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

[DIY] Power bank Adapter for Pentax DSLR DC-IN(製作Pentax數位單眼使用的行動電源轉接線)/ 其他

(updated 2017/05/06)




緣起:用O-GPS1最討厭遇到的狀況就是追的很準的絕佳狀態時相機拍到沒電,所以決定做個行動電源轉DC-IN的轉接線。(相機換電池重開就要重校正)


A. 製作轉接線

準備的材料:

Micro-Miniature Connector  3-way (Hirose Connector)
型號:MQ172-3SA-CV(30)

注意正負極,中間的接點不用。

STEP BY STEP
注意不要用手去碰觸彎折接點,它很脆弱 。Do not bend the pins 


1.準備一條2芯的電源線 (參考:規格#22-2C,通常是買一捆),剪取你需要的長度(或焊接組裝完再剪亦可),穿過接頭塑膠外殼。



2.剪取兩節熱縮管 heat-shrink tube(規格#1.5),分別穿過電線(注意離線頭遠一點避免等下焊接時受熱)。


3.線頭剝線並將些焊錫焊上線頭處,等下較容易與接頭焊接。


4.與DC接頭接點焊接。(注意接頭正負極最好能與電線上的符號對應,等下另一頭接線時才不易搞混)



5.焊接完成後將熱縮管移至焊接處包覆,使用打火機稍微加熱(或吹風機加熱),熱縮管便會收縮,如此可保護焊接處避免互相接觸短路。
Heat-shrink tubing




6.套上接點的金屬固定座。


7.將塑膠外殼定位。接頭製作完成。



另外一端視你使用的行動電源插頭而購買相應接頭製作。注意正負極。
常見的5.5 DC 母頭,注意有兩種,中間大小不同。你如果買5.5x2.5的母頭與5.5x2.1的公頭會不合。

DC免焊母頭 5.5x2.1mm
 




測試Ok,我目前使用的是CNTEK 16000mHA 5V、8.4V/9-12V(開關OFF時為8.4V,ON時為9-12V) 多輸出行動電池。
目前試使用 8.4V與9V下相機都可正常動作,尚待長時的穩定測試。




目前使用的電池。在開關為OFF的狀態下圓口輸出8.4V(隨剩餘容量而壓降不同)。


查資料在OFF狀態下鋰電池輸出電壓與剩餘容量的關係約為:100%−8.4V, 90%−8.12V, 50%−7.64V, 10%−7.36V,5 %−6.90V, 0%−6V

(更新:電壓降至大約7.5V時快門動作就會不正常)




O-GPS1 使用相機內電池+外接行動電源




*(1/13) 測試在開機的狀態(使用機內電池)下直接插上、拔下行動電源皆沒有問題,相機會自動在電池與行動電源間切換。如果將來測試並不影響原來的精密校正,那麼就可以先在未接上行動電源前先精密校正,然後在不關機的狀態下接上行動電源,這樣便會方便許多,行動電源便不需與相機固定在一起。

*2016/02/8 初ㄧ搭配  O-GPS1 Astrotracer使用OK
使用方式:
1.以相機內電池開機並做精密校正。
2.追蹤拍攝。若試拍追蹤準確接著插上外接行動電源使用(在相機不關機的情況下接上行動電源)。





***
其他優化:

行動電源 9800mAh DC12V 6A 使用在赤道儀上。

 12V穩壓模組

測試行動電源同時供給加熱線與赤道儀,其中赤道儀經過穩壓模組。動作正常。





4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這電源接頭在哪裡購買??
    是否方便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在RS 網站買的
      twcn.rs-online.com

      刪除
    2. 前陣子RS買沒貨,可從Digi-Key 或 貿澤買,台灣網站就可以訂

      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