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DIY] my Silky-Touch focuser of Pentax 75SDHF /雙減速調焦鈕

2019/03/07 updated 支架已改善設計,使用3D列印,請參考Pentax 105SDHF Tri-Speed focuser mod.

使用雙速的 OEP  Planetary Reduction Drive (行星減速驅動裝置,基本上就是一個小型減速機)來當作微調焦用之調焦鈕。







這顆微調鈕並非是專門設計給望遠鏡用的,它是美國一家專門在生產可變電容器相關產品包括俗稱Ball Drive的減速微調鈕的 Oren Elliott Products, Inc. 公司的產品,是由使用在可變電容上的Ball Drive 微調鈕(單一減速)進一步設計出來的雙速微調鈕,供各個領域應用的泛用型微調鈕。

除了雙減速(個人使用的Drive 型號是 PD25T1,新編號是B2K25X5具備 5:1 及 25:1兩種速度)旋鈕的機構以外,輸出端還結合了該公司專長的聯軸器(該部門已分割出去單獨成為一公司 OEP Couplings )的機構做成一浮動接頭,這種設計使得使用者在設計自己的固定構件時在精度上有很大的容忍度,也就是說即使要連接的軸與Ball Drive輸出孔位沒有在同一軸線上,只要不是差的太離譜,要裝上都不困難。

另一個可變的規格就是輸出孔提供客製化,使用者可以指定輸出孔徑 (output bore)的大小, 但範圍必須在3mm-10mm間,如此一來使用者便不必煩惱孔徑與軸徑不同,泛用性又更高了。(譬如我的Pentax調焦的軸是7mm,所以我就指定孔做成7mm,產品的編號是在後面加上M7,變成B2K25X5M7)


將P75原來的調焦鈕上的橡皮環拿下,便可以看到兩個固定螺絲的安裝孔,使用內六角扳手將固定螺絲鬆開即可以將旋鈕取下。



P75調焦螺桿的安裝軸徑是7mm。


P75的對焦座是可以整個轉下來的,所以可以將對焦座轉下來加工。


在對焦座的底部攻了兩個牙,尺寸詳見下圖,這是要用來裝旋鈕固定座。可以自己動手做,也可以將對焦座卸下拿去代工廠請師傅現場幫忙加工,這個加工費並不貴,大約在100~200台幣間。





我的微調鈕固定座。

這裡順便提一下,OEP 的網路上有提供商品的尺寸DWG檔(在商品頁),算是專業與貼心的作法。這個對於讓使用者運用在各個場合的便利性大大增加,因為使用者可以節省一些繪圖與設計的時間(上面我畫的圖面中、微調鈕的部分就是直接複製OEP提供的DWG中的微調鈕),且因為有了微調鈕的詳盡各部尺寸(即使沒有完全列出,設計者也可以自行從 DWG中量得),基本上,在拿到微調鈕之前應用者已經可以將整個其他的配合件先設計、製造出來。我們可以觀察到,有些廠商在販售部品時,因為是為了自家產品而設計的配件,便沒有提供相關的尺寸,這種做法其實會錯失一些潛在的、可能將該產品安裝到其他廠牌設備或運用到其他領域的客戶。

以上一些小細節多少可以看出一家廠商在設計商品時的成熟度與專業度。



在設計固定座時,找到了網路上現成可用的L 鐵(圖上,各邊40x60mm,厚度3mm )來改造,製作完成的固定座(圖下)。
OEP Planetary Reduction Drive B2K25x5,減速比分別為:外旋鈕 5:1,內旋鈕 25:1 (購買後向廠商指定Output bore 即輸出孔徑為 7mm)

購買時的單價為90 USD ,相較幾家天文廠商為自家鏡筒用的販售專用減速微調鈕便宜了一倍以上。






output bore 7mm。因為這個bore 與軸的固定是用內六角螺絲鎖緊的,所以其實軸徑大小有些微的差異也可以安裝。
因為指定了bore 的大小,所以在交期上會稍微久一點,我等待了約兩個星期。然後又等待代購集貨運回,再又等了兩星期。(OEP可直接在線上購買,不過因為線上的國際寄送方式選項只有一種,相當貴,所以利用代購反而會比較便宜)。

收到微調鈕後裝上固定座。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它的固定螺絲不是我們常見的公制牙,而是美規螺絲 #4-40,所以買螺帽時要費一下心 (2018/05/08 updated 現在的產品出廠時已附螺帽了)。另外就是,它相當紮實,也就是有點重量,將近四百克,如果能夠再輕量化會更好些。

當然,若用單一減速的Ball Drive就輕多了。


穿入軸芯後,將固定座鎖緊,然後再以六角螺絲將浮動接頭的鎖緊螺絲旋緊。



完成了我的Silky-Touch Focuser

*裝上微調鈕後,另一側的沒有經過減速的旋鈕轉起來就會吃力,因為它要反向轉動整個行星減速機構。所以基本上就是使用5:1 與 25:1 的部分,而不使用1:1的部分。這只對於需要追焦的特殊場合,譬如拍鳥時才會有些不方便,因為需要快速地來回對焦,這種場合,可能就要把浮動接頭的螺絲放鬆,這樣便可以輕鬆使用1:1的旋鈕。如果想要快速在雙減速與原速之間快速切換使用,或許可以在浮動接頭的鎖緊機構上作修改,改為快速離合裝置,在手動追焦拍鳥的場合中使用1:5的速度OK。


測試,smooth like silk ^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