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

Happy 2023

歡迎追蹤個人臉書,更新的會比較快



歡迎,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here.  歡迎在此留言。


此導覽列整理了一些便於尋找的分類,但可能會有所遺漏,所有文章可由標籤雲尋找。
Facebook裡有些新文章尚未貼到這裡的。

點擊網頁上的「切換成動態雜誌」可以選擇不同版面方式瀏覽網站。

做自己,享受珍惜每一刻
enjoy every moment!

2020
柳樂優彌在2020的電影中將飾演葛飾北齋

喜歡看星星的朋友也歡迎到我的另一個部落格「草山星空」串門子。

2018/07/20

最近少在雞南山步道散步,幾乎只有在爬山到劍潭時才會取道經過,主要是近幾年步道的工程與過度的除草整理已經明顯破壞了原本個人覺得還算豐富生態,已無異於山下的運動公園,聽別人的經驗,似乎北市的郊山都有過度整理而使多樣化生態瀕臨消失的危機。

感謝平凡平安的2017,也是充實的一年。
現代詩的部分委託了好友Jeats翻譯成英文完成,今年將會繼續漢俳的部分。另外,個人的另一部落格,紀錄在草山看星星的點滴,並且以輕便觀星攝星為主題的部落格「草山星空」也算是完成了階段的建置,今後將會持續充實。
今年還請繼續指教。





2017/08/31 最近幾天靠近七姊妹的彗星


2017/01/23
雞南山目前開一成,今年開得稍晚。從現在開始都是賞櫻的好日子喔




2016
10/24 AM7:23 ISS WILL TRANSIT THE SUN


8/11晚或8/12晚
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

請參考
國際流星組織預報
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預報

ZHR 極大值可能達到200,不過別把這個值當成你每小時可以看到的流星數目,這個天頂小時率是指最理想的狀態(極大發生時輻射點剛好在你觀測地的天頂,天空無遮蔽,極限星等達6.5等),很少人觀測時的環境能有如此完美的條件。

以下這篇文章介紹如何估算你每小時可能可以看見的流星數
https://darkskydiary.wordpress.com/2016/07/29/perseids-meteor-shower-2016/

2/21
雞南山已經開始吹雪









1/30
雞南山腳的櫻花開二至三分,預計2/6左右滿開







1/14






2015

12/12
Stargrazing


這陣子因為彗星的仰角已經高於金星很多了,個人建議從室女座的角宿一(Spica)開始找,大約四點彗星仰角就高於十五度了。這一兩天從角宿一透過六度視野左右的尋星鏡或雙筒往下(東)找到4.1等的Syrma,把Syrma放在尋星鏡的右下方(南),或放在200mm(35相機300mm)的右方,彗星都會在視野之內。

 SkySafari + 

雖然這幾天天氣都不好,不過基本上沒有突發狀況的話,到一月底都是很好的觀測時間。
光度曲線圖出自 http://www.aerith.net/comet/catalog/2013US10/2013US10.html

10

山腳有櫻花開了
10/28

更新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新增Kip Thorne演講

9/29
NASA 發現現今火星仍有液態水的活動


stargazing

卡塔麗那彗星,十二月上旬開始可在日出前的東方看見她的身影。
明年一月後夜半時即自東北方升起,將更容易觀賞。


8/07
英仙座流星雨要來了喔,極大期 8/13(8/12~14)



05/18
前幾天在山徑上看見果子狸。在這裡還是第一次看見。:)



05/05


蠻青春的故事的,可以讓大人找回純真的小說。之前曾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看到改編電影,印象蠻深的(讀小說時一直浮現畫面),因為裡面有熟悉的臉孔—多部未華子,就是演〈鹿男〉裡內那自稱騎著私家鹿上學的女學生。後來知道其實電視劇〈鹿男〉還要在電影〈青春夜行〉晚兩年。
可以列入教小孩子文學有關追尋的書目。


04/11
更新O-GPS1/草山星空攝影詩三昧分頁及「旅-親子」分頁中的北市郊山親子散步爬山地圖等分頁內容。


03/19
東方寺開六成。

內厝溪的吉野已經開始葉櫻。山櫻旁的水溝已做了鐵欄杆及裝飾。



1/21 想起以前剛使用望遠鏡的時候,那時透過小小的目鏡瞻孔裏看到行星,心想「能看到行星真的好不容易啊」<- p="">





1/3 雞南山腳下誤以為春天已到的「元旦櫻」(笑)。不知道今年花季是否會提前呢。
 



2014/12/27
最近夜空中有顆明亮的彗星 C/2014Q2 Lovejoy,約五至六等左右,天氣好時在光害較小的市郊以小雙筒應該就可以看見。




這幾天在看的書,目前看了約三分之二,圖文並茂,敘述淺顯易懂,雖然是為電影寫的,但其實可以獨立成為一本天文、宇宙學的科普書,很推薦。等看完了來聊聊。




2014/11/16
如果有朋友使用google+留言而我沒有回覆,實在非常抱歉, 今日發現每篇文章末的 google+留言完全不會寄e-mail通知,所以我也完全不知道有留言,除非一篇篇文章去打開來看,所以我又把留言方式改回部落格原來的留言方式了,請有留言而未收到回覆的朋友麻煩再重新留言一次,感激不盡。再次致上十二萬分歉意。XD



11/19 終於冬候鳥來了 ^^



10/06
若10/8號晚上天氣還ok就會開一個live 頻道直播月全食
會在我的Youtube、或Ustream




09/17
彗星 C/2012 K1 finding chart
目前總亮度約6~7等間,凌晨近四點自東方升起


09/09 中秋快樂



06/27
星光,來自遙遠的記憶。



06/09 另一版本海報^_^


05/27
餘白 Yohaku Gallery 到五月底前下午茶都是買一送一噢。宇治金時白玉刨冰很好吃,且小碗分量就很多了。^-^




05/22 最近網頁的更新:1.從宜台語注音工具 for word 新增了使用教學影片
                                        2.春江花月夜吟唱已可直接在網頁上播放
                                        3.新增絕句吟唱示範
                                        4.增補 河津櫻祭
05/19



因為海報主要是用來放在甘味坊門口的,只印個三四張只能用數位輸出(開版的都要上百張才願意印)。第一次沒有包膜的效果不滿意且色差嚴重,後來再做一次加包膜(霧面,如照片)海報就有質感了,比第一次好太多了。


無框詩試著做留白比較小的版本,不同的感覺。


05/12
無框詩展已開展囉,歡迎大家有空上去甘味坊喝日式下午茶:)


此外,新增部分的從宜台語注音工具功能教學短片,請見這裡

05/06
彩色版的雙面DM完成,不過因為很貴^_^;,所以還是會以純文字版的影印為主讓客人自取。





芭樂照的,佈展中。先以動線為佈置重點。



05/05
甘味坊年輕老闆芭樂是十足的京都迷,努力想把京都的茶房搬到這裡,最近幾年大约每年都會去兩次京都遊玩順便觀摩,特別是茶房或食材,然後帶些新東西回來並持續地改造自己的茶房。今天交換了一些旅遊的心得和討論佈展的細節,我很喜歡這院子中他使用的蘆葦簾的風格,很巧地他的想法與我不謀而合,就是在內用區到時懸掛無框詩的後方也會加一排蘆葦簾。我覺得會很有fu。


04/27
聽蒼井夏樹老師的課很有收獲

守、破、離
Follow the rules>>Break the rules>>Leave the rules
Be yourself!




04/23
展覽圖錄樣本完成。


04/15
前幾天先拿兩幅去給芭樂老闆規劃,準備布展中。





04/15

如果如預測,2014/09/09前後的日出前約4:30-5:00之間,有兩顆六等左右的彗星會同時在東方低仰角的星空,C/2012 K1與C/2013 V5(方位仰角與太陽離角等大約跟去年拍ISON時的條件差不多,但暗些),且木星就在旁邊,所以相當容易引入相機視野中。模擬星圖中構圖的方框為K5+31mm的視野。

Pentax O-GPS1的同好們,如何設置與拍攝參數可參考去年拍攝ISON時的記錄http://gleeman.blogspot.tw/2013/11/lovejoy-ison.html











02/21

原微軟的Skydrive免費雲端硬碟已正式改名為OneDrive了喔(7G 免費),現在還支援缐上office 文件編輯(iPad等行動裝置 也可用),也可備份行動裝置的相片。非常方便,推薦註冊!(微軟帳號即是你原msn的帳號)註冊您自己的OneDrive^-^


2014/02/08
從宜台語注音 word 工具 for Windows 7 版本已可下載
請參考
http://gleeman.blogspot.tw/2006/06/word.html


2014/02/06
我的X100也發生光圈開闔不正確的問題了/Sticky Aperture Blade (SAB) problem ,不過因為已過保,原廠說要收NT12,000!!更換鏡頭組,個人覺得這是製造的瑕疵無法接受(上網搜尋就可以發現從X100開賣以來就陸續有使用者出現同樣的問題,只是早晚)。感謝 x100曾陪伴的時光,不過現在經常曝光不正常,我必須要換一台可靠的隨身機了。byebye Fujifilm......


2014/01/27
最近blogger的圖床似乎有點問題,較大的圖檔上傳壓縮後品質變很差,所以有些圖改用Frick連結,若朋友發現圖片顯示上有問題請告知,謝謝!^_^

2014
今年預計走春之路^_^
1/18~1/26 
1-白石湖穠舍咖啡 富士櫻
2-平等里、平菁街42巷

2/8~2/15 
1-北投復興三路
2-橘咖啡下方 山櫻
3-中正山產業道路

2/9~2/28
北投十八份拐圳步道

3/7~3/15 
1-橘咖啡 吉野櫻
2-蔡博士櫻花林

3/20~3/25 
東方寺 吉野櫻


2013//11/18
再來天氣似乎又要變差了,明天清晨可能、也許是最近能夠拍到ISON彗星的最後機會了,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由於ISON每日在天上移動的距離相當大,明天清晨五時已經在室女座alpha(角宿一)的下方,逐漸向太陽靠近,在觀看及拍攝上受曙光的影響會越來越大。角宿一蠻亮的,清晨在東方的低空升起後會非常明顯很好認,而ISON明晨剛好在角宿一下方約四度以內的位置,即使目視可能看不到,但以200mm鏡頭來說,如果你把角宿一放在相機構圖的上緣來拍,ISON就一定會入鏡。

2013/11/07
X100又有新更新了 V2.01

2013/11/05

更新了從宜台語注音word工具的巨集範本,請下載。(修正使用上與中研院輸入法的字型衝突)
http://gleeman.blogspot.tw/2006/06/word.html

2013/10/24
最近去雞南山可以發現步道有修建,也多了防滑措施



2013/3/15 月初全家剛從河津櫻回來,所以網誌可能會晚一點更新

2013/01/21,陽明山腳有棵櫻花已經先開了,花期就將開始了吧。請見陽明山賞櫻地圖。


同時,日本已經有2013櫻前線預測開始出來了
http://www.otenki.jp/sp/art/sakura/kaikayoso.html



Starg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