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草山銀河東升(我的銀河鐵道 4)


陽明山的夏季銀河東升。
夏季大三角(左)與天蠍座(右)。

Milky way rising above Yangmingshan 
2017.4.4 AM2:51
K5(full spectrum mod.), DA14/2.8
Hoya IR cut(700nm) + Kenko Red Enhancer filter
O-GPS1 astrotracer
two frames stitched (left 100sec , right 40sec)



4/03
又與朋友不期而遇。

上半夜月亮高掛,即使透過朋友的8" Dob 也非常難辨識出41p彗星。即使用曝光的也是小小ㄧ點,不過今天要拍是另一顆彗星 Johnson (C/2015 V2) 雖然也是小小一顆,不過在三十秒的曝光下已經可以看到彗尾。

9:35 從小觀音山升起的V2彗星
Pentax K3II, DA*200+ A1.4x-s, ISO3200
Kenko Red Enhancer 濾鏡
Astrotracer 30sec x 86張疊圖






4/04  月亮下山後,曝光下的Johnson的彗髮彗尾更明顯了,
今夜天空的狀況雖然不是最好,但暗度也達到這裡的平均水準午夜北方SQ有十九點五以上,所以決定繼續留下來,要試試使用Red Enhancer濾鏡來拍銀河,我覺得這濾鏡應該很適合這裡。

午夜兩點左右,銀河早已從地平升起,但因為今天的夜空沒有很暗,加上低仰角的光害,肉眼很難辨識出,測量了一下東南方仰角20~30之間的SQM只有18.5~18.8左右,根據以前拍攝經驗,大約19.1就可以看到隱隱約約的銀河並且不需要任何光害濾鏡而曝到淡淡的銀河,不過我覺得用Red Enhamcer濾鏡在18.5有機會可以曝得出來,所以我只要等它再升高一點。

AM2:23
牛郎星升高到仰角超過20度,銀河已經升到光害較重的低角度以上,拍到了水平升起的淡淡的銀河。
K5(全光譜), DA14/2.8, Hoya IR cut + Kenko Red Enhancer濾鏡, O-GPS1 Astrotracer單張曝光60sec, 簡單的拉曲線處理。
因為改機後對紅外線很敏感,右下角是停車場的紅外線監視器,等下拍全景時要盡量避開。


約三點鐘 (AM 2:53),夏季大三角恰巧升到電台上方,開始拍全景。 100sec單張。

南方的部分只用40秒。
因為是在有光害的地區,且曝光不是很長,所以拍攝後要花多一點時間做影像處理才能得到上面的結果。


回來使用PS的Photomerge 接圖的時候,因為交疊的部分太少,或者地景太暗或曝光時間不同等因素,一開始並無法自動接合。



後來我就先把所有圖拉亮,先接合一次,然後裁切地景的部分當作參考,
三張再丟進去接合便OK了。



Milky way rising above Yangmingshan
東昇的銀河。左邊可以看到天鵝座、夏季大三角,右側則是天蠍座高掛。
其中北美洲星雲、礁湖星雲等相當明顯。

這是我的銀河鐵道。
從小觀音山的電台開始。想像那是一個車站。它與其右側高高的在山頭發亮著的鐵塔此刻有莫名的魅力。


Pentax K5(full spectrum mod.), DA14/2.8, ISO3200
Hoya IR cut + Kenko Red Enhancer filter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two frames stitched (left 100sec , right 40sec)





Silver Belt
黑白也有其魅力。我蠻喜歡拍黑白的彩色紅外線,以後想多拍一些黑白的星空。

這次使用了兩個個人覺得很好用的新工具,一個是從露天拍賣撿到的 Kenko 的 Red Enhancer Netural,這兩天用的結果,我覺得很適合用來拍銀河與彗星,除了使用廣角邊緣不會有一圈一圈的色偏環以外,周圍也沒有明顯的色偏,且因為只濾掉了鈉的部分波段,其他有濾掉的波段都沒有濾超過50%,整體拍攝的色彩平衡相當好,銀河該有的豐富顏色都有出來,不會有使用光害濾鏡造成的銀河色彩單調或甚至只剩下藍灰色(使用某些重光害的濾鏡再強後製處理時常會看到)。



另外一個個人覺得好用的工具是 Aurora HDR 這個for mac 的HDR 軟體,我是購買Basic版本(特價時候買的我覺得還算便宜,現在還在特價),除了用來當HDR工具,我都把它當作進階的影像處理軟體,因為右側的 Tools有非常多的好用的調整工具,可以隨心所欲地做細緻的影像調整。

4/9 AM 4:18 正從鐵塔旁升起的 Lovejoy(C/2017 E4)彗星
今天水氣很重,然後夜空裡有一層薄薄的雲,但又不止是雲,還有些霧霾(山下的市區更嚴重),不知該怎麼形容,就是混合著smog與haze的一層薄雲。



   地景疊合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