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李歐納《擺放的方式》




我很喜歡李歐納的《Wabi-sabi 》一書對於侘寂文化的探究,他還寫過關於泡澡的美學書(《體驗泡澡》),是具有個人品味與懂得在生活中尋找美學趣味的人,因此這本《擺放的方式》美學書同樣讓我很感興趣。
在此書中他嘗試將擺放的修辭訂下八個基本原則,包括形體的:層次、排列、觀感,抽象的:隱喻、神秘感、敘事性,整合的:連貫性、共鳴。
這方面的主題,從事或常接觸、閱讀文化評論的人應該不陌生,無論是影像或話語權力的修辭、小說文本的敘事學,可以說都與「擺設」相關。詞彙的組合與敘事方式不同,不同的

「擺設」就會形成不同的上下文、語境。影像構圖如果在物件選擇上下些功夫或加入特定元素,就能製造擺設的修辭效果,而讓構圖不僅是抒情的作用。而這些修辭手段可以說就是一種設計。不過無論是創作或解讀這樣的擺設風格、修辭,都攸關作者與讀者所具有的文化背景、生活語境,類似於寫作與閱讀的情況,若創作者與讀者的文化語境相當,讀者就越有可能解讀其中的修辭技巧進而接收到作者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想試著與本書對於擺設的修辭的詮釋法不同的另一種途徑(或做為輔助),借助符號學的方法來分析看看擺設修辭。例如一個約定成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