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

土星、太陽 / 器材調整改造等等;使用Polar meter 粗對極軸



今年土星環的傾角還算蠻明顯的/ 目鏡擴大攝影/Pentax 75SDHF Takahashi 2x巴羅鏡+Baader MarkIII 8-24 目鏡(使用約9mm~10mm焦段)@Pentax K5
今年土星環的傾角還算蠻明顯的

看土星
看土星


看土星

土星/ 目鏡擴大攝影/Pentax 75SDHF Takahashi 2x巴羅鏡+Baader MarkIII 8-24 目鏡(使用約9mm~10mm焦段)@Pentax K5

目鏡擴大攝影/Pentax 75SDHF Takahashi 2x巴羅鏡+Baader MarkIII 8-24 目鏡(使用約9mm~10mm焦段)@Pentax K5
使用目鏡擴大法
Pentax 75SDHF , Pentax MS3赤道儀
Takahashi 2x巴羅鏡+Baader MarkIII 8-24 目鏡(使用約9mm~10mm焦段)@Pentax K5
等效焦距約10000mm

本來打算直接使用XW3.5,不過試了一下搭配P75來目擴土星有點暗不太好對焦,下次再試試。


買了宇宙兄弟的DVD
買了宇宙兄弟的DVD


Polar meter ,又名comet catcher。
托朋友從日本帶回的Vixen 新產品(不過似乎已販賣終了?) :
Polar meter ,又名comet catcher。名字大致說明了它的功用。原廠是用來搭配協助星空雲台對極軸,或利用地平坐標尋找彗星用。

Polar meter使用熱靴(或冷靴)固定,利用來粗對赤道儀的極軸也很方便。
Polar meter使用熱靴(或冷靴)固定,利用來  粗對赤道儀的極軸也很方便。如此粗對極軸即足夠一般的眼視觀測使用,進行曝光不需要太長的太陽系天體攝影也沒問題。

使用時先調好meter上的角度(調為觀測地緯度,即極軸要調整的高度。譬如在台北觀測則設為25度),固定在鏡筒筒箍上如圖,然後調整極軸仰角(注意這個熱靴固定座必需與極軸大致平行仰角才不至於誤差太大。),讓meter上的水平泡落在中央(指北針水平),此刻表示極軸仰角已調整好。
接著再調整極軸左右,直至指北針指向  正北。
注意一般傳統磁針式指北針所指的方向為磁北,需自行加減當地的磁偏角,地磁偏角為磁北與正北的夾角,若磁北在正北的東方則磁偏角為正,若磁北在正北的西方則磁偏角為負(地磁偏角查詢 ),電子式指北針譬如各種手機app則可選擇顯示磁北或正北)



最近將賞鳥用的setup升級換了腳架,換成大三叉結構的GT 2532S
最近將賞鳥用的setup升級換了腳架,換成大三叉結構的GT 2532S(容許載重比2541增加約一倍,為25Kg)。
因為原廠的頂盤只有3/8",所以到打鐵街花100元將Kenko雲台的1/4"牙孔改為3/8"。


大三叉有兩個防鬆脫裝置

大三叉有兩個防鬆脫裝置,A卡榫如果沒有按住,即使頂盤忘了夾緊,就算倒拿腳架頂盤也不會掉出。另,在頂盤上有內六角螺絲,在雲台轉緊後可旋轉此螺絲往上頂住雲台,讓雲台不易鬆開。
關渡自然公園東南賞鳥廣場





Vixen Orion mini 60s

1983年(?因為原箱附了一張完好的1983年天象DM,不過至少這套是八零年代初期的產品是確定的。)日本製的Vixen Orion mini 60s、迷你望遠鏡套組(D=60mm, Fl=300mm),已停產,網路上相關的資訊不多。這套不知道中間已輾轉多少使用者,不過雖是近三十年的東西,檢視後保存的狀況還不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對焦座是36.4mm的接口,箱內配件有6X30㝷星鏡,並有附兩節36.4mm延長管、36.4轉24.5目鏡座、24.5mm日規的地面正像鏡、天頂鏡、2x巴羅鏡丶k20目鏡及Or5目鏡,以及24.5目鏡的太陽濾鏡、微動雲台、36.4轉T暨擴大攝影管、使用說明等,整組已自成一完整的系統。又因為對焦座是36.4mm的接口,所以要改用31.7目鏡規格的配件也很方便(使用36.4mm轉31.7)。

若以小型輕量化(鏡筒本身不到1kg)與實用兼顧為目標,那麼這迷你的規格差不多已是到了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太小的規格,除了可當導星鏡外(它可能是Vixen後來出的加了微調座的60s的Guiding scope 的前身),若直接拿來觀測,月亮、太陽甚至搭配巴羅鏡來看行星也還尚可,也可以搭配36.4規格的正像鏡與30mm目鏡,就可權當一支10X60的正像尋星鏡,是可多功的小望遠鏡。整組二手價幾千塊台幣,是便宜實用的東西,做為小朋友的第一支入門、日夜兩用望遠鏡,亦可用於輔助O-GPS1及導星。


Vixen Orion mini 60s  改

最近整理器材時,突發奇想,因為高橋7x50尋星鏡的目鏡端可以轉下,該目鏡有T規格的公牙,可以利用𨍭接環(轉成36.4mm或31.7規格)將它變身,成為一般望遠鏡也可用的低倍率十字照明目鏡。測試後對焦沒問題。


將高橋7x50尋星鏡改造成一般十字目鏡的轉接法。
將其改造成一般十字目鏡的轉接法。






最近的太陽。 SolarmaxII 40 P75+XW20目鏡擴大。
最近的太陽。
SolarmaxII 40
P75+XW20目鏡擴大。


最近的太陽。 SolarmaxII 40 P75+XW20目鏡擴大。

也是星鏡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