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間

updated 2016/7/23


攝影,及天文、自然觀察備忘


1.閱讀、評論

從杉本博司的作品中看見侘寂

中平卓馬的決鬥寫真論
森山大道 "Bye bye photography"復刻
森山大道《遠野物語》
荒木經惟的東京日和/羅蘭巴特的明室等



2.關於器材尤其是望遠鏡在不同場合目的的使用、配件搭配、組改裝法等,實在與組合積木一樣變化多端,鋩鋩角角也不少,影像處理亦是,如果不記錄下來,除了自己可能忘記,將來遇到同樣問題的人,或者説當把自己的器材要給孩子們或其他人使用時,他們勢必又得從頭摸索,甚至花上更多時間也不一定能獲得解答(或者獲得相關知識的代價將變得很昂貴)。所以紀錄是很重要的事,以下的記錄在某方面來說也是一種使用說明(以Labels 標籤分類):

Photography 影像處理等雜談



Color IR 彩色紅外線攝影
彩色紅外線攝影 (Pentax K5 Color IR Photography)




Pentax 75SDHF 天文望遠鏡 (三群三枚玉折射式,口徑 D=75mm,焦距 FL=500mm。已停產。),是 doublets 和 meniscus singlets的組合。
擁有一支折射式望遠鏡是小時的夢想。

Tips:獨具匠心 Pentax 75SDHF(complete guide to Penatx 75SDHF)

Pentax Ms-3 赤道儀(具有單軸馬達恆星時追蹤的赤道儀。已停產。 )
很多朋友初看到赤道儀體積這麼大都會以為所費不貲,其實不然,類似P75這樣不錯的品質的八公分左右的超消色差望遠鏡(鏡筒加筒箍)加上一台載重6、7公斤左右的德式赤道儀(假設雙軸馬達、不含GOTO),目前二手總價約五至六萬已可購得(比現今市面上許多一支動輒十幾萬的高貴相機長鏡頭要便宜上許多),單軸馬達赤道儀的話會更便宜(如果可以稍降低對鏡筒的要求,譬如只要兩片式的普通消色差望遠鏡,組合在四萬內也是可能),對星空有興趣的朋友來說,朝這類組合方向努力省吃節用是可以達成的兒時夢想。

Tips:對極軸手動導星赤緯微動部改造:加微動馬達


Pentax MS-3Z(自己取的^_^)




Pentax K5  Silver Limited, 目前使用中的很喜歡的DSLR(單眼相機),已改機。
(另,K5IIs 目前2016/01的二手價格在新台幣一萬元左右,收一台中古來改天文機相當划算。)


Tips:AF微調反光鏡亂跳至總代理刷韌體後恢復正常 、
Pentax K5n—Pentax K5 null (Pentax K5 full spectrum modified) - 改全光譜後的彩色紅外線攝影

K-3II silver 與一些鏡頭:FA43,  FA77,  FA31, DA15, A*85,  DFA100WR,  DA&200
我覺得K-3II的自動白平衡在自然光下表現得很好,尤其搭上三個公主鏡,JPG直出的膚色都不錯,人造光源的話我覺得自訂白平衡會比較好。
發色與K-5差不多。

Pentax A* 85/1.4 目前除了望遠鏡以外最愛的手動鏡
Tips:陷阱對焦 / Kenko Digital Window(改)




AF 1.7x(內有自動對焦鏡組,可以搭配手動鏡頭,實現手動鏡的半自動對焦)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熱靴GPS配件,除了可在相機中顯示與相片中記錄基本的衛星定位資訊以外,Pentax某些機型可以利用此配件搭配機身防震機構去移動感光元件做星空追蹤攝影,非常輕便有創意的機材。註:Pentax K-3II機身 已內建O-GPS1)

Tips:How TO加上尋星鏡輔助星圖使用以及暗天體拍攝



Tamron
Adaptall 300 60B



Tamron Adaptall (非常)便宜的中古大光圈 300/2.8手動鏡選擇。(百搭接環)
Filter Size43mm (rear), 112mm (front)
Diameter4.6" (117.5mm)
因為拍星星都是用手動對焦,要找一隻只專門用來拍星星的300/2.8就不需要考慮自動鏡頭,這隻已經停產的老鏡在美國的二手相機店網站仍能找到,在目前(2015)它的價格大約在600美金左右。使用O-GPS1時為了要爭取在非常短時間的曝光下能曝出天體,2.8的光圈有時是必要的(進可攻退可守)。使用光害濾鏡請參考http://gleeman.blogspot.tw/2013/02/48mm-lps-p2-light-pollution-filter-on.html




DigiDLux^2
Digiscoping 數位望遠攝影
主要是指以AFocal方式的擴大攝影。(望遠鏡+目鏡+DC或帶有鏡頭的數位相機。)
 (廣義地)利用望遠鏡搭配目鏡、延焦鏡或加倍鏡,與數位相機的擴大攝影,可以用來觀察拍攝遙遠的目標(例如從溼地裡的鳥獸到夜空中的行星天體等)。根據不同的搭配可使焦距範圍擴大至上千或上萬。


DIY 改造 一些器材的小改造和幾張改造用的部品的設計製造圖面



Celestron C6天文望遠鏡Schmidt cassegrain 折反射式,D=150mm FL=1500mm )。
相較於牛頓反射或折射式望遠鏡,在同樣的焦長下折反射式望遠鏡的鏡筒約為其他兩者的三分之一(光學構造請參考閱讀筆記心得 : “Telescope Optics” by Rutten & Van Venrooij),譬如C6鏡焦距為1500mm而鏡筒長約只有40公分。所以當使用者需求的焦距超過1000mm、口徑超過十公分以上,折反射式是很好的選擇,價格也會比同口徑的折射式要便宜上許多。又因為折反射式有中央遮蔽(三十幾百分比),若口徑太小效益不高,在綜合便利性與價格等各種考量因素下,8"折反鏡很受一般業餘愛好者的青睞,特別適合行星觀測。因為個人的赤道儀的載重只有六公斤,所以我只能使用6"鏡,C6鏡筒目前(2015)在美國的新品售價是429美金,相當便宜。






Pentax K-3II , Celestron C6(6" Schmidt-Cassegrain ) , 0.63x reducer , K-ASTEC PTP-C22 tripod
使用 C6 觀測/攝影的輕便組合(看天頂沒問題)


陽台天文 (只要有一扇窗看得見天空,就能看見宇宙)


在台灣因為氣候的關係,晴朗無雲的夜晚不算多,且光害小的地方離城市皆有段距離,如果還要考慮月相,那麼良好的觀測時機更少,倘若沒辦法隨時到高山等低光害區,除了善用適當的濾鏡也在郊區等中度光害的地方觀測以外,其實只要在自家院子或陽台,只要能看到天空,也能進行很多較不受光害影響的觀察,主要有月亮、行星(所以如果窗戶面向東、西方即黃道附近更佳),甚至較亮的彗星及其它天體等,而白天也能觀測太陽,這樣的設備使用率受到天候、時段的影響就會減少很多。同時,在自宅觀測時也能與家人一起同樂,何樂而不為。
所以在添置週邊設備時,儘量將能在自宅進行的太陽、月亮、行星這些太陽系成員的觀測(譬如巴德膜太陽濾紙太陽投影板太陽用H-alpha濾鏡 ,行星用彩色濾鏡組->Agena網站有不錯的整理介紹),以及能隨時前往的輕便郊區觀測列為優先(在光害區觀測或攝影時合適的光害濾鏡或其他寬、窄頻是必要的)。






SQM、 DIY雙筒遮光眼罩
為雙筒望遠鏡加上遮光眼罩




SQM-L, 用來測量天空表面亮度的儀器(數值越大表示越暗,理想無光害處大於24)。

一些參考數據(2015/05 updated):
大屯山鞍部19.1~19.9,大雪山 21.9 (TS兄),鹿林21.4 (王為豪《星野攝影》) 以及親子觀星會曾於2014做過清境地區的調查


Lensbaby 好玩的鏡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