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NEW KDS雲台改造 III

構想:
NEW KDS雲台改造(下)裡的經緯軸連接座延伸塊修改成斜撐塊……

斜鎖於之前的延伸塊




如此便可以觀測天頂了。





雲台修改後:

請參考 :幾張改造圖面






整組還是可以擠進腳架包。






2009/06/17 UPDATED

新款與舊款KDS

舊款鳩尾座是平上的http://item.rakuten.co.jp/kenko-k/4961607121603/
新款的鳩尾座則在側邊http://www.kyoei-osaka.jp/SHOP/kenko-new-kds2.html


NEW KDS舊款因其鳩尾座在上方,優點是不必改造仰角就可以到九十度,且鏡筒筒徑大小不會去干涉到雲台本身,但也因其鳩尾座的位置使得整組設備的重心會落在緯度轉軸之上,這樣在調整仰角時就會因為重心的改變產生的力矩而使得平衡跟著改變,因此它的平衡比較不容易保持,當角度超過到鳩尾板不夠調整重心時,往往需要利用把阻泥調很緊的方式強制把設備固定在某個角度,越重的設備就越不容易固定的住。

新型的鳩尾座是側懸,使得鏡筒組有機會可以將重心調到在雲台緯度轉軸的軸心上,相對的平衡就容易多了,但側懸的方式就會因為雲台的尺寸而限制到鏡筒的口徑大小,同時筒箍與鳩尾板間的固定螺絲會比較吃力,此外,此型不像Vixen porta的設計是可以仰角到九十度的,但輕巧好組裝收納是New KDS的優點所在(尤其是舊型),用在一般相機外出攝影時也很方便,刻度也可以利用來拍寬景時分度。以上兩種NEW KDS的缺點之處則可以透過自己DIY改造多少做些改善。

用NEW KDS則可以連攝影腳架用一般相機袋背著騎上摩托車就到處跑。跟買鏡筒一樣,買之前就先規劃好要買什麼容器背包來收納與攜帶。如果是賞鳥等觀察生態的場合,輕巧和方便平衡就更重要了,尤其是在digiscoping的拍照場合,如果鏡筒無法快速移動對準目標並靜止不動、而是要花不少時間在轉動雲台的調整鈕以及做平衡固定,恐怕早已鳥獸散,很多畫面將會錯失。

上述這種機動性是絕大多數相機雲台所無法提供的,如果雲台有很多時間是用在這類環境,同時也沒有預算上的限制,那麼以下這種專用的雲台也可以考慮一下。不過真的是很貴就是了,當然坊間也有類似款比較便宜的。

http://www.digiscoshop.com/digisco_mart/digisco_qgu01_gimbal.htm此類雲台的介紹短片http://www.digisco.com/movie/digisco10/no1/index.htm
http://www.digisco.com/movie/digisco10/no2/1/index.htm
無論使用哪一種雲台,當用來載折射鏡這類因對焦而隨時在改變重心位置的設備(如果目鏡後方還有接配件更明顯),使用可調整的雲台板與固定槽(利如鳩尾座)是能快速方便地將鏡筒前後移動以改變平衡的機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