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仲夏星空 / O-GPS1 Astrotracer

8/4 
近七點左右到達,把相機架起來之際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感覺不到秋天的腳步已悄悄近了。
近七點左右到達,把相機架起來之際天色還沒完全暗下來,感覺不到秋天的腳步已悄悄近了。








今天的月相很好(5%),且上半夜月亮尚未升上來,很適合看星星。拍照的話曝光時間(或ISO)也可以比平常多約一倍。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以下皆經過Aperture, PS調整)




North America and Pelican nebula/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North America, Pelican nebula  北美洲星雲與鵜鶘星雲, NGC6996, NGC6989, NGC6997,B532, B533, Cr428(天鵝座)
ISO4000 120s

(2015/09/22 PIT修正)




Elephant Trunk nebula/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Elephant Trunk nebula(仙王座)
ISO5000 120s

位於仙王座的象鼻星雲,象鼻??要憑各人發揮想像力。我自己把它想成一隻小象的頭。(笑)





NGC 7023, IRIS 鳶尾花星雲/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NGC 7023, IRIS 鳶尾花星雲(仙王座)
ISO4000 120s

在仙王座的右臂上有個浪漫的小小星雲 - NGC 7023 IRIS, 鳶尾花星雲(18x18 arcmin , 在200mm的鏡頭下只有小小一團,要用500 以上的焦距會稍微清楚一點,或到無光害的地方可以使用較低的ISO細節也會比較清楚),它是由中心一顆七等星(HD200775)照亮的反射星雲,周圍有還有很濃的黑暗雲氣。我自己則喜歡將它想像成是 IRIS的 另一個含義,就是希臘神話中海神的女兒,或是諸神之信使,將它翻轉一百八十度後便像是一位有翅膀的信使了。^_^


Pacman nebula 小精靈星雲/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Pacman nebula 小精靈星雲(仙后座)
ISO5000 120s 

在仙后座的shedar星附近 (右下) 有一個有趣的小星雲叫做 Pacman(小精靈星雲),就是以長得有點像從前很受歡迎的大型電動玩具的主角而命名.只不過在這裡它不是黃色而是紅色的。(要從哪顆星開始咬呢?XD)


Gamma Cygni Nebula , IC 1318/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Gamma Cygni Nebula , IC 1318(天鵝座)
ISO 4000 120s
在天鵝座的中心有豔麗的紅色星雲,蝴蝶星雲。


Veil nebula 面紗星雲/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Veil nebula 面紗星雲(天鵝座)
(由上往下依序 Western Veil nebula, NGC 6979, NGC 6974, Eastern Veil nebula)
ISO4000 130s

Veil nebula 面紗星雲/ Pentax k5 + O-GPS1 @ DA*200 F2.8 LPS-P2 濾鏡
上方 Western viel nebula 白色雲氣比較明顯的情況,懶得調整了XD

仲夏的星空冒險 / O-GPS1
約十點半左右仙女座星系M31已經從小觀音山的方向升上來了。

仲夏的星空冒險 / O-GPS1
少年與小熊^^
(大熊座的杓口則已有一角沈向地平了)
在大屯山鞍部

Eric 今天又更認識星空一些了^_^



skysafari +


這個時節,這些天體在上半夜都會陸續升上來,所以不必熬夜就可以悠閒地觀賞或拍照。用Pentax O-GPS1拍攝時,個人建議是一次計劃個四、五個天體左右就算很多了,如果順利的話中途即使重新校正個好幾次(自己今天就重新執行精密校正了約三四次。),包括尋找天體的時間,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用眼睛好好地欣賞美麗的星空,十二點前便可以收拾好東西下山,返回溫暖的家 。今夜回到家門口時才剛過十二點。(如果是持續一整夜的觀星,那麼用O-GPS1 是可以拍幾十個天體也是可以達成的輕便器材,只是節奏就比較緊湊。)



PS.如果連續三次拍攝都脫線至不滿意的程度的話就把相機卸下重新校正一次。重新校正後最好再重新對焦一次(因為相機已移動過),對焦直接就相機視野內可見的星以Liveview對焦即可,若視野內沒有可見的星就稍微移動一下(搭配DA*200/2.8時Liveview 中可以看到的星不算少,雖沒特別去注意可看到多暗,但在這個地點印象中至少三、四等左右在liveview裡都看得到。有時可以就Liveview可見的參考星來構圖,當然, 找天體或參考星還是用尋星鏡。)。

使用O-GPS1拍攝天體時,尋找並瞄準目標的方法請參考 Pentax O-GPS1(How to):設置一個輕便的攝星組合

相片進一步做後製平場補正請參考FlatAide 平場修正軟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