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8

避免燈光藍色爆掉的白平衡設定

似乎有許多人認為在夜間拍照時碰到藍光或白色LED燈,藍色爆掉/溢出是數位感光元件的宿命, 不過事實上,以自訂白平衡來取代相機自動白平衡,再配合調整相機內的色彩設定,應該是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或者將發生機率降到最低)。

經常在有LED燈的地方也伴隨有其它光源,複雜光源的情況(譬如演唱會)下相機自動白平衡若判斷光源為 鎢絲燈(或自訂白平衡為鎢絲燈),有些相機會很好地修正鎢絲燈的光線(如圖一左上),可以在夜間仍拍出很漂亮的膚色(如圖二),但LED光源的藍色也會因此被加強形成過飽和。



圖一






圖二    鎢絲燈光被自動白平衡校正(消除)的很好,膚色很漂亮,但LED(包括地上的反光)卻因此變過飽和的藍色了(K5)


方法1.
自己的使用(Pentax K5)方式是,將相機的色彩設為[溫暖],並使用自訂白平衡將光源改為冷白色LED燈(圖一的右上,接近正常),或日光白色LED燈(圖一的下方, 藍色LED燈幾乎要消失了),可以改善或避免這種情況,若覺得拍出來的照片過暖,可以於拍完後在電腦上再將白平衡拉回即可。





LED燈不再爆掉了




方法2.
或者自定白平衡中的色溫設定,利用前轉盤微調至3000K左右。(左圖相機使用自定白平衡色溫設在3000K,右圖是使用自動白平衡,LED燈以及地面反射的部分已經過飽和。)

方法3.
或者也可試試單純把相機色彩模式設為「中性灰」,並將白平衡對鎢絲燈的校正設為「弱」(K5),然後使用自動白平衡,這是個人目前的預設模式。(較簡單的方法,但因為使用自動白平衡,不保證每次效果都一樣。考慮將鎢絲燈校正功能完全關閉,並使用手動白平衡。)



    PS.
以上除了莎多堡那張以外都是在台北戀館(台北和樸飯店)外的LED聖誕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