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5

秋夜觀星(1)

 秋夜觀星(tshinn) 













(1)

8/31


看氣象預報,雖罔meteblue 表示 ehng-暗(下昏暗) 鞍部會有薄薄ê低雲,不而過根據過去十幾冬佇頂仔觀星ê經驗,秋冬ê季節,若彼个雲懸度ê預報圖共雲層繪佇差不多700至1000公尺ê跤兜(彼个圖ê格仔真粗)(鞍部海拔828公尺),著有誠大ê機會到時陣會沉落去800公尺以下,因為鞍部ê海拔是828公尺,所以頂頭天清星彩ê機率誠懸。


下晡,攑頭望向草山方向,除了有1寡仔雲猶袂散,天氣大概仔袂䆀。開始順序準備觀星ê器材,因為攏已經模組化,所以真緊著攢好勢。共 ehng-晚 欲使用ê望遠鏡Takahashi FC-76收入攜行皮箱,將赤道儀 Pentax MS-3 本體佮配重先囥入去機車後斗,紲落位電子防潮箱內揀幾粒適合ê目鏡到塑膠盒仔內。


猶擱有,頭燈愛紮會使切去紅光ê(因為紅光是佇黑暗中較袂刺激眼睛ê波長,黑暗中人ê目睭對這个波段較無敏感),若人ê目睭去予強光刺激到,欲擱再恢復到會當在佇黑暗中看見上暗ê目標ê能力,著擱等二、三十分鐘矣(這个習慣黑暗ê過程叫作人眼 ê dark adaptation )。


最後,為著in 暗計劃欲看ê,佇翻點前後佇天頂附近ê天鵝座目標,我挑工佇出門前擱在FC-76 ê 遮光罩仔頂戮空 thap-牙,共QuickFinder 星器鎖起哩。擱加上我進前買ê,保護跤頭趺 ê 厚ê墊仔加持,按呢我著可以揣天頂ê目標袂去tsuāinn 著頷頸脖,跪咧虔誠瞻仰(笑)。


拄到鞍部ê時,高空ê雲層猶未散了,我代先對好極軸,據在赤道儀家己佇遐紡,先來泡一碗泡糜食看覓,我第一擺食這種佮泡麵相像,會使直接用滾水泡ê糜,啖一喙感覺誠讚(後改我欲買豬骨口味ê紮來)。


大約仔是九點時,雲攏散矣,夜空诚清氣,透明度佮視寧度攏袂䆀,嘿!今夜無月娘來插花仔。


因為星況所賜,我雖罔干焦使用7.6 cent ê 細支折射鏡,佮LP2(OIII+Hb)濾鏡鬥搭眼視觀測,嘛完全無困難ê辨識出幾个我過去捌認為著愛用10 cent 以上ê口徑才會當佇遮此(鞍部,光污染等級Bortle 5)看會著ê星雲。


啞鈴(à-lêng)星雲(M27)是我第一改使用FC-76 來觀察伊,它誠光,用60倍時完全免用著濾鏡就看會出來。伊ê大小(直徑)大約有3光年,離咱地球有1400光年。用目睭看煞、素描繪好,我嘛用手機仔轉接去目鏡頂面,用10秒翕出啞鈴星雲ê美麗身影。


頂回觀測過ê環狀星雲(M57,嘛號作手指星雲)也是離地球差不多欲1400光年,但是伊ê直徑著加細真濟,量其約干焦0.6光年,所以目睭欲觀察著愛使用較懸ê倍率,才較好欣賞。


話擱講轉來,0.6光年嘛毋是偌短ê距離。

咱ê太陽系上遠ê行星--海王星,伊離太陽大約 30AU (AU --天文單位,1个天文單位著是地球到太陽ê距離,一光年大約是63240AU! ),嘛干焦是 0.000474光年!(位地球出發ê光大約行四點鐘久ê距離),毋擱若 mai 用光來算咧?1979年美國捌發射二台航海家無載人ê太空探測船,其中一台有飛經過海王星附近,he 已經是1989年矣,足足飛了十年!


海王星kan 足遠(hn̄g)--e? 無喏!伊猶無算是佇咱太陽系ê邊界。有1種講法,著愛算到太陽ê引力影響ê範圍--Roche 球ê直徑,佇遐不是空空無物件,不管時會有長週期彗星來到地球ê彼个源頭--Oort 雲著是佇彼遐遠 ê 位置,袂輸1粒厚肉空心ê蒲桃包圍咱--太陽佮伊ê 8大行星--彼个範圍比起伊干焦1粒砂ê大细。若講是彼搭,離太陽已經是2光年矣。


講到長週期彗星,我定定咧空思夢想,是講既然不管時in 攏按四界飛接近太陽,又擱向四界飛離開,其中若是走雙曲線(hyperbola) ê 軌道--ê,in 著會飛出太陽系、飛入星際空間,照按呢想,咱敢無法度佇伊欲離開ê時候共「點油做記號」,發射會當代表咱 人類佮咱地球ê紀念品,像航海家紮ê金刻盤,內面有咱地球上各種人、生物、自然佮人造物ê影像佮聲音,囥起彼粒彗星頂,予彗星代替太空船載彼个珍貴ê記錄去銀河系ê各個所在咧,無的確總有1工其中一隻會去予(若準有)外星智慧生命發現,予in 知影in 並毋是佇闊閬閬ê宇宙中唯一ê智慧生命,in 並毋是孤單--ê。


猶毋擱離太陽上近ê恆星-比鄰星離地球嘛有4光年!若準以航海家ê速度飛去比鄰星,大約嘛愛8萬年才會到位!


講到外星探測,若是人類家己欲坐太空船飛出去太陽系,彼是阿婆仔生囝--擱真拼,無定著猶未到彼工咱地球早著石頭爛海水焦矣,但是若干焦欲飛去火星殖民,我想咱後一代一定看會著,實際上,spaceX 講擱兩年無載人starship 著會試驗飛去火星佮佇火星降落,若一切順利,十年內著會載人過去,二十年著欲建立火星都市。


毋擱我e腦海中已經浮現1个畫面,1陣位地球出發前往比鄰星ê殖民船隊,佇闊莽莽ê星際空間快速飛行,但是對比背景遙遠ê星,in 猶是敢若一陣龜沓沓仔爬進前。


我佮望眼鏡踅去揣手指星雲來看,量其約共算,手指星雲ê直徑大約是地球到海王星距離 ê 1625倍!假使以航海家號e速度航行,著大約愛1萬6千外年才會當穿過手指星雲。


手指星雲ê外形誠特殊,嘛有人叫伊作甜箍仔(華語號作「甜甜圈」),會生作按呢是因為行星狀星雲(planetary nebluela)中央是1粒已經是佇恆星ê演化ê尾聲,真高溫ê白矮星,它的溫度會使超過20萬度!所以將伊四箍圍仔ê雲氣攏電離矣(變成電漿),這寡電離ê電子會擱再佮離子重新結合(recombination)而且降到較低ê能階,這个過程釋放ê能量著會以特定ê波長ê光子射出,咱位望眼鏡眼視時看著ê是其中較強ê波長。仝時陣四周圍電離ê雲氣嘛去予中央ê白矮星ê恆星風吹向外面,敢若歕雞胿仔,最後著變成這馬咱看著伊ê模樣。


欲倚翻點,來自台北市ê光污染減輕了誠濟,夜空明顯較暗矣,這是郊山ê夜空光度變化ê特殊性,主要是綴都市ê生活作息變化,若空氣ê透明度好ê時,這時鞍部南爿樹仔尾ê星也看會得著,這時陣天頂ê表面亮度(Sky surface brightness)大約會到20。位這時開始一直到曙光前是上好ê觀測時段。


十二點矣,天球南爿ê螺旋星雲 (NGC 7293 Helix )也拄好升到子午線附近,正是上好ê觀測window (華文翻作「觀測窗口」),紲落來我便共望眼踅向南爿,對照星圖徒到星雲邊仔ê參考星,疊起濾鏡了後螺旋星雲也清楚現現1球(當然,干焦看到ê是過濾過ê OIII+Hb 波段,並無Ha 彼輪)位目鏡內浮出來。


螺旋星雲佮指環星雲生了不止仔像,毋擱螺旋星雲離咱ê太陽系近足濟,(干焦)700外光年,是離咱上近ê行星狀星雲。

螺旋星雲ê直徑大約是2.5至3光年,大約就是位地球到Oort 雲ê距離。螺旋星雲ê年歲差不多有1萬年了,因為伊一直咧湠開,所以會愈來愈黯,可能擱再經過幾偌千年至萬年咱就看不著伊矣(到時人類這款生物敢擱佇咧?)。


佇欣賞螺旋星雲後,我換去看面紗星雲 。佇使用牽星法(star hopping) 揣面紗ê過程中我經過天鵝座佮伊龍爿ê翼股頂幾組雙星,佇望眼鏡中(無加濾鏡)一柑仔色帶一青色,雙雙對對誠媠。


面紗星雲是數千年前ê 1粒超新星爆炸後向四界衝出去ê外殼層、衝擊波佮星際物質ê 作用所生成,歸个星雲有45光年遐大!所以雖罔伊離咱大約有1500~2600光年遐遠,東面紗星雲佇低倍數ê目鏡內看起來猶是相當大。這是我第二改使用FC-76 觀賞伊,看起來若像一條鳥鼠仔色ê茄(若用10公分以上ê鏡看起來著無仝,會看著一爿有竹篙叉),啊若是西面紗著暗誠濟,猶原干焦會使看著Cyg 52亮星邊仔ê 彼痕,若有若無。


像東面紗這類面積較大e星雲用焦長2 cent (20mm) ê 目鏡、30倍(倍率=望眼鏡焦長÷目鏡焦長=600÷20=30倍)來觀賞拄拄仔好。


ehng-晚我主要紮了Takahashi ê LE30,Pentax ê XW20, XW10, XW5,XW3.5,以及telvue ê 3-6mm攏總6粒目鏡。

出門觀測應該愛紮叨幾粒目鏡嘛是1門學問,因為全紮出來會 重-khuâinn-khuâinn 嘛無必要,而且紮著無適合 ê 等於無紮。遮有1个參考ê原則,若是目標是星雲這種暗天體,著是 exit pupil 愛佇 0.45mm 佮 7mm中間。exit pupil 是入去望眼鏡ê光線經過目鏡射出來ê光束直徑(華文翻作「出瞳徑」,exit pupil=望眼鏡口徑÷使用ê倍率) ,少年人瞳孔瞪上大蕊ê時大約是7mm,所以exit pupil 比這較大是浪費光線;另外1方面,若exit pupil 若傷細目標著有可能傷暗看袂出來(無仝人會有小寡差別)。以這个原則來選擇配合FC-76望胞鏡(口徑76mm,焦長600mm)ê適合倍率是佇76÷7=11倍 佮76÷0.45=168倍 中間,以這2个倍率去計算出適合ê目鏡焦長ê範圍。(另外我擱有準備1粒 telvue ê 3-6mm zoom,配合FC-76 上懸是200倍,雖罔超過這个範圍,但是這粒主要是欲提來觀察木星等等特別光ê目標。


這馬點外矣,山跤城市內大部份ê人應該攏已經進入夢鄉,睏到毋知人矣,不而過草山猶是有足濟「暗光鳥」,我毋是講夜遊、看夜景抑是較車ê人,我是講蟲豸動物。這時ê鞍部除了四箍輾轉草埔、樹林仔內蟋蟀仔佮四跤仔ê合唱以外,較遠所在傳來ê黃嘴角鴞(kak-hio̍h)規律ê輕亮幽揚ê喉韻,一半擺仔也聽著領角鴞對星夜ê贊歌。這寡夜ê聲音是佇遮觀星時不管時就會聽見ê美妙仙樂,若斟酌共聽,擱不止仔鬧熱,雖罔1个人觀星,也袂孤單嘿。 



2024/09/14  初稿

PS.一寡數字閣愛 che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