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大江健三郎寫給親子共讀的散文 / 皓皓彈唱'You're my heart, you're my soul'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以及《給新新人類》

大江健三郎寫給親子共讀的散文 《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1.《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在〈想要變成怎樣的人〉一節,大江從小時一次作文課開始聊起,作文課的題目是「我所尊敬的人」,而大江寫的是國小三年級時發生的工友「河野先生」的事。導師在全班同學面前唸了這篇作文,當時全班同學都在笑他,因此當大江拿回作文的時候就把它撕掉了。
河野先生的事件是什麼事呢?河野先生是個頭矮小沈默寡言的工友,「頭髮削得短短的,大鬍子叢生⋯⋯是一位連老師的話都不怎麼搭理的不可思議之人。」,平常常見到他拿著一支掃帚在校園角落清掃,低年級的同學都怕他、討厭他。但不久校園發生了「山犬」(戰爭期間被棄養跑到山上生存的野狗)事件,一隻巨大的山犬跑到校園裡追著學生跑,女生的哭泣聲此起彼落,三位高等科女學生本來躲在中庭盡頭小屋想跑到校舍裡但被山犬看見了,全校師生一陣尖叫,這時,河野先生突然像另隻黑狗般拿著掃帚向出事地點衝去,大聲嘶吼著與山犬打鬥,終於把山犬趕跑。目睹這一切的大江當下便在心中決定將來一定要成為像河野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