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三)青青草原。鹿林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其實我們之於她們都是一樣的,是宇宙裡美麗的漫遊者。是風沙星辰、彗星,如小草。渺小但美麗地存在著。


其實我們之於她們都是一樣的,是宇宙裡美麗的漫遊者。是風沙星辰、彗星,如小草。渺小但美麗地存在著。







今天是2009年2月23日。

3:00以後才能Check In,所以行李先寄放在櫃台客廳,走到不遠處的7-11吃排骨便當作午餐。
走到不遠處的7-11吃排骨便當作午餐

小朋友頗喜歡坐在外面吃飯的Fu。
小朋友頗喜歡野餐的Fu





這支綁在欄竿上的風車可以玩很久都不膩。
這支綁在欄竿上的風車可以玩很久都不膩。

心滿意足的走回民宿,便利商店總有哄小孩的寶物,就像小叮噹的口袋。

青青草原。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青青草原。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青青草原。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青青草原。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因為外面太陽很大,加上民宿告訴我們綿羊秀三點半才開始,可以先稍作休息,等到不那麼熱時再去青青草原。
大廳角落有一支反射式望遠鏡,但不知道是誰的,沒有問,或許是出遠門的老闆的吧,因為似乎沒有其他人瞧它一眼,也或許這裡的人們經常仰望滿天的星空吧。
大廳角落有一支反射式望遠鏡

每看到溜滑梯就會被吸引過去。
每看到溜滑梯就會被吸引過去

躺在前庭的搖椅很舒服。
躺在前庭的搖椅很舒服。
躺在前庭的搖椅很舒服。

民宿裡的桃花盛開(應該是吧,不太確定)。據消息得知再上去一點的台大梅峰農場三月會有「桃花緣」活動(官網)開放讓民眾自由參觀,那裡有美麗的桃花隧道。但梅峰農場平常時期是需要一定人數的團體事先申請才能進入的,所以此次出遊便無法安排梅峰的行程。那裡也可能會是一個適合親子觀星的地點。
民宿裡的桃花盛開

民宿裡的桃花盛開

民宿裡的桃花盛開

搖椅很舒服。

民宿裡的桃花盛開

搖椅很舒服,還不想起來。

民宿招待的梨子(免費)。
民宿招待的梨子

約兩點多,民宿小姐好心的免費載我們到青青草原入口處。如果慢慢散步過去其實也可以,亦不是很遠,估計一公里左右吧,大約要走個十多分鐘。
約兩點多,民宿小姐好心的免費載我們到青青草原入口處

自行買了門票後便進入草原玩耍。
不遠處翠綠的山巒層層疊疊。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重頭戲的綿羊秀就要開始了,許多親子、朋友或愛人們男女老少已經圍座在秀場前。(綿羊秀好像不是每天有,可參考官網或訂房時打電話詢問民宿)
青青草原重頭戲的綿羊秀就要開始了

帥氣的牛仔正揮鞭將羊群趕到草原上方,待會牧羊犬要表演把羊帶下來。
青青草原,待會牧羊犬要表演把羊帶下來

很會講國語和笑話的外國人在表演剃羊毛。整個節目在幾個主持人耍寶的輕鬆歡樂的氣氛中進行。
青青草原,很會講國語和笑話的外國人在表演剃羊毛

節目結束後就放羊吃草了。
青青草原,節目結束後就放羊吃草了。

小朋友腰際繫的是防走失的帶子。
白天有可能隨時盯著小孩子並小心看護,但看星星的狀況就有所不同了,設想當自己專注於目鏡或者尋星鏡裡的視野時,小朋友目前在你身旁或身後做些什麼?有沒有跑遠?甚至有可能有那麼短暫的一刻是完全投入而忘了小朋友的存在也說不定。所以除了先叮嚀以外,事先就買了條有鈴鐺的防迷走的帶子又裝上了小的紅色LED讓他繫在褲子上,晚上便打開小LED的燈光。這樣在黑暗中可以幫我很快確認小朋友的位置,即使我們是在民宿的園裡看,這樣也放心方便多了。
青青草原,餵羊吃草。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兩「小」無猜
青青草原,餵羊吃草。

你看,我拉得動牛車(才怪)。
青青草原

兔子寂寞多了。
青青草原,兔子寂寞多了。

青青草原。走到下方的商店區。

那杯可可碎片星冰樂應該是我的吧。
那杯可可碎片星冰樂應該是我的吧。

青青草原。鹿林彗星。千萬年的邂逅

我們並沒有跑去吃擺夷大餐之類的,而是吃簡餐。晚餐是迷迭香牛肉。
青青草原。吃簡餐。

位在青青草原下方的餐飲店。
我們在二樓吃完晚餐後便打電話請民宿來這邊載我們回去。
在二樓吃完晚餐後便打電話請民宿來這邊載我們回去

房間沙發。
發呆也是一種享受。
發呆也是一種享受。

茶几及擺飾。
民宿

洗完澡就準備看星星了。
在民宿

沖蓮蓬頭沖得很高興不想結束。
在民宿

相機直接鎖在望遠鏡的鏡筒箍上,只是想把與鹿林相望的這一刻記錄下來罷了。
背娃娃
在高負載的時候KDS經緯雲台就不太夠力,有在思索自己設計一個吊平衡重垂的桿子,但是吊的不是鐵塊,而是保特瓶或鋁罐類的容器,但要不能晃動。如此或許就可以在攜帶只增加約一支桿子的重量裝備,而到了現場再來就地「製作」配重。觀測的地方能拿來當配重的東西應該不乏,泥土沙子都可以,只要小心裝入容器並封好。我是如此假設,剩下的就他日試驗。裝水來作負重已經有人這樣做了,譬如一些廣告旗幟的底座,不用的時候或要搬離的時就把水放掉。


一個人帶三歲小朋友上清境,而且晚上還要看星星是種挑戰。但我希望當我在享受某種喜悅的時候也能讓家人感受到,也希望讓他看看這世界上許多美好的事物,而這些事物若沒有機會體驗也許是種可惜,也許不是,也許他將來不會有興趣,但總之希望讓他體驗一下。

仰角低的地方有些光害,剛開始還有些薄雲,天頂則非常清楚,繁星點點,獵戶高懸。為了稍微避開路燈狠狠的的直接逼視,我們走到園內的邊坡上,在一片花圃的後方。

雖然有些光害,但還是比山下城市裡輕微多了。(如果是在我所居住的都市,以ISO3200 F2設定朝仰角有七、八十度高的夜空拍照,大約五秒以上整片都會變白色的了。同樣的相機設定在這裡對著仰角約三十度的天空拍照卻可以曝上個一兩分鐘)


裝好望遠鏡後,我先帶小朋友欣賞了土星。土星很明顯,尋星鏡也不必太準隨便一指就會在低倍目鏡的視野中。使用Zoom目鏡24mm端看時土星環便已經很清楚,即使角度很小。用8mm端更是會教人「哇!」一聲的讚嘆出來,印象中看過的土星好像沒這麼漂亮。於是我就這樣陶醉,以致於忘了自己有帶巴羅鏡可以再把倍數提高到極限了。

左下角是爆米花到處掉的小朋友。我想到小朋友可能比較沒有耐心,在我調整器材的時候或許無法理解為何看星星之前還要等這麼久,所以又事先買了包爆米花讓他消磨這段無所是事的時間。其實或許可以多帶個一兩樣會發光的小玩具之類的。
固定攝影曝個三十幾秒就有顏色及彗尾了。於是我就當場拍下並在相機上播放指出彗星是哪一顆,因為之前他在童書上就有看過這些太陽系天體的照片,所以看得懂。

要帶小朋友看彗星時就比較困難,因為它沒有清楚的輪闊,也不會像報章雜誌上的照片那樣色彩分明,透過望遠鏡只是霧狀的一團有點像蒲公英。但固定攝影曝個三十幾秒就有顏色及彗尾了。於是我就當場拍下並在相機上播放指出彗星是哪一顆,因為之前他在童書上就有看過這些太陽系天體的照片,所以看得懂。

鹿林彗星。數千萬年的準備,只為在這一刻留下美麗的身影。
鹿林彗星。數千萬年的準備,只為在這一刻留下美麗的身影。
數千萬年的準備,只為在這一刻留下美麗的身影。

今天是2009年2月23日。
對她(鹿林)來說,上次來造訪時尚無古人,下回再返時或許已無來者也說不定。

沒有絢麗的照片,然而我已經心滿意足,留在我腦海裡的,是無價的,任何照片也無法闡釋的瑰麗記憶。

孩子,若時間足夠,若非你想睡了(白天才數過綿羊現在又在數了),我真想讓你看看M51星系,就在獵犬座裡,那對牽著手的母子(或者說父子)在浩瀚的宇宙裡散步的動人身影。別人都稱它叫「有子」,但我覺得我還是喜歡叫她們母子或父子之類的。其實我們之於她們都是一樣的,是宇宙裡美麗的漫遊者。是風沙星辰、彗星,如小草。渺小但美麗地存在著。


其實我們之於她們都是一樣的,是宇宙裡美麗的漫遊者。是風沙星辰、彗星,如小草。渺小但美麗地存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