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和美 – ​茶美 WABI – SABI Revolution​ 京都樂燒台灣展 / 台北Yohaku Gallery /漢俳


〈宇宙〉

ㄧ只黑松樂
兩杓青嵐九十莫(ml)
泡沫宇宙生



(updated 07/20 更新相片  )



此次台灣展乃是京都樂燒茶碗品牌《帰来窯虚室 松楽窯》以及其新創立的樂燒創作品牌《 THE KICHINOSUKE1905》 的海外首展。展示地點在位於大直的餘白藝廊(Yohaku Gallery)(免費參觀。另展場二樓也有經營日式下午茶,還有不定期舉辦講座,將另文介紹)。




佐佐木虛室 第四代 - 佐佐木大和先生 特地前來台灣參加記者會並在賞析會上親自詳細介紹樂燒與松樂創社歷史,以及展品相關的賞析。



一走進Yohaku就會在牆上看到這一篇感謝台灣在311對日本的大力援助的感性文章。佐佐木虛室(大和)先生還特地在上方親筆簽名。從此以及大和先生的言談中感覺其對台灣非常有好感。











這只茶箱組擺設在相當顯眼的位置,從藝廊外走過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櫥窗內的粉紅茶箱,搭配大色塊拼貼的陶板,非常的時尚,在賞析會上相當受女性朋友的喜愛。可惜這是非賣品,因為這是佐佐木大和先生的公子,也就是第五代的第一件作品。




這次的展覽不僅有樂燒茶碗,還有許多創新與革命性的作品,包括飾品在內,其中許多作品都是第一次展示,甚至是為台灣的展覽而專門設計創作的,在日本國內還沒展出過呢。






這裡的每件創作都取有一個優美、符合創作意境的名字。

這件 〈天の川〉 (銀河)茶箱是我個人頗喜愛的作品,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很喜歡宇宙星空之類的東西。




又例如有個茶碗的名字叫「阿」,據大和先生說明取這名字的意思,是指所有的事情都從啊這個字開始,是很有禪意的名字呵。





每只茶箱組合除了茶道所需的基本器具:茶碗(中)、茶筅(右上,用來刷茶,即將茶刷出泡沫)、茶巾筒(右下)、茶杓(下),茶罐(左上)以外,左下角是一只糖罐子,據說出門在外可以放些糖果在裡面,因為抹茶本身的味道是苦的,很適合搭配和果子蛋糕之類的,出門在外沒有cake就來顆糖果吧。這袖珍可愛的瓶子以及小小的瓶口,我想很適合用來裝金平糖之類的糖果吧。:)



所有的茶箱都是由上等桐木製作而成。桐木的優點是耐熱(450度)、防潮、輕盈。

賞析會大和先生介紹到桐木時曾舉一個有趣的例子,說NHK曾播出一個實驗,將紙分別放入桐木箱及一般金屬保險箱,然後以火燃燒,據說金屬保險箱雖完好,但其內的紙已經焦掉了,反而是桐木箱裡面的紙無事,所以貴重的譬如錢之類的東西適合放在這桐木箱內(笑)。

所以展場也有展示為其他功能而做的箱子噢。


一次飽覽春櫻秋楓之「雲錦」。

其中一個茶箱的名字,也是本展覽的主題。 わび・さび (wabi-sabi) ,即「侘寂」




京都彩繪師林美木子的大和繪松林圖。(林美木子是「桐塑人形」的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人間国宝・林駒夫的長女。)





彩輝光蒔繪系列。彩輝光是京都漆工藝家大町憲治創始的新技法,使用京瓷株式會社獨家開發的「人工蛋白石」專利,可根據光的折射呈現出不同的光彩。



此外,每個茶箱陶片外的金箔是以手工,由貼箔職人創作的。

茶箱的皮革來自義大利上等山羊皮,金屬也是義大利OCS公司的銅製品。

這些茶箱還有個小地方很特別,在每只茶箱的一面邊緣上方有一小截竹子,這竹子可是兩百年的煙燻煤竹,其自然形成的顏色特別適合wabisabi的精神。煤竹的取得也是相當不易。當茶箱以此面平放時,煤竹就成了一個保護的作用,避免茶箱尤其是平陶板去碰撞摩擦,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職人的細心之處。





這個照片中的夾剪/夾鉗其實大和先生是有帶來的,而且是三支鎮店之寶都帶來台灣了(我只看到一支),本來計劃要展示,不過礙於現場空間以及安全顧濾因此沒辦法展出,有些可惜,只好看照片了。









大和先生現場還示範了桐木箱上這個結的打法。說實在,如果沒學過還不太容易綁的漂亮。









是否看到垂下青翠飽滿的顏色鮮豔欲滴?



「樹映」,樹與影。


樂燒+ Silver925 ,香爐。



風神雷神純銀圖,黑樂與赤樂陶片加上風神雷神純銀雕,這是結合了最新樂燒技藝與雕金職人的技術之精彩作品。樂燒陶板要燒成一整片平整的不容易,通常會燒出波浪狀,這平陶板可是經過不斷的嘗試與精進技術後才得以完成的,銀雕創作者也就是Jewelry系列的製作者、Shimizu工房負責人清水範康氏。


這風神雷神純銀圖也是THE KICHINOSUKE 1905工作室的最新作品及店寶之一,可見其非常重視台灣的展覽。






二樓展間:






復刻利休七碗



復刻日本的國寶光悅茶碗〈不二山〉。據說是目前在日本銷售成績最好的款式。











07/05賞析會:
滿座。


輔以幻燈片的精彩演講。




佐々木松楽最早叫昭楽窯,由創辦人佐々木吉之介1905年於京都清水坂。為了紀念創始者的精神,佐佐木虛室於2013創立了全新的品牌「THE KICHINOSUKE 1905」,主要創作茶碗以外的樂燒革新作品,致力於嘗試將京都各種職人工藝與樂燒集合,並實驗各種素材的搭配,擴展出樂燒的全新的境界與領域。


沒有夾剪(夾鉗),就無法燒製陶器。夾剪的LOGO就是從這由來的。



社長除了介紹松樂的歷史沿革之外,也介紹了樂燒的基本程序與常識,譬如黑樂燒於一千兩百度,且只燒五至六分鐘,而一個內窯一次只能燒一只。跟平常大家較知道的一般陶碗要燒好幾天,但一次可燒好幾個完全不一樣,引起大家的好奇,於是提問相當踴躍,社長也一一回答,氣氛相當熱絡。



將近一個小時的幻燈片介紹後,播放了五分鐘的短片,然後大和先生接著親自對展場的作品一一導覽,除了茶碗的數量很多無法一一介紹(事實上也有些茶碗因為空間的關係尚未展示,藝廊將會以輪替的方式展出)。


在佐佐木社長旁邊的是Yohaku 餘白藝廊的執行長蒼井夏樹老師。










保有赤子之心的社長。且非常平易近人,參加賞析會的朋友紛紛邀請合照。

賞析會後我和朋友夯夯吉把自己之前購買的樂茶碗請社長簽名^_^



會後小聚





















強烈推薦各位朋友抽空到餘白參觀展覽,現場才有辦法仔細觀察品味一些職人的細膩之處。譬如茶箱,我一開始在官網上看到以為這茶箱的尺寸跟手提相差不多大,但實際現場才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大,帶著走沒有什麼負擔,比例也很恰當。又彩輝光蒔繪的色彩會隨著觀賞者的角度變化,還有那些經典的茶碗,一定要親手去握一下,感受職人創作的餘溫。(我記得茶碗是可以拿起來觀賞的,但茶箱請勿觸碰,因為會留下明顯的指紋,污漬也不好處理。)此外,據餘白執行長蒼井夏樹老師說因為空間關係,有些作品尚未展出,會採取輪替展示的方式。

展期至8/31
詳情請參考Yohaku Gallery 餘白藝廊 官方網站



展覽看累了不妨就坐下來品嘗一下這裡精緻的茶點吧。這裡除了經常有來自日本的各種頂級工藝藝術展覽之外,也是個很適合喝茶休息、談天與討論分享藝文的空間。


關於好吃的下午茶就留待下次再介紹了。XD

這樣就誕生了宇宙。

(目前個人用的是松樂的平價經典款黑茶碗,嗯,對自己來說已經是種奢侈的享受了呵,使用自己喜歡的茶碗喝茶心情會很好。^_^)


 〈侘茶〉是我對日本侘寂文化、藝術與哲學的欣賞與感悟,以此詩向虛室致上敬意(同時就充當文人間的敬茶奉茶禮俗^_^),對這將千利休以降的侘茶精神延續,完美演繹樂燒藝術並勇於挑戰創新、不妥協的職人精神致敬。^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