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1

新年快樂,七姊妹與我的自拍^_^


(1/17 updated 見:草山星空-  台灣光害光譜初探 The Spectrum of Light-Pollution at Grater Taipei area,Taiwan.Annual Meeting of the Physical Societ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2017


XXX

陽明山冷水坑2號(溫泉浴室)停車場、夢幻湖停車場、小觀音停車場、小油坑橋停車場、鞍部停車場、二子坪1號停車場、二子坪2號停車場、大屯1號停車場與大屯2號停車場共12處停車場將開始設置自動收費停車系統並且於農曆年後開始實施24小時計時收費費率見此 。(updated 有些停車場機車不收費。)

01/04-05  昴宿星團七姊妹與我



今日帶了Pentax Ms-3赤道儀上來。

上半夜主要都是在目視,先看了幾個星系,畫一張紀錄(簡單的素描)。然後等木星升上來看看木星,搭配TV3-6,木紋清晰隱約可以看到縱向彎曲的紋路而不只是橫條。
前些天分別用小雙筒與C6看了M81,M82,今天用P75搭配XL 8-24目鏡,M81與M82都非常明顯,進入視野即可清楚看見。看M51時,轉到15mm的兩個核心非常亮、明顯,旋臂則不清楚。然後我也試了下面這個M108,比M81,M82困難許多,今夜無法確認。


M108,M97   Pentax 75SDHF(500mm)+Pentax K5(mod.)  全幅等效750mm
180秒自由追蹤。感覺今天的極軸對的還OK。(查北極星時角配合赤經刻度環的對極軸法,請參考 赤道儀的極軸望遠鏡(polar finder) 刻度歸零 與 對極軸

M51

有可以兩向各別flip的電子星圖非常方便,不然用天頂鏡很容易迷航


烏鴉座的天線星系NGC 4038 、NGC 4039 兩個碰撞相互作用的星系。在右邊的是NGC4027,在過去右邊視野邊緣的是NGC 3981


今天忘了帶O-GPS1,只能拉高ISO短曝一下即將下山的獵戶座。



01/01~01/02 新年星趴
第一次拿A*85來拍星星,尚未試全開光圈,用了F2 至 F4 感覺不錯。


獵戶座中心
Pentax K5(mod.) ,A*85 at F2.8,F4, LPS-D1 filter
Pentax O-GPS1 60sec x10 total 10min DSS stacked with flat, HDR processed


七姊妹與加州星雲(M45 and California nebula)
 Pentax K5(mod.)+ A*85 at LPS-D1 filter,ISO2500/F2 O-GPS1 60sec total 45min DSS stacked with flat processed.

HDR加強版本。




ps.
很多新朋友拍了圖用DSS疊完了以後常常會覺得怎麼好像跟單張沒什麼差別。事實上,通常剛疊完圖看起來的確如此,你都必須要再經過處理才可,但處理後你就發現差別,曝光時間越長的訊噪比就越高,你就越能夠隨心所欲的處理而能不放大雜訊,曝光時間短的隨便一拉雜訊就出來了。疊圖就是為了增加訊噪比。當曝光時間增加為兩倍時,訊號也會變成兩倍,雜訊雖然也會增高,但雜訊只會增加√2(根號2)倍,也就是說,每次曝光時間加倍就能增加√2倍的訊噪比。(請參考《星野攝影》

單張60秒的玫瑰。單張一兩分鐘要拍出來並不難。但要高訊噪比還是需要長時間曝光。


*對螢幕拍平場檔(在DSS疊圖時加入平場檔可修正周邊減光造成的中央光暈)
如果天氣不好無法對天空拍平場,可以用專用燈箱,也可以用螢幕,開啟一張全白圖檔,以全螢幕檢視(windows的小畫家打開底圖就是白色,然後放大到全螢幕即可)。
廣角無法在鏡頭前面加T-shirt或描圖紙來讓光線均勻,因為會拍到纖維。另外,廣角要盡量貼近螢幕,不然可能會拍到邊框。
平場檔要與拍攝天體(俗稱light frames)時使用的鏡頭相機濾鏡一樣,ISO與光圈也要一樣。平場檔可以不用校正白平衡,DSS一樣可以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