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薄紗中的夏夜星團

(updated 2015/06/13) 

〈螢火蟲〉

手抱頭作枕
穹頂的羅帳之外
螢火蟲成群



昨天晚上天氣沒有轉好(至少在回家之前),星星大部分時間都躲起來或在薄雲之中,天空背景亮度SQ最好的情況只有18.7,甚至到最後找天蠍座和人馬座的星團時只有18 MPSAS, 18的情況有多差呢,這裡天候好的時候子時SQ大多可到19.5~19.9之暗,如果以曝光來比較,200/2.8加光害濾鏡ISO3200大約可曝超過兩分鐘,只有18的話曝光30秒就差不多了。

不過從十一點過後至凌晨約一點半回家前,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還是有很短暫的時間在雲層比較薄的區域中看得到星星(天琴座、天蠍座一帶)。 



這次是第一次使用LPS-D1濾鏡(之前都用LPS-P2),色彩平衡的很不錯,也很容易在RAW檔中調整回正確的白平衡(Aperture中的自動白平衡功能有效)。




出乎意外的,即使看起來天空的狀況很糟,肉眼僅能看到幾顆偶而從雲縫中露出的若隱若現的星星,但從雙筒中仍可看到很多星星可以作為參考,因此仍搜尋了十幾個星團(疏散星團通常沒什麼問題,球狀星團可用Averted vision輔助,
從雙筒不一定全部看得到,但總之都可以利用曝光確認),雙筒有加CLS濾鏡效果很好(上次測試過天空背景亮度約可降將近一個等星每平方角秒),CLS降低天空背景亮度對於恆星這種點狀光源及疏散星團的影響較小(雖然發出連續光譜的天體的光會被CLS濾掉其中一部分),但目視星光的顏色會偏藍綠。

6/10

今晚九點左右就到達,不過因為雲層一直未散,所以就慢慢架起器材,然後和小朋友先觀賞一下草叢裡的螢火蟲。






大約十一點左右,天琴座開始偶而從雲中露臉。
織女星因為比較亮,所以即使有薄雲中也很明顯,夏季大三角是今晚少數有較多時間露出臉來的的星星。因為一開始也只有天琴座(以及大熊座)一帶有時會露出一點天空,所以今天就先從朦朦朧朧之中的天琴座開始尋星。(以下皆使用K5n, DA*200, LPS-D1光害濾鏡, O-GPS1 astrotracer 拍攝)



PM11:14 SQ 18.74



雲間的織女星 (Vega)

天琴座有許多雙星,有不同的種類,譬如Double-Double(照片中織女星的左下方ε 雙雙星,又稱四重星)。
畫面中央的ζ也是雙星(它其實是多星系統),還有一對彼此沒關聯的雙星δ(照片下方此類稱為optical doubles,那裡還有個疏散星團 Stephenson 1,以上兩組雙星位在天琴座的平行四邊形的同一邊的兩個角上(另外兩個角在畫面右側之外,很有名的蝕變雙星天琴β星即位於天琴座平行四邊形的西南方那個角)。
天琴座尚有很重要的RR變星,作為標準燭光,此變光星是測量球狀星團距離的重要依據。
加上著名的環狀星雲M57,還有織女星相關的神話故事、電影等,天琴座其實是很有趣的一個星座,如果有帶望遠鏡的話可以觀察一下。


上圖放大100% ,天琴座ζ雙星。(三、四十秒已經過曝)
較短的曝光下放大100%,以DA*200/K5 是可以分辨出ζ1, ζ2的。
這兩顆的離角約44",這次特別注意一下解析,結果與之前的拍攝經驗差不多,若是記錄有延伸面積的天體時(如星雲星系),面積小於1 arcmin (1')用DA*200/k5(35相機等效300mm)來拍將不容易分辨出細節(還要考慮曝光及追蹤誤差因素),此大小以下就會選擇T300或P75等來拍。

當放大到1000% 時已可以看出兩星之距離在10個畫素以內。



天琴座 M56 球狀星團 40sec

將天琴座的γ(位於天琴座平行四邊形的東南角上)移到雙筒視野(6度)的左上方(西北方),M56就會出現在視野內了。它左邊的像<形狀的星星圖形在雙筒中還蠻清楚的,M56則利用來回移動一下視野的Averted vision方式,隱約可以看到它。


接下來天鵝座的翅膀有點空間,所以就搜尋了NGC6826,這是一個蠻亮的行星狀星雲,但因為很小,在200mm的照片中看起來仍跟一顆星星沒兩樣。


天鵝座 NGC6826 (Blinking Planetary Nebula) 行星狀星雲 40sec

即使很難直接看到,因為它離天鵝座 lota2星很近,只要把lota2移到雙筒視野的西北方,它也會在同一個視野中。


雖然南方的光害很大,不過接著只有天蠍、蛇夫一帶的天空雲比較薄,偶而也會開一點,所以接下來就從天蠍座開始。

此時SQ18.18 PM11:45






蛇夫座 M10(左下),M12(右上) 球狀星團 30sec
這幾個星團旁邊沒什麼特別亮的星,所以在尋星的時候要比較注意利用一些小星作為參考。




蛇夫座 M14球狀星團  30sec


天蠍座 M7(Ptolemy's Cluster) 疏散星團  30sec
就在天蠍座的尾巴旁邊非常好找,在雙筒中也很明顯。



SQ 18.06 AM12:20



M6 Butterfly Cluster 20sec
很漂亮的蝴蝶星團。



人馬座 M22(左) ,  M28(右) 球狀星團 30sec
因為就在人馬座的茶壺形狀的蓋子上的亮星Kaus Borealis旁,所以也很好找,把亮星引入雙筒望遠鏡中央即可。



M25,M18 疏散星團 ,Omega星雲 及M24/人馬座star cloud 一帶。 26sec
M25就在 21Sgr星旁,將Kaus Borealis星移至雙筒視野南方,21Sgr就會出現在視野北方。




雲中的M23 疏散星團 21sec

搜尋完M23後天空就整個被雲覆蓋住了,便開始整理東西準備回家。


螢火蟲越晚又多了些,在旁邊一閃閃的,雖然不是一大群,但稀稀疏疏的也很美。






2 則留言:

  1. 雙筒跟相機 align 好,看到就是拍到的,既能觀星也方便記錄,真是很棒的組合呢

    回覆刪除
  2. 對啊,雙筒尋星也比尋星鏡眼視舒服,且因為雙筒用vixen小微動雲台架著所以和相機的align很容易(當然,還有O-GPS1這方便的小物,若沒有移動相機CMOS的科技,就沒那麼容易完成輕便實用的系統了)。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