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DIY] modified Panasonic HX-A500 4K Camcorder for telescope

(updated 3/16 漢俳)

3/2

〈歲歲年年〉

父親也是吧
夜裡思索著生命
在我的年齡

-2016/3/19


3/1

2/23

在修改為可接在天文望遠鏡的cam之前必須先準備的:

1. webcam 轉31.7mm目鏡套筒(或轉 2")。因為HX-500的鏡頭與USB webcam使用的鏡頭都是同樣的M12 x 0.5,所以如果已有舊的USB webcam 用的adapter 即可直接拿來使用。

直接在日本可以退稅又打折的店頭買大約只台幣六千元左右





2. UV/IR cut 濾鏡。濾鏡的規格必須是可以鎖在webcam adapter前或者對焦座的光路上。
因為HX-500A的IR濾鏡如一般webcam,都是裝在鏡尾,所以當鏡頭拆掉後,拍攝時紅外光就會進入感光元件,色彩的平衡就會跟正常的照片不同,如果要濾掉紅外光,就要自己加上IR cut濾鏡。

市售的UV/IR cut

OR

用從單眼拆下來的UV/IR cut磨成可以塞進31.7mm adapter 的大小。




以上兩個小東西都準備好後,便可以開始進行改造,改造的步驟非常簡單,除了把鏡頭轉下後,並不會動到其他的元件,所以可以隨時再將鏡頭裝回去使用。

步驟如下:
1. 找到HX-A500錄影機的底部有一螺絲(唯一的螺絲),將它轉下。


2. 螺絲卸下之後,將前半段外殼稍微向下轉一點(如果從鏡頭前面看就是往逆時鐘方向轉,可能轉差不多三十度左右),如下圖。


3. 外殼向逆時鐘轉一些之後才有辦法接著向前方抽出,如下圖。


4. 外殼取出後,可以看到前方的鏡頭,這個鏡頭有稍微用黏膠點住,只要稍微用力轉一下,就可以將鏡頭轉出。
注意,因為鏡頭的對焦完全是由鏡頭轉入的深度來手動調整,所以若要將鏡頭裝回去使用時,也必須用手動,一邊轉動鏡頭一般看對焦的情況來慢慢調整,或使用者可以在牙上面做一記號。



5. 將鏡頭轉下後換裝上31.7mm 目鏡座的adapter。這樣改造便完成了。




接下來就是測試裝上望遠鏡後是否能正確合焦無限遠。
在使用P75的原廠31.7mm目鏡套筒的情況,合焦正常。(還要找時間對行星,看看是否需要改用M36.4系統。)





但若換上原廠的天頂鏡則光路太長,無限遠無法合焦。如果要使用天頂鏡,就要想辦法縮短光路,這時之前改造的36.4mm系統套筒便派上用場,合焦正常。




2/29 測試。今日寧視度很差。
功能正常,加上Powermate 2.5x 後仍可合焦。
相機本身的螢幕解析度不夠,也太小,所以木星對焦靠wifi使用ipad mini 比較方便。
有25:1微調很好用。






3/1

今日的氣流穩定度比昨天好些
Seeing=3
T=3

Pentax 75SDHF +Televue Powermate 2.5x + Panasonic HX-A500(Mod.) + UV/IR cut
Pentax MS-3z赤道儀
等效焦距 F(35)= 7775mm


1920x1080 60 fps  23sec

playback time 46s



Panasonic HD WE Writer 2.0

(上官網輸入產品序號下載)

只有在這軟體中才能正確顯示拍攝時的參數。
在一般的影像管理軟體中都只會顯示Playback time




目前使用60 fps的疊圖效果較好
stacked 977 frames  in Registax

疊圖後的Wavelet處理









image app 可顯示十字拍攝導引畫面,所以也許可以直接用來目視導星而不需經過導星目鏡。


(2/23)Part 2.  (2017.4.29 更新用上面app十字的方式比較方便)
AFOCAL 改造,接上導星目鏡可以用來輔助調整極軸,或目視導星用。
我使用 Takahashi LG5mm 導星目鏡。
然後是一個M36.4 轉31.7nn 目鏡座,剛好可以塞到導星目鏡的眼罩裏不會掉。
相機端換上9-22的變焦鏡。(不過這顆變焦鏡的牙有點怪,只能鎖入幾個牙,不過還是可以用)
鏡頭套入目鏡座仍有很大空隙,可以在鏡頭周圍墊一圈橡膠之類的。



測試無線網路,開啟並連接兩者的無線網路後,接著啟動安裝在ipad裡的專用app (Panasonic Image app)


ipad的畫面中可以清楚分辨出十字上的刻度。建議鏡頭使用焦段在16以上刻度較清楚。



因為控制器的畫面比較小,所以在控制器上看刻度會比較吃力。鏡頭轉到22mm端會稍微清楚。





優點:
輕巧方便。
內建wifi,行動裝置有專用app。
容易改造更換鏡頭。
可利用來調整極軸。

缺點:
螢幕小,對小目標對焦不易。(以wifi由ipad連接控制以克服此問題)
電池容量太小,續航力不足。(目前個人使用經驗似乎無法以行動電源邊充電邊使用)
(2017.04.29 更新,使用中無法充電,但可以插著行動電源供電使用)

目前無法手動控制增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