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4

土星觀測

觀測素描學習中。

連著兩天觀賞土星。土星剛過衝的位置(5/23),所以目前的土星又大又亮,雖然遇上滿月,天空也不是在完全無雲的狀況,還是蠻可觀的。







C6 加上濾鏡盤的設置,搭配使用baader 的T2快拆系統、T2天頂鏡以及 Borg的 M36.4直進微調目鏡座。


今日將濾鏡盤裝上,濾鏡盤有五個位置,我留一個空位不裝濾鏡,濾鏡分配的位置是按照波長順序:紅、(空)、黃、綠、藍,我覺得這樣比較容易記得。今日藍色使用80A(80A又有稱為Jupiter, Moon filter的稱呼),而沒有用baader 原來組合中的深藍色和淡藍色,此外橙色未使用。

黃色濾鏡(495nm以上通過的Long-pass filter )看土星細節最清晰,且對亮度影響很小(有時會忘了以為沒用濾鏡),尤其在200倍以上,其他顏色濾鏡都變得很暗,紅色最是。

土星環據科學家估計最亮的B環有二萬五千多公里,卡西尼縫從望遠鏡中看只有一條黑黑的曲線,但它的寬度將近五千公里。最特別的是,土星環的厚度約只有十公尺哩,很震撼吧,在望遠鏡中可以清楚地看見這樣的土星環。

在大氣寧視度好時(有時要等待),A、B環的卡西尼縫在使用Pentax XW5 及 Televue 3-6時觀察很清楚,個人覺得250~300倍之間最適合,目視觀察調焦要很有耐心,因為很重要,只要稍微不準一絲絲卡西尼縫就會消失。需要高度適合且舒適的椅子。
這兩天有薄雲來來往往,偶而會有擾動,但大致上觀察還是沒問題的。(這兩天我望遠鏡都沒收起來直接放在陽台上,鏡筒內空氣的熱平衡非常穩定。)


赤道的寬帶條紋明顯,在此以上的土星北半球顏色較深,南邊的顏色、亮度則與B環差不多,A環顏色偏灰、較暗,在B環內側、靠近東西兩側彎處以及經過土星盤面的段落C環隱約可見,但非常暗。



因為土星通過我的陽台窗口的時間不長,大約兩個多小時。所以又要觀測又想拍照的話不太容易。所以我只在前一天晚上拍了幾張。
拍行星很厲害的大師非常多,上網即可查到,想看隨時有很多漂亮照片,自知望塵莫及。個人的興趣只在不插線(除赤道儀外)的簡單設備下(很懶惰啊),單單利用數位相機拍攝看看能做到什麼程度。

以下搭配 Pentax K5, 以XW 5目鏡做擴大攝影。
ISO640,  1/2秒  40張疊圖,我覺得如果快門加快(至1/10~1/20),張數再多些來疊,效果會更好,起碼卡西尼縫應可拍出,因為空氣擾動下曝光太久細節會被抹掉。
不過ISO就必須提高,曝光才足夠,這還需要嘗試找出最佳值。至於用單眼錄影土星再疊圖的方式,沒有像木星和太陽般那麼容易,目前試過以 XW5擴大下太暗,下次試試降低倍率,用XW10(也想試XW7,但我沒有XW7)看看,以及降低解析度譬如使用HD或VGA試試。

35等效焦距約27,000mm
(目鏡擴大的等效焦距計算方法請參考 Pentax 75SDHF eyepiece projection w/ XW3.5 (目鏡擴大攝影)/木星 Jupiter 此篇。)




===============


最近在大賣場發現一個多功能的袋子剛好可以裝下C6,這樣也可以背著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