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夏夜的銀河鐵道巡星之旅 (The galaxy railways)

(Updated 2015/06/23 漢俳三首)

〈夏夜的銀河鐵道〉

童心是通票

火車拉長了煤煙
載我往初衷
陽明山凌晨一點多的夏季銀河。
06/15
晚上八點就到鞍部,雲還很厚,不時還有閃電(@@),所以裝好設備,校正完O-GPS1就先吃剛在摩斯買的漢堡,坐著等雲散開。

2015-06-12

薄紗中的夏夜星團

(updated 2015/06/13) 

〈螢火蟲〉

手抱頭作枕
穹頂的羅帳之外
螢火蟲成群



昨天晚上天氣沒有轉好(至少在回家之前),星星大部分時間都躲起來或在薄雲之中,天空背景亮度SQ最好的情況只有18.7,甚至到最後找天蠍座和人馬座的星團時只有18 MPSAS, 18的情況有多差呢,這裡天候好的時候子時SQ大多可到19.5~19.9之暗,如果以曝光來比較,200/2.8加光害濾鏡ISO3200大約可曝超過兩分鐘,只有18的話曝光30秒就差不多了。

不過從十一點過後至凌晨約一點半回家前,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內還是有很短暫的時間在雲層比較薄的區域中看得到星星(天琴座、天蠍座一帶)。 



這次是第一次使用LPS-D1濾鏡(之前都用LPS-P2),色彩平衡的很不錯,也很容易在RAW檔中調整回正確的白平衡(Aperture中的自動白平衡功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