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天目茶杯<星團> 、京燒茶碗<金彩日の出鶴>



星團





很喜歡最近收的一只小茶碗,為葉敏祥所創作的天目茶杯〈星團〉。

這是一只能使人聯想翩翩的作品。捧起茶碗緩緩轉動杯身,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略帶金黃的繁星點點(金黃如我們的太陽),如此耀眼,而藍絲綢般的紋理似漫射著來自年輕恆星的光線的反射星雲,整體的畫面讓人感受到朝氣與活力澎湃。

碗內則又是另一種風情了。藍綠色向外輻射的花紋恰似恆星晚期物質正向四方膨脹擴散形成的行星狀星雲,抑或是剛經歷了一場燦爛的超新星爆炸,那美麗的殘骸將孕育宇宙生命一如曾孕育你我。這裡演繹的是恆星的遲暮之美(使我想起英國詩人的那首有名的詩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不要靜靜地走入長夜)。

至於那一顆可遇不可求的釉珠(之於我而言一顆已足夠,過猶不及),彷彿正在創生的多重宇宙之一,是宇宙的搏動。

我看到了恆星的生與死,一如生命如此珍貴美麗,看到了宇宙的浩瀚與豐盈,充滿詩意而令人讚嘆、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