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獨具匠心:Pentax 75SDHF (活用指南, M36.4系統擴充)- How to use the refractor telescope

updated 2019/12/08 Pentax XW 30, XW 40 eyepiece re-released




complete guide to Pentax 75SDHF (d=75mm  fl=500mm )

如何使用一支折射式天文望遠鏡
Jump to section(點擊連結跳至各章):
  1. 直焦攝影 prime focus imaging
  2. 目鏡擴大攝影 eyepiece projection
  3. 準直法 digiscoping (Afocal Imaging)
  4. 接相機加倍鏡 Teleconverter
  5. 減焦鏡 Focal Reducer
  6. 接 Action cam
  7. 太陽投影板 solar projection plate
  8. 太陽H-alpha(日珥鏡)
  9. 巴德膜 Baader solar film(太陽白光濾鏡)
  10. 接地上型正像鏡 straight-through erecting prism
  11. 調焦部改造增一雙減速微調鈕 dual speed reducer



Pentax 75SDHF
*赤道儀請參考Pentax MS-3 赤道儀

碳腳輕快設置

(1)簡介,接環系統與改造

Pentax 75SDHF 使用SD超優低色散鏡片(ED=Extra-low Dispersion,  SD=Super Excellent Low Dispersion) 。 三枚玉設計

這隻天文望遠鏡是我目前覺得最物超所值的鏡子了,光學表現優秀且設計製作相當精緻,又可以運用在許多方面非常有趣。當初託人從日本購買新品的時候,連鏡筒箍才差不多新台幣三萬元。相信許多使用過這些Pentax天文器材的同好,對於它們的紮實工藝都會印象深刻,讓人愛不釋手,可惜的是天文望遠鏡部門已經收了起來。(生産終了のお知らせ




Pentax 75SDHF 使用SD超優低色散鏡片 (ED=Extra-low Dispersion,  SD=Super Excellent Low Dispersion
三群三枚的鏡片,Petzval系統的變種設計
成像圈 Imaging Circle: 70mm

Pentax 75SDHF 內建伸縮遮光罩,遮光罩可後縮以便收納,除了伸縮遮光罩之外,鏡筒本身亦設計成兩截以螺牙

Pentax 75SDHF 內建伸縮遮光罩,遮光罩可後縮以便收納,除了伸縮遮光罩之外,鏡筒本身亦設計成兩截以螺牙鎖接(圖中黑線即為鏡筒的鎖接處 ,即是第三片鏡片所在)。除了防潮收納方便(因為鏡片都在前面那一截),攜帶方便(如果包包不夠長)以外,還可以方便清潔鏡子(P75是三群三枚玉)。


兩支3吋銘鏡。焦長600mm的高橋FC-76(早期型)與焦長500mm的Pentax  75SDHF,相較之下遮光罩可內縮的Pentax 75SDHF相當小巧。



原廠筒箍轉接

鏡筒箍轉接鳩尾板

原廠鏡筒箍轉接高橋牙距規格鳩尾板請參考幾張改造圖面


原廠接環系統

原廠接眼部系統  31.7 - 38 - M50x0.75 - 60.2


自製 60.2mm 轉 M36.4套筒
給Pentax 75SDHF使用的60.2轉36.4mm牙套筒
(加工圖面

60.2 轉 M36.4mm 套筒系統
36.4mm 套筒系統 for Pentax 75SDHF
使用自製的60.2 轉 M36.4 套筒之系統圖。(602TO364AD System)
有許多組合都必須透過這個套筒來完成,包括銜接地上型正像鏡、太陽投影板等。


原廠套筒系統(圖左)與自製 60.2轉M36.4系統(圖右,60.2轉M36.4自製套筒 + M36.4轉31.7mm目鏡座) 的差異。


60.2mm 轉 50.8mm (2") 套筒系統(市售)
另外也可使用60.2轉50.8(2")套筒系統(市售)。主要用在2"規格配件,譬如2"天頂鏡、2"目鏡等,不過對於500mm這類短焦的望遠鏡,個人認為使用到2"的需求不高。


Pentax 75SDHF 及 Pentax MS-3赤道儀



Digiscoping 等地面攝影時的配置
Pentax 75SDHF Digiscoping等地面攝影時的配置





◯經緯儀請參考 Kenko New KDS雲台改造(三)(註:2018/07/21 現在已少使用KDS經緯儀, 改使用側懸式)
◯熱靴座內紅點瞄準器 red dot finder請參考 這裡



鏡頭蓋
Pentax 75SDHF 可作鏡前減光的蓋子
中間的孔作為鏡前減光使用




Pentax 75SDHF,  換成了有49mm濾鏡牙鏡頭蓋,可加上濾鏡
換成了有49mm濾鏡牙鏡頭蓋,可加上濾鏡,譬如觀測攝影太陽時便可加上減光鏡,這個蓋子(也是Pentax的)的比前面原先附的蓋子更實用




DIY太陽濾膜(巴德膜)做太陽光球層的攝影比減光鏡效果更好,套於遮光罩前。DIY方式請參考這裡
Pentax 75SDHF + DIY太陽濾膜(巴德膜)




從49mm牙透過轉接環鎖接Solarmax II40 H-alpha 濾鏡做太陽 H-Alpha(656.28 nm波長)窄頻攝影的方法。(見此
Pentax 75SDHF + SolarMax II 40 H-alpha filter




Pentax 75SDHF 原廠接眼部系統
對焦座第一層洋蔥圈裡面有濾鏡螺牙(58mm),這是貼心的設計,使用者除了可透過轉接環使用48mm的天文專用濾鏡外,也能使用為一般相機鏡頭製造的濾鏡,譬如常用規格49, 52,58mm等濾鏡。

Pentax 75SDHF 原廠接眼部系統




Pentax 75SDHF, 調蕉座固定把手,可以將整個調焦座鎖死,以防止調焦座因後方的負重而滑動。
Pentax 75SDHF, 調蕉座固定把手,可以將整個調焦座鎖死,以防止調焦座因後方的負重而滑動。千萬別忘記有這個裝置,對焦座後方若負重很重,隨著望遠鏡仰角升高對焦座就越容易緩緩下滑。此外,尋找到目標、對好焦後,也請先以此鎖住對焦座,可避免在更換目鏡或接上相機時因對焦座輕微晃動而使目標跑出視野,尤其是高倍率或擴大攝影時。



尋星鏡座 (M6牙規格)
用來裝尋星鏡或其他瞄準鏡。
Pentax 75SDHF 尋星鏡座。



(2)目視的接法 stargazing


原廠的31.7mm規格接眼部組合。購買鏡筒有附。
Pentax 75SDHF 目視的接法

如洋蔥狀的一圈一圈的組合方式有其功能上及配件相容性的考量,除了每個接口的口徑及接續方式不同(以固定螺絲或螺牙鎖接)用來配合在接目端換裝各種光學配件之外,更重要的是,由於每個配件的光路長皆不同,所以亦是藉由從不同的地方接續的方式來盡可能地調整到適合的光路長度,如此盡量避免在使用非原廠的配件時遇到無法對焦到無限遠的情況。




Pentax 75SDHF, 洋蔥圈的最尾端(第三層)是原廠的31.7mm規格目鏡座。
洋蔥圈的最尾端(第三層)是原廠的31.7mm規格目鏡座。照片中目鏡座後方裝上的是Pentax XL ZOOM目鏡(焦距8-24mm),這棵是自己目前用過覺得光學表現最優的8-24變焦目鏡,但也是最重的XD


為了增加倍率我們可以更換更短焦的目鏡,或在目鏡及目鏡座中間多加一顆用來放大倍率(延長物鏡的焦距)的巴羅鏡(延焦鏡)。

除了在目鏡座之後的變化以外,卸下第三圈目鏡座則可以換上原廠的正像鏡(圖為原廠正像鏡,其接眼部已改為31.7mm規格,原設計是24.5mm規格的),現在個人比較常用36.4mm牙規格的正像鏡。

因為透過折射鏡和目鏡後看到的影像是顛倒的,我們在把它拿來觀察地景的時候,會加上正像鏡在目視或DC的digiscoping時將影像轉正,但經過正像鏡的成像品質多少是會受點影響的。

正像鏡
Pentax 75SDHF, 卸下第三圈目鏡座則可以換上原廠的正像鏡(圖為原廠正像鏡,其接眼部已改為31.7mm規格,原設計是24.5mm規格的)

Pentax 75SDHF




天頂鏡,在觀測仰角比較高的天體時,用天頂鏡將觀看的姿勢轉90度比較舒適。
Pentax 75SDHF, 天頂鏡,在觀測仰角比較高的天體時,用天頂鏡將觀看的姿勢轉90度比較舒適。

天頂鏡,在觀測仰角比較高的天體時,用天頂鏡將觀看的姿勢轉90度比較舒適。

筒箍的上方可以鎖接其他配件。譬如背台相機,俗稱Piggyback(背娃娃)
筒箍的上方可以鎖接其他配件。譬如背台相機,俗稱Piggyback(背娃娃)


2008'12 First Light
2008'12 First Light


Pentax 7x35 CI-F 是很棒的正像尋星鏡
Pentax 7x35 CI-F 是很棒的正像尋星鏡,尋星鏡搭配星圖尋找星空中的天體非常好用。以星圖搭配尋星鏡找星請參考星圖與使用
我也把它拿來用在C6望遠鏡,以及O-GPS1的設置上,參考Pentax O-GPS1(How to):設置一個輕便的攝星組合





M 36.4mm 套筒系統
\



Pentax 75SDHF 裝上Vixen的太陽投影板

對焦座套筒改裝上(請參考幾張改造圖面)可接M36.4mm規格的他廠配件
譬如裝上Vixen的太陽投影板,請參考金星凌日



Pentax 75SDHF 做H-Alpha攝影
或接Solarmax Blocking filter (與前方的H-Alpha濾鏡是一套的必須一起使用)做H-Alpha攝影,請參考solarmax II40 接Pentax 75SDHF巨大太陽黑子群 AR 2192


Pentax 75SDHF 接36.4mm的正像鏡作地景觀察
或者36.4mm的正像鏡作地景觀察,請參考Happy with Pentax



最後,洋蔥圈也有其收納的方便之處,當您遇上特別喜歡的攝影背包卻無奈比望遠鏡總長稍微小了點時,這時卸下接目部來分開裝是完美的解決辦法,裝上攝影接環加鏡頭蓋P75剛好可以收納進入白金漢555包包。當然,若使用的包包不大,也可以把P75分開成兩截收納。

裝上攝影接環加鏡頭蓋Pentax 75SDHF剛好可以收納進入白金漢555包包。
寬度剛好可以放入Pentax 75的鏡筒部,另外還可收容一相機機身,以及目鏡、延焦鏡、正向鏡等若干,接目部及接環等小零件。





(3)攝影的接法 photography



a.擴大攝影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1.延焦/巴羅鏡 擴大攝影(barlow/negative projection),請參考太陽依舊升起使人感動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2a.目鏡擴大攝影(eyepiece projection),可使用擴大套筒將目鏡裝入套筒內(因為我現在多使用Pentax XW目鏡或Powermate,所以目前沒有再使用擴大攝影套筒),或使用如XW這類接眼端有牙可以轉接接環的目鏡便不需使用擴大套筒(見p75 eyepiece projection w/xw3.5)。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Jupiter 木星,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2b.若在目鏡和相機中間再加上相機鏡頭的方式則俗稱Afocal Imaging (digiscopingコリメート法),請參考Digiscoping with X100digiscoping with iphone


Pentax 75SDHF擴大攝影

若使用Pentax XW系列的目鏡,可配合43mm的快扣接環,裝卸輕便的數位相機相當方便。
使用Pentax XW系列的目鏡,可配合43mm的快扣接環



3.使用相機加倍鏡(Teleconverter/negative projection)的擴大攝影,請參考白鸛與澤鵟 2013黑琵 白琵 Happy baby

關渡自然公園白鸛

Pentax 75SDHF 使用相機加倍鏡(Teleconverter/negative projection)的擴大攝影


Pentax 75SDHF 使用相機加倍鏡(Teleconverter/negative projection)的擴大攝影
萬聖節的巡星 (P75 + 1.4XL 搭配 O-GPS1)

國際太空站穿越太陽表面 (P75+A 2x-L)

4. Webcam 或 Wearable camer的接法
也可以使用望遠鏡原本的31.7目鏡座接webcam攝影(一般webcam 的35等效crop factor約10左右,Panasonic HX-A500是 6.22x)

[DIY] modified Panasonic HX-A500 4K Camcorder for telescope



b.減焦攝影

C/2021A1彗星 與 M3星團 
Pentax 75SDHF, Pentax SMC RC 0.72x 減焦鏡, Pentax K3II, Pentax MS-3z(改)赤道儀



Pentax smc RC 0.72x 減焦鏡 focal reducer。
從第一圈將整個接目部卸下可以裝上原廠減焦鏡,再配合原廠的直焦接環M50x0.75 to T來接上DSLR(做減焦攝影用)


Pentax smc RC 0.72x 減焦鏡 focal reducer。

Pentax smc RC 0.72x 減焦鏡 focal reducer。
使得原望遠鏡的焦距變成500x0.72=360 焦比F=360/75=4.8

因為原廠減焦鏡很難買到了,也有人改裝用Borg 0.7x

c.
直焦攝影 (Prime-focus imaging) 用的相機接環,相當於接500手動鏡的意思,只不過它不是內對焦。接上k5後的35等效焦距等於750mm。


請參考(追星)Lovejoy 以及 ISON 彗星月全食與天王星衝我與七姊妹
Pentax 75SDHF  直焦攝影


(2016/02/23) 替P75裝設微調焦輪(雙減速鈕)
[diy] Silky-Touch focuser of P75


*裝上微調鈕後,另一側的沒有經過減速的旋鈕轉起來就會吃力,因為它要反向轉動整個行星減速機構。所以基本上就是使用5:1 與 25:1 的部分,而不使用1:1的部分。手動追焦拍鳥的場合中使用5:1的速度尚OK。




PS.
我覺得這隻望遠鏡特別物超所值,雖然已經停產了,稍微注意一下日本二手市場偶爾會出現,鏡身OTA(不含其他配件)價格在三萬台幣以下就可購得(當初全新發售時也只賣三萬)。

*縮短Pentax 75SDHF 光路的方式

使用60.2轉2" 套筒轉成2"系統,或改用36.4mm套筒(自己請工廠加工製作),後端可直接加上36.4/31.7目鏡座,或其他如正像鏡等36.4規格的配件。或者轉接36.4/T接環(baader)後可以接上T規格的配件如濾鏡盤等。光路都可以縮短不少,可以減少從原廠套筒31.7目鏡座末端接上配件時有可能造成的光路太長對不到焦的情況,而後端配件不至於太冗長也可以利於平衡,對焦也會順暢多。


縮短Pentax 75SDHF 光路的方式


接SolarMax的 最短光路的組合方式則是將36.4目鏡座反裝於602to364套筒內,請參考前面組合solarmaxII blocking filter的方式。

*設置配備
通常我們購買望遠鏡時,鏡筒是單賣的,除非有注明其他配件或有銷售組合套餐,否則我們買望遠鏡都只是單純的鏡筒(俗稱OTA),其他的配件都要自行購買。所以在購買望遠鏡時就要一併考慮將來會需要用到的配件。這就跟從事攝影購買相機及其他配件一樣。

也因此若要做預算時,就要一併預留包括赤道儀等其他的配件的預算(建議是除鏡筒之外,還要在預留約鏡筒的兩倍預算),對於預算有限的我們,若買了一隻很貴的鏡頭/鏡筒之後便沒有預算再買其他的配件,那麼也無法玩得盡興,或若要再花上好幾年才能買齊需要的配件才能玩也是閑置器材。


望遠鏡的光學的品質因子主要的影響因素是在口徑(設備)與大氣的品質,而口徑越大集光力越大,解析能力也更好。因此,自己購買器材考量最重要的是根據自己的經濟能力、使用場合,使用習慣與頻率、攜帶性去縮限、取捨自己的欲望在怎樣的口徑、體積重量範圍,而不是一昧追求大口徑。

若說省下一隻昂貴鏡筒/鏡頭的差價有時可能就足以一次買下所有需要的配件(且品質不差)一點也不誇張。所以應該好好的規劃配置,選擇適合自己,同時買了會時常使用的器材,最好能在短期組合完成至實用的配置,器材若買來等待其他配件而閒置著,跟一年用沒兩次一樣浪費可惜。

用來觀測的目鏡是必要品,因此在做購買望遠鏡預算的時候,預算至少要再加上兩三顆好的目鏡是免不了的(千萬不要買了隻很棒的鏡筒卻貪便宜使用劣質的目鏡),此外一支輔助尋找天體的尋星鏡也需要,再則,為了方便高倍觀測,一台至少有單軸馬達的可用來追蹤天球運轉的赤道儀也是應進一步採購的配備(可考慮二手)。

倍率=望遠鏡焦距除以目鏡焦距
倍率=望遠鏡焦距除以目鏡焦距


Pentax XW3.5mm 目鏡(或 baader 3-6 zoom), Baader Hyperion III 8-24mm目鏡(素質更好的是Pentax XL 8-24mm, 但若要進行 digiscoping則 baader 8-24方便許多。如果不習慣使用變焦目鏡,則可改購買 Pentax XW10, XW20兩顆目鏡 ), TeleVue Powermate 2.5x(加專用攝影接環)延焦鏡,再加上一只90度的天頂鏡(P75若使用它廠天頂鏡要注意是否光路會太長)是個人建議可以考慮優先購買來搭配P75的基本配件。若預算有限,可考慮二手的目鏡。


*望遠鏡的保存

因為望遠鏡體積比較大,個人是使用收納衣物棉被用的真空收納袋加上防潮包。
收納袋在大賣場可以買到,有各種尺寸。(P75可以拆解成兩段,鏡片都在前段,所以如果防潮箱還有空間,可以把P75拆解後將前段收入防潮箱)

望遠鏡的保存

*Pentax MS-3赤道儀 插座防塵蓋(電子零件行購買)



* Pentax 75SDHF/MS-3 使用手冊(manuals)的掃描備份請按 這裡 下載

10 則留言:

  1. Nice set up and great birding scope. I already have the same Pentax 75 and would like to know a place where I can get the 0.72x 35mm reducer.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any advice? Thanks!

    回覆刪除
  2. you know,it's hard to find any pentax telscope accessory on the web these days..I just got lucky and bought the used RC from a friend.

    but if you frequently check 'Yahoo Japan' or 'CAT USED TELESCOPES'
    http://www.sensaiichiba.com/cat/
    or '誠報社‘
    http://www.seihosha.co.jp/index-j.html

    sometimes there's some used pentax stuff for sale ,but you must take action fast :)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I will visit those websites, but it will be no easy. I know that this reducer is quite difficult to find. I am looking for it for at least two years, but no luck.

    Thank!

    回覆刪除
  4. You are welcome.:)
    Check CAT, right now! (but it's not cheap)

    回覆刪除
  5. Thanks for the note. I saw the 0.72x reducer, but everything is in a language (japanese?) that I do not understand. I wrote a message to the seller, but I am not sure if I need to be registred to contact the seller. I would appreciate if you could help me with this. Thanks a million and Happy Christmas!!

    Juan

    回覆刪除
  6. yes, that's japanese.
    I saw that 0.72x reducer have already sold out.('売り切れ' mean 'sold out')..../_\

    you can mail CAT without registration.the webshop selling new and used telescope stuff and the only seller is the store owner.

    they can ship overseas via EMS(NC NR).
    but I used to buy CAT's items through my local agent (taiwan).

    may you have a good vacation and meet your 0.72x soon !

    回覆刪除
  7.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You were right. I received an email from the CAT seller informing me that the reducer was already sold. I will keep looking at that website. Hopefully I will have better luck next time.

    Happy Christmas and thanks for your help.

    回覆刪除
  8. 如果經常逛日本雅拍偶而還是等得到有0.72x減焦鏡出現,只是價格不便宜,品相也不一
    https://page.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l45560567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顆0.72x 似乎是較早期的
      https://page.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u210583046

      刪除
    2. So many 0.72x *35 recently
      https://page.auctions.yahoo.co.jp/jp/auction/r258974643

      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