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Pentax MS-3 赤道儀 (equatorial)





Pentax MS-3 赤道儀 (equatorial)








Pentax MS-3 赤道儀 (equatorial) 在鞍部

精緻到可以說是工藝品的赤道儀。鏡筒裝上去後相得益彰,是Pentax的逸品。

精緻到可以說是工藝品的赤道儀。鏡筒裝上去後相得益彰,是Pentax的逸品。


有了赤道儀追蹤在觀星時就不必像使用一般經緯架台三不五時要把跑出視野的目標重新拉回來(當然三腳架加上經緯雲台還是有它便利的時候),偶爾若需要時也可以用來攝影(它是單軸馬達自由追蹤,若要導星必須以手動)。



Pentax Ms-3 赤經赤緯都各有一個手動微調裝置,可調整範圍為正負十度(受限於螺桿行程)
Pentax Ms-3 赤經赤緯都各有一個手動微調裝置,可調整範圍為正負十度(受限於螺桿行程),赤經軸手動部與馬達轉動的機構是不同的,如圖,手動是轉動藍色以左的整個主體,馬達轉動的是綠色以左的部分,是故當馬達在轉動的時候手動仍然可以使用;赤經固定把手控制是馬達離合的部分(鎖死時馬達才能帶動,當鬆開時則可以手動轉動),與手動微調機構無關。赤緯軸的固定把手也與赤緯的微動裝置是無關的(鬆開時可以手轉動赤緯軸)。簡單說赤經赤緯軸的結構都各有兩截,即各有兩個轉動部。



極望修正的方法

因為該赤道儀的極望已經過期了,前一位使用者很仔細的推算修正的方法並且寫在操作手冊後的memo。^^


Pentax MS-3 赤道儀 (equatorial) 極軸望遠鏡與時盤

關於幾種對極軸的方法請見 赤道儀的極望(polar finder) 刻度歸零 與 對極軸(polar alignment) / Pentax MS-3


使用Pentax M3-3 赤道儀進行手動導星追蹤攝影
使用Pentax M3-3 赤道儀進行手動導星追蹤攝影請參考這篇


Pentax M3-3 赤道儀控制盒。
MS-3控制盒。

已改裝增加導星訊號口(2019)


Pentax M3-3 赤道儀控制盒有貼心的紅光照明設計。
有貼心的紅光照明設計。


從日本買了精美的光耀的鳩尾座雲台來改裝在MS-3上
從日本買了精美的光耀的鳩尾座雲台來改裝在MS-3上。因為真的做的太漂亮了,即使它有點小貴我也是買了,放棄了自行設計去找人做個差不多的東西的念頭。

鏡筒箍的轉換座
這片鏡筒箍的轉換座就自己設計製圖請工廠代工了。
請見幾張改造圖面


赤緯飄移法(Dec. drift) 修正極軸請見此篇


Pentax MS-3z 單軸自動導星(RA autoguiding w/ MGEN)請見此篇



一只塘鵝箱剛好可以塞進Pentax MS-3 赤道儀主體。
一只塘鵝箱剛好可以塞進主體。

塘鵝箱,用來裝Pentax MS-3 赤道儀主體。


甚至機車的後行李箱就可以放得下Pentax MS-3赤道儀本體、腳架盤與控制器



*Pentax 75SDHF/MS-3 manual書明書掃描備份請至這裡下載

----------------------


日蝕準備

s O n shine
日蝕準備



早期的日蝕眼鏡(上)和焊接用鬼面具(下)的鏡片。
早期的日蝕眼鏡(上)和焊接用鬼面具(下)的鏡片。

6/28
去聽天文館演講送的日食眼鏡。
聽天文館演講送的日食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