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remove Newton Rings (use ImageJ FFT filter)

updated 2018/02/14  狀況2 

當使用H-alpha Etalon的前置太陽濾鏡時(需與鏡後的blocking 為一組),譬如SolarMaxII,來搭配自己的望遠鏡時常見的匹配問題除了光程是否太長以外(太長對不到焦),另外就是從事攝影時有可能會遇到出現牛頓環的干涉現象。移除牛頓環的一種方法是在相機前加上一個焦平面調整環(T2 Tilter),還有一種方式是在影像後製時處理。


原圖. 中央偏上方可見一條條重複的紋路即是牛頓環。


因為T2 tilter使用方式比較麻煩,且有時效果不佳,這時便可使用影像後製以移除牛頓環的方法。個人目前知道比較方便的就是使用快速傅立葉轉換(FFT, Fast Fourier Transform ) 濾鏡,因為我在mac處理比較方便,我在網路搜尋了相關資料,可是目前只找到一個Photoshop的plugin(但註冊上出現問題不能使用),或使用ImageJ 內建的process裡的FFT功能。

關於FFT的影像處理我才剛接觸所知甚少,所以僅是將所知的備忘下來,簡單來說,圖形的傅立葉轉換所得代表圖形中的灰度變化的劇烈程度,變化快的呈現高頻,變化緩和的為低頻,其呈現的即是將一個複雜的函數,拆成許多不同頻率的餘弦函數。可以參考UNM這篇介紹到一些圖形經過2D的FT轉換後呈現的頻率圖


圖1. 以ImageJ開啟要處理的圖檔並執行process下的F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