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30

小詩〈蒼藍小點〉/閱讀《遠空》、《天文生物學超入門》、《噢,柯南》





《遠空》這本實在太讓人驚喜了。還沒讀之前以為會是像集結一些民族考古史論的書,結果是國分直一寫的隨筆(也就是在論文以外的事),刊登在終戰後他留在台大與金關丈夫等民俗、考古專家及其他台大學者合作的一本回覧同人誌上,也就是由成員投稿自編然後傳閱再寫下自己的評論感想的雜誌,總共出了二十幾集。另外一部分是關於國分直一的訪談記錄。

國分直一刊在同仁誌上的隨筆文字很生動風趣,包括童年時他在高雄的生活,在唸京都大學時期一度寄宿在曼殊院時發生的趣事,還有他幾次登山時的雜記感觸,在台灣教書、做考古研究以及當兵時與高砂族人、蘭嶼雅美族的接觸互動等,其中也有幾處感人的遭遇。

也有描述到其他幾位奠定台灣考古史基礎的日本研究者。

我想整理一下思緒再來補充幾處感動我的地方。

首先,1993國分直ㄧ在京都的修學院村小學做短期代課老師時期,在某學期末教職員中的討論中他與坂田發生了關於打罵教育的爭執。

“我在聽坂田說話的時候,心中感到充滿憤慨,開始感到無法原諒他。 硬式教育不光只是打駡教育的意思吧,藉由鍛鍊意志將學生們的熱情帶入有創造性的生活中(也可以說是訓練),跟使用暴力的教育混為一談我覺得很奇怪…………如果這麼做的話,小孩子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仔細聆聽,判斷是非,或是真心接納而重新下定決心呢…………可以說是在一個更有力量、更具有支配性的立場,並且利用這種力量及立場,迅速地將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吧。但是如果孩子們必須要用這種方式來度過人生的話,會變成以身體的感受來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