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9

老鏡重生


Pentax K5+ A* 85/1.4

過年期間從KEH撿了兩隻便宜貨,其中一隻程度為UG(UGLY/賣相差)的Pentax A* 85/1.4外觀和鏡片都比預期好,沒什麼傷痕,鏡片也算是乾淨 ,但A檔接點有問題(掉了一個接點),還好這個對我來說可有可無,M模式下仍可自動測光。唯一比較嚴重的問題是不論怎麼拍成像都糊糊的,應該是前個使用者有拆過裝回去的時候出問題,只好送去相機修理店,隔天師傅打電話來說檢查是焦點跑掉了,下午就修好了。

終於收到我心中的夢幻銘鏡A* 85/1.4。

鏡片和外觀很不錯,一點也不UG,可惜有一接點故障(A無法使用),另外比較嚴重的是拍起來糊糊的,還好這對相機修理店師傅來說是小 case。






送修。老闆說是焦點跑掉了。




修理前 VS 修理後。















使用手動鏡頭也讓我深深覺得,相機機身AF微調功能對於手動鏡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合焦指示若不準確,便可以使用AF微調來調整。而當拍攝的對象是會動的目標,除非縮光圈並利用HyperFocus來讓目標落在景深內,若要使用最大光圈來拍,還是依賴相機的合焦指示最迅速方便,這時合焦指示準確與否就非常重要。


當然,如果拍攝靜物的話,用Liveview可以放大許多倍來慢慢對焦,是比合焦指示更準的。但像這張小朋友動來動去,依賴合焦指示才有辦法準確對焦。(這隻A*85在我機身上AF微調要調-10,合焦指示才準確)

目前還沒修的部分,師傅說找不到接點可以修。所以尚不能使用A模式來控制光圈。





這次還從KEH撿了只BGN(Bargain/便宜貨,比UG好一級)的Tamron SP 300/2.8 LD-IF Adaptall(60B),非常便宜,CP值非常高的大光圈300mm。
早已停產的Tamron SP 300/2.8 LD-IF adaptall(60B),不過國外的二手市場仍夠找得到,通常都是搭配adaptall的 Tamron 1.4x或2x在賣,依鏡子的保存狀況價格略有差異,鏡況還不錯的,價格目前在600美金上下。有的會有附遮光罩和原廠提箱。倒是Adaptall PK-A轉接環有點小貴,新品約在100美金左右,即使二手的也約要90美金(PK接環僅約要20美金)。

雖然是手動鏡,但搭配Adaptall(百搭接環) 的PK-A接環(另購) 後裝上Pentax AF 1.7X,便可以執行(半)自動對焦,也算是老鏡升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