII波段的光)色彩平衡較佳,使用P2背景會紅些。


CLS是眼視專用,因為700nm以上沒有濾掉,所以用來拍照的話要另外加上IR cut filter,或者使用有濾掉700nm以上的CLS for CCD(沒改機的話使用CLS或CLS-CCD就都沒差)。



到目前為止沒什麼廠商做支援Pentax相機機身內置的光害濾鏡,所以Pentax相機要使用光害濾鏡除了自己改造機身加在感光元件前以外,就是將濾鏡使用於鏡前(就攝影來說效果較好,也較方便,雖然廣角鏡使用邊緣會有色偏)或後置於鏡尾(包括接環)的方式。


以下是幾種後置於鏡尾的方式。

1.DA*200 用後置光害濾鏡 light pollution rear-filter


使用天文望遠鏡中的標準規格1.25"目鏡用的光害濾鏡來改裝,以置入鏡頭後方(鏡頭後方必須有縮入的空間可裝)的方法。

insert the 1.25"(31.7mm)  telescope eyepiece filter( light pollution filter)  into the rear hole of DA*200





且因為給目鏡用的濾鏡總類比較多,可以以較低成本準備不同的濾鏡, 依拍攝目的目標來置換。
There are a number of different filters available on the market  for astro-photography, some filters work better on some objects

DA*200 用後置光害濾鏡 light pollution rear-fil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