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2

Happy new year!




















身為一個家長在弱光下拍小朋友的經驗是,如果你用的是最新一代的APS-C(含)以上規格的CMOS,請放心的拉高你的ISO來加快快門速度,如果你1/60拍不起來就換1/100,再不行用1/200...etc,直到你的ISO到6400為止,如果雜訊太高才來考量降低快門。一般來說如果需要用到ISO6400以上都是非常暗的狀況。

有許多老經驗的攝影人也許會告訴你什麼焦距倒數的安全快門,或者請你練習停止呼吸練習手的穩定度,壓低快門數以便壓低ISO,比看看誰能用更低的快門拍出不糊的東西,那太累人了!他們說他們從未用超過ISO1600,你可不要太在意,如果你是用DC或者底片或者一兩年前的單眼相機,那可能有必要,或者他們只在白天拍或只拍不會動的景物。因為那時的感光元件大概到 ISO1600雜訊就很高了(甚至有些機型ISO最高就只到ISO1600)。

有人使用1/35s快門很穩很厲害!1/15s不會手震更厲害!但你真的沒有必要這樣。忘掉那些規則,壓低快門反而搞錯了方向,這些都不適用於拍小孩子,因為小孩子動的比你的手震還厲害!最新的感光元件技術比一兩年前的好太多了,盡情地加快你的快門吧,直到你的相片變糊為止(因為ISO的雜訊變糊而不是因為手震或小朋友在動),輕鬆的記下生活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