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2012 Sakura Trip ❀櫻・關東 (5)DAY5 小石川後樂園/其他關於櫻

keep updating
記 4/10



鬧中取靜,大隱於市的小石川後樂園。

小石川後樂園就在巨蛋的旁邊,所以行程最後一天的早上我們仍有時間去探幽一下。





庭園部份正在整修中,連圍籬也很講究,融於自然之中。










枝垂櫻在這次旅程中較少見,不若京都。


日本的櫻花種類之多,據說有四百種左右甚至更多,但日本野生的事實上只有十種,其他都是經由這些原生種自然或人工交配哉種而生的,顏色則從白色、白中帶紅、紅色、紫紅色、黃綠色等等都有非常多彩。



根據勝木 俊雄所著《日本の櫻》說明,日本的原生種有大島櫻、大山櫻、寒緋櫻、山櫻、高嶺櫻、豆櫻、霞櫻、江戶彼岸櫻、丁子櫻、深山櫻等。

而染井吉野櫻/吉野櫻,又名東京櫻(顧名思義東京以吉野櫻出名),據說命名自江戶時期的「染井村」所栽種的「吉野櫻」(日本的櫻花前線預報主要是以吉野櫻的花期為參考),但究竟染井吉野櫻到底是由什麼品種交配栽種而成的也是有不同的說法,普遍認為是大島櫻和江戶彼岸櫻交配(彼岸櫻因其開花較早故又名早櫻,枝垂櫻乃屬於江戶彼岸櫻系)而成,但其實吉野櫻經過民間不斷的栽植,也不知道已經混砸了什麼品種,不過以顏色來分,常見的大概仍不出白色,以及白色帶粉紅色兩種。個人所見的,在東京的的國民公園裡的吉野櫻種以白色居多,譬如千鳥淵、上野恩賜公園以及新宿御苑。在台灣雖然也可見白色的染井吉野櫻,但仍以白色帶粉紅色的栽培品種居多,譬如東方寺的吉野櫻就非常粉紅。我一直以來都誤以為這兩種顏色是不同稱謂的吉野(白色為吉野櫻,帶粉紅色的為染井吉野),因為台灣的染井吉野櫻許多都很粉紅 (東方寺(3)與我的陽明山賞櫻地圖)。吉野櫻白色與粉紅色有不同的味道,我個人覺得白色吉野櫻較脫俗些,比較多愛一些,但粉紅色也美麗,是春天生動的顏色。

陽明山東方寺滿開的染井吉野櫻,非常粉紅(2012)

關東的花見和關西(2011關西賞櫻之旅)大異其趣,尤其是東京與京都各有各自的味道,我都非常喜歡。就個人的感覺(粗略地),東京比較時髦,京都則較傳統典雅,東京賞櫻名所多是公園庭園,櫻花密度高,多任其豪放,京都雖亦有公園,但有許多花見名所在名寺,修飾多造景也較多。東京多是吉野櫻,京都則種類數量較平均。

如果想要一次欣賞多種的櫻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阪造幣局,那裡的櫻花通道種植了上百種櫻花,讓人目不暇給,且每株櫻花都會有標示它的名稱。


大阪造幣局櫻花通道(2011)




在機場跟日本小朋友玩起來了,不需要語言就能溝通。




去日本免不了要採購XD



逛日本便利商店必買泡麵。






今年櫻花杯感覺不是很吸引人,但不銹鋼的早被搶購光了。只買了一只透明的。





Kenko可折收式的 3x digital window在大太陽下拍照看LCD確認(確認對焦與曝光是否準確恰當)幫很大的忙,這次花見也不例外,這個window原本就沒有設計固定的方法,自己要想辦法,我是使用魔鬼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