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7

冬夜的星空冒險 / O-GPS1 Astrotracer

(2014/02/11 updated : 新增FlatAide 平場修正軟體資訊)




2013/12/14
又是難得一天的好天氣,馬上就決定晚上要上陽明山去看星星了。^_^
冬夜的星空冒險 / O-GPS1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薔薇星雲 ISO3200 F2.8 120s Rosette Nebula - NGC 2237,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薔薇星雲 ISO3200 F2.8 120s
Rosette Nebula - NGC 2237
(Bright Nebula in Monoceros)
80'x60'
+5.5
06h31m0s
+05 ˚02'19.5"



經過仿平場校正









晚上一開始是拍Heart and soul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心星雲與靈魂星雲 ISO3200 F2.8 120s
Heart Nebula - IC 1805 and Soul Nebula - IC 1848
(Bright Nebula in Cassiopeia)

Heart Nebula
60'x60'
+6.5
02h34m25.1s
+61 ˚29'23.1"

明顯的追蹤不準(正確的說法應是GPS磁北/正北、方位狀態數據與星跡計算這三者之間有不準的)。於是把相機取下重新做一次精密校正。校正完成後要重新拍一次靈魂星雲時,夜空中已經有雲飄過來遮住了這一帶。( calibrate again)


快拆板是方便相機裝卸的設置。因為如果不另外裝快拆板,當要換電池或者重新校正相機時,裝卸就會很麻煩

快拆板是方便相機裝卸的設置。因為如果不另外裝快拆板,當要換電池或者重新校正相機時,裝卸就會很麻煩,同時裝好後又要重新與尋星鏡調一次準度,這些過程都可以透過使用快拆板來免除。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 Rosette 薔薇星雲, ISO3200 F2.8 120s
ISO3200 F2.8 120s
相機重新校正後,200mm曝光兩分鐘的薔薇星雲看起來星點很不錯,這次算是頗準的了。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 海鷗星雲 ISO4000 F2.8 120s Seagull Nebula - IC 2177
海鷗星雲 ISO4000 F2.8 120s
Seagull Nebula - IC 2177
(Bright Nebula in Monoceros)
120'x40'
+10
07h05m43.3s
-10 ˚43'19.4"

準了以後似乎再拍都能有差不多的很好的追蹤效果。尤其當這幾個目標都比較接近天球赤道(正負十度)內,算是最不好追蹤的區域。以200mm曝光 120秒來說,以O-GPS1能有如此的精度其實已經超過我的預期(今天特別準,希望保持下去^_^)。



(或許,若發現追蹤不準,不厭其煩地再重新做精密校準然後試拍,一直到準為止是重要的關鍵。這一天在重新作精密校正後拍薔薇星雲變得很準,接下來到回家之前拍的都差不多一樣準。)




Pentax O-GPS1

從地圖定位顯示來看,關於O-GPS1追蹤攝影的精確度,與GPS-1得到的位置精確與否似乎不成正比的關係(至少在誤差正負二十公尺內應該影響不大),因為拍攝Heart and Soul時的GPS定位坐標比拍攝Seagull時的定位還準,可是實際拍攝結果卻是Seagull的追蹤比較準。
因此相機本身的方位、仰角資訊偵測正確與否(與GPS的磁北感應資訊、加速度感應器資訊,以及關於它們的精密校正相關)可能是主要影響追蹤準確度的決定因素




Pentax O-GPS1 M42
 Orion nebula ISO1600 F4 60s
雲縫裡的獵戶座星雲。大約十點多已經 被雲遮住大半的天空了。還好今天果決地上山。^(☆_☆)
這張是JPEG直出,因為曝光時間短光害影響較小,不需要再辛苦後製也是可以看。比較符合個人的拍照習慣,能夠直出是最省事的了,需要後製調整(這裡指大幅度的調整)是不得已。XD


在陽明山即使在沒有月亮的夜晚光害也算是頗嚴重,因為光害造成背景(實際上是「前景」)的亮度很高,目視感覺有限,但長時間曝光下,即使加了濾鏡,ISO3200 曝光兩分鐘多鐘就差不多快要接近全白了,如果不是像獵戶座星雲或加州星雲這種很亮或很紅的天體,許多暗天體拍出來在相機螢幕上若不是難以察覺就是若隱若現,但不要誤以為沒拍到,在拍攝之後,需以拍攝到的恆星與星圖對照天體附近的恆星,來確認是否有拍到或構圖是否有涵蓋整個天體,如果對照星圖後位置正確,就不需要太在意,可調整構圖繼續拍攝或拍攝其它目標。因為這類情況必須要回家後製拉一下曲線才看得出較明顯的天體輪廓,至於曝光的效果如何到時才會知曉,若曝光的時間已經是極限了,那麼若還是太暗拍不起來也是沒辦法的事,不必太在意,若有享受到過程中的樂趣便值得了,且可挑戰的天體很多,可以先拍別的天體,改天等視度等各方條件更佳時再嘗試。

因為光害的關係,有些暗天體並無法在拍完後馬上在相機的LCD上 清楚看現,必須依賴後製調整。
因為光害的關係,有些暗天體並無法在拍完後馬上在相機的LCD上 清楚看現,必須依賴後製調整。(注意不要拍到有過曝到死白的狀況,那樣就無法調整了。)


所以使用O-GPS1的過程就是一連串的挑戰,非常有意思,首先是裝備的設置與校正要求便捷與準確,接著,因為使用攝影腳架而非自動導入的赤道儀,所以要以古老的牽星法對照星圖來找到並對準天體,然後在精度與曝光時間的限制以及環境的光害前提下,要榨出能曝光的時間的極限,然後確認或修正重新構圖曝光,這些工作還不算完成,因為拍完後回家又要挑戰後製的極限。

因為光害的關係,有些暗天體並無法在拍完後馬上在相機的LCD上 清楚看現,必須依賴後製調整。
後製的第一步,調整曲線,將三色的曲線向分佈的下限靠近,這可以初步確認拍到的天體大概的情況。然後再進一步調整,譬如使用 FlatAide 仿平場軟體

雖然拍出來的東西無法與豪華的設備與視相好的環境拍出來的相比,但這都是預期中的,因為本來的目標就是要求輕便,享受觀星與找天體的樂趣,這過程會非常的有趣與充實。(自己搜尋過的天體會印象深刻,再次面對同樣的天空區域腦海中會自動浮現出畫面)
而後製的過程雖然並不算輕鬆(但盡量多建立一些預設調整參數組,可以縮短這個過程),然而得到成果時會非常快樂。 仿佛要琢磨一塊樸玉,或從琥珀中取出古老的DNA,或採取上帝的指紋般。

*如果構圖允許,拍攝前的構圖可以讓天體稍微偏離相機視野中心, 避開光暈最嚴重的中心。



使用Aperture中的Luminance減輕光暈(如果要使用仿平場軟體可跳過此步驟)


利用Levels (Aperture)中調整Luminance(使用筆刷),將其刷過(刷過整張照片)可以減輕一些光暈。



因為光害的關係,有些暗天體並無法在拍完後馬上在相機的LCD上 清楚看現,必須依賴後製調整。


Levels要向右拉多少要嘗試(並不是一定要四個參考點都一起拉向右方,每張照片情況都會不同,應視實際效果各自調整),strenght 強度也是要視情況調整的,通常使用0.5~0.96之間。要注意這也多少會影響到照片上天體本身的亮度。

(說回來,如果光害降低就能省下許多麻煩了。)



使用Phototshop作仿平場校正



*如果要求修正光暈與色偏的效果更好些,可以做平場修正(flat field correction)的後製處理(減除中央光暈,請參考使用Photoshop 消除光暈/偽平場校正 - artificial flat-field 、artificial flat-field 2此兩篇),以及拍攝前的自定白平衡(濾鏡會讓顏色偏藍)。



使用 FlatAide 仿平場軟體*推薦
許多步驟都自動化了,使用起來非常簡單方便。比用 Photoshop來作模仿平場方便多了。
請參考>>FlatAide 平場修正軟體 (Windows) /平場及去紫邊




Photoshop 的「符合顏色」功能

倘若遲遲無法將因為濾鏡或其他白平衡的因素導致的色偏(主要是背景色)調到滿意的程度,也可考慮借助PS內的符合顏色的功能來輔助色調的粗步調整。

Photoshop 的「符合顏色」功能

首先,你必須在PS同時開啟你所要調整的檔案以及你希望達到的正確色調的參考檔(參考檔你可以使用其他天體或同樣天體的檔案皆可,如果沒有可以直接找網路上相同天體的圖檔當作參考檔。),然後切到你要調整的檔案視窗並開啓「 符合顏色」功能 。


Photoshop 的「符合顏色」功能
接著從來源中選擇參考檔。你的原圖就會自動調整色調(但不一定會符合期望),調整上方的參數來調整到比較滿意的程度,然後按下確定以完成符合顏色,接著便可以做進一步的調整了。

Pentax K5 + O-GPS1 w/DA*200 LPS-P2 Filter , 海鷗星雲 ISO4000 F2.8 120s Seagull Nebula - IC 2177



SkySafari plus 更新又增加了好用的功能,現在可以選擇在星圖上Highlight使用者的List。
SkySafari plus 更新又增加了好用的功能,現在可以選擇在星圖上Highlight使用者的List。
(使用者自建List清單是個非常實用的功能,我自己設了一個清單,請參考秋夜的星空冒險



還有看到幾顆雙子座流星噢。又一次有趣的星空冒險。

還有看到幾顆雙子座流星噢。又一次有趣的星空冒險。:)
PS.這次穿羽絨衣,不會冷了。^_^



陽明山南方的燈火輝煌的台北盆地。
回家的途中在巴拉卡公路旁拍的,陽明山南方的燈火輝煌的台北盆地。同時也是大光害的來源,不可否認的,自己也喜歡夜景,不過不一定數大便是美,稀疏的幾盞燈火也別有意境。如何在文明與自然之間取得平衡,是人類要努力的課題吧。



PS.
Pentax O-GPS1的使用方法請參考:
Pentax O-GPS1(How to):設置一個輕便的攝星組合





O-GPS1 或 星空雲台或其他(單軸)小型攝星儀?


星空雲台是一種小型單軸攝星儀,因為它是設計來繞極軸轉動的設備,所以沒有曝光時間的限制,但是使用者需對準極軸追蹤才會準確,星空雲台有設置北極星的瞻孔,一般超廣角的星景拍攝使用者只需利用此瞻孔對準北極星就夠用。如果要使用長焦,需要另購極軸望遠鏡裝設在雲台中央,使用極軸望遠鏡才會準確。(星空雲台也可以不對北極星,只對仰角方位,但使用這種方式時精度不會比O-GPS1準確,這種方式可用在短時間曝光或錄影、觀測。)

O-GPS1因為是SR移動相機感光元件的方式,因為移動的距離有限,所以它有曝光時間限制,最長300秒,且會隨著目標方位以及鏡頭焦長而縮短。O-GPS1不需要對極軸,所以看不看得到北極星對精度沒有影響(事實上使用者能夠影響O-GPS1追蹤準度的因素有限,星空雲台的準度則與使用者息息相關),但是O-GPS1受到電子量具本身的精度影響,所以它的追蹤精度目前低於星空雲台(前提是使用者需將星空雲台的極軸對很準)。

O-GPS1非常輕便,因為是移動感光元件,所以沒有鏡頭載重限制。星空雲台有載重限制兩公斤。
O-GPS1使用手動鏡時,焦距需自行輸入指定給相機,受相機手動焦距設定的限制,目前最多只能選800mm,星空雲台沒有焦長限制。
O-GPS1只有一種追蹤速度。星空雲台有多種模式,包括追蹤月亮、太陽、恆星、1/2速星景模式。

如果使用超廣角,O-GPS1移動感光元件的方式比較容易出現中央清晰、成像周圍拖線的情況(尤其是鏡頭周圍變形大的情況)。

O-GPS1只能追蹤拍照,星空雲台可以用來拍照也可以錄影,以及可勉強架小望遠鏡目視。
O-GPS1 只能用在Pentax相機,使用星空雲台與相機廠牌無關。

O-GPS1比較容易設置,一個三向齒輪微動雲台就很好用。而星空雲台若要設置成易用的裝置比較複雜,除需要能調整極軸的微動雲台,如果要使用長焦,還要在轉軸上再加上微動雲台比較容易尋找、瞄準目標,等於需要兩個微動雲台。

所以要看使用者的需求去選擇。使用O-GPS1主要是輕鬆無負擔,很方便就可以立即使用,但有曝光時間限制,精度也有限制。使用攝星儀的時候則是設置上會比較麻煩一點,最需注意的就是如何設置一個方便長焦使用的組合。請試想如何把下面的設置(包含三向微動雲台),除腳架和O-GPS1以外,全部架上你所要使用的攝星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