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奧爾嘉•朵卡荻的《怪誕故事集》



最近每週都會經過台大誠品,雖然我已經很節制了(譬如典藏台灣史那套我僅先買了前三冊到大航海時代,因為之後漢人的歷史已讀了不少),但前後仍手癢刷了好幾本書,可能不到月底就要吃土了。

喜歡奧爾嘉•朵卡荻的這本怪誕故事集。讀完後我認為她的短篇小說可概括說是描寫邊陲地帶,世界的邊陲、文明的邊陲、人際交流的邊陲、現實的邊陲、情緒的邊陲、意義的邊陲等等,如果事物可以從中心向外畫許多個同心圓,她的故事就是屬於最外圈的敘事。其小說敘事具有詩意,斗然而來,又在恰如其份的地方戛然而止,沒有明示的結局,留下讀者可想像填補的空白。

她的小說像是現代寓言,或者啟示錄,譬如我也喜歡的一篇,描寫住在凡人找不到的自然深處並不喜與世界交際的綠孩兒。

其實這是避免世界紛擾的良帖:認知、禮讚個體差異的存在,認知自己的思想並非是世上唯一正解,接受彼此的差異存在的事實,可以不認同他人意見但不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意見,更不會以暴力強要別人接受,強要他人與己交流交往。這是好為人師或有佔有慾的野蠻人無法理解的,其實老子早知道這個道理,即使雞犬相聞,道不同不相為謀,各自在自己的村落過自己閒適的生活,老死不相往來又何妨。

剛跑完步燃燒了些熱量,所以貪吃一下。

這顆郭元益的紅豆蛋黃酥真好吃,看那顏色飽和紅潤油滋滋的鹹蛋黃,是我從小的最愛。

跟小山園抹茶也很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