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6

金面山的黃昏

 





閱讀《考古臺灣》、《日本陶瓷器入門》







這本書一開始就是相當吸引人的左鎮人遺骸的從氟錳定年到碳石四定年的解謎過程,然後是台灣最古老的舊石器文化(約三萬年前至一萬年前)長濱文化的八仙洞考古現場的故事,這本書以說故事的方式,集結台灣近二十年精彩豐碩的考古發現,現場的第一手訊息,包括遺址現場及出土古物的珍貴照片,是老少咸宜的讀物,個人認為小學生閱讀應也沒有阻礙。


其中每則考古故事,每一處遺址,每都有它獨特的地方,又像偵探故事般,經常從出土的文物中尋找線索,終於拼出台灣的史前史的一個較清晰的輪廓,我們
終於了解在台灣這個美麗島嶼上曾有的文化縱深其實非常長且豐富。
從書中我學到了考古現場的一些基本常識,且閱讀過程不斷被出土的文化與古物驚喜連連,譬如南科遺址中的三千多年前的大湖文化,挖掘出以台灣花蓮豐田獨有的閃玉製作出的人獸型玉器,據書中描述可能為同時期玉器工藝相當發達的卑南文化人所製,而卑南人的玉器製作工藝則令人驚奇,書中舉例經常出土的陪葬品中有許多二三十公分長、中央孔徑不到5mm的玉管,即使以找現代的師傅模擬,試圖以鑽頭加工也非常難製作,所以當時原住民究竟是如何加工的至今仍是謎題。

橘高校吹奏部同學的表演

很久沒更新了,趕快來記錄一下避免忘記。首先要記下的是,受文化總會邀請來參加國慶典禮表演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實在太厲害了。

欣賞她/他們的表演真是一種享受,首先從選曲編曲來看便知道是精心斟酌過的,非常流暢動聽,其中有很多是個人喜愛的經典曲子,而隊形變化與肢體表演(舞步)也是非常精彩,在變換隊形、表演內容裡不少段看似讓表演者各自自由發揮的隨機移動(就像是華麗的過門音符般),但總是會收斂於整齊的隊形,這樣的設計讓整個表演更具活力動感,使人目不暇給。

而在愛的讚歌那段我真的看/聽得熱淚盈眶。

表演從開始到最後每位都笑容可掬,且是看得出來很享受在表演裡的那種笑顏。

退場時的超級瑪莉跳很Q。又聽到熟悉的Glenn miller的經典爵士樂讓人想跟著節奏一起搖擺。

整個表演真是一氣呵成,熟練自然,個人看來可算是完美呢。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看到橘色惡魔的表演。



 

1.Down by the Riverside 
2.Fanfare for Tachibana 
3.Vjezd gladiátorů / 剣士の入場
4.Hymne à l'amour / 愛の讃歌
5.Sing sing sing 
6.Super Mario bros. 
7.Little Brown Jug / 茶色の小瓶 
8.In The M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