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PIT : 校色(match color)、星點修飾工具 (correcting star trails); 4GB Patch file for windows x86 app

(updated 2020/01/13 更新下載連結)

(1)PIT
Pintan's Image Tool 校色、星點修飾工具
這也是[深夜道樂Web](連結已失效)  作者編寫的好用小工具^_^,PIT下載處:download (google drive)




PIT 中可以直接調整圖檔的顏色,也可以利用另一個參考檔來校正圖檔顏色(類似Photoshop的符合顏色功能)

另外還有個不錯用的小工具,使用者可以自行將拖線的星點修圓,對於追蹤精度及時間有限的O-GPS1是可以多多運用的小物。當然,拖線的越嚴重的圖檔修正的效果就會越差(會出現一些小鬚),因為軟體對於拖線嚴重的圖檔在分辨星點時將會比較容易出錯。(若拖線嚴重的圖,建議分次校正會比較自然,譬如分個三次來修正星點)




 a 符合顏色功能 (Matching Colors)

1使用icon menu中的矩形選擇框 ,分別選擇好範圍後接著點選符合顏色的icon,然後在視窗中指定對應方式,這裡使用對應選擇框的方式

2完成
b 星點修飾工具 ,correcting star trails:

 1 先使用BOX 功能,然後任意指定想要用來參考修正的星點

2從 ICON MENU上選擇修正星點功能

檢出感度設定越強就會檢出/校正越多的星點。

若照片中有星點以外的天體,可以使用星領域檢岀的選項(a),接著使用方向鍵開始修正星點(直接按視窗中的方向鈕為粗調。按Ctrl 鍵加上方向鈕可以微調。)
調整好之後接著按下[實行],程式便會自動將修正應用到整張照片
3 完成



使用例:
使用前(before)

修正後(After)




(2) 4GB Patch file
Download: 請NTCore.com下載(it patches x86 executable file to let them have 4GB of virtual memory on x64 platforms. you just have to use this tool to patch the *.exe of the software.)
感謝最近在google+上結識,也是使用Pentax相機的朋友Tommy Lim 介紹這好工具。

使用FlatAide 以及DeepSkyStacker的朋友應該經常會遇到記憶體不足(out of memory)的情況。這時就要用到4GB_patch 這工具。一次解決好幾個軟體問題。


使用FlatAide,一般的順序是偵測星點,移除星點、星體後,再使用它的筆刷工具手動指定沒有自動偵測到,但是屬於天體的部分,然後再執行一次移除星點、星體,再使用模糊工具來完成平場檔案製作,然而當一旦使用筆刷工具過,在模糊這步驟時很容易就出現記憶體不足的錯誤。
以前個人的權宜辦法是在使用模糊工具之前先存檔,若模糊時出現錯誤,便可再重新啟動FlatAide 載入剛儲存的、未完成的平場檔,然後才執行模糊該檔。

此外,使用DeepSkyStacker的 2x(或3x) Drizzle的功能時也很容易造成記憶體不足的現象。
(關於Drizzle疊圖的影像處理原理請參考王為豪所著的《星野攝影 第二版》書中第二十章有詳細說明。)


以上記憶體不足的原因是因為,當在64bit 的windows (譬如我就是64位元的 Windows 7系統) 執行86x 、32bit 的應用程式時,該應用程式只能使用到系統裏2GB的虛擬記憶體(Virtual Memory) 大小,要使用到4G的虛擬記憶體,就必須在該32bit應用程式中加入額外的參數。大概意思是這樣的,有誤請指正。

使用4GB Patch檔修改FlatAide.exe與DeepSkyStacker後將可以解決記憶體不足的問題。

使用4GB Patch file的方法很簡單:
1.下載並將Patch file解壓縮到與執行檔同一個目錄下。
2. 執行 4gb_patch,在開啟的視窗中選擇要修改的執行檔,這裡選擇FlatAide.exe,然後按開啟鈕。
3. Patch file 將自動在FlatAide.exe內加上有關使用記憶體的旗標。(並且會將原執行檔備份)

Patch 只需執行一次即可,將來要再使用FlatAide時都不需再執行Patch。

(同樣的,要修改 DeepSkyStacker,將4gb_patch檔案解壓縮到DeepSkyStacker的目錄中去執行)



DSS Drizzle OK
若沒有使用 4gb patch,在使用Drizzle時很容易就會記憶體不足。

使用DSS的 2x Drizzle疊圖功能,疊完的圖檔畫素(9856 × 6528 ) 將近是原始檔的兩倍大。


疊完圖後裁切,並在PIT工具內調整顏色,以及修正拖線的星點。


多了這些好用的小工具,有空可以把以前的圖檔再拿出來處理了。^_^
now we have all the applications we need to process O-GPS1's files better ^_^

Comet Oukaimeden perched on the Rosette

也重新處理一下這個, O-GPS1 30sec x 23張,先將每張原始檔稍作裁切,裁切後大小統一為3000x2000,接著使用DSS 2x Drizzle疊圖(疊圖後的大小為6000x4000), 然後將疊好的圖放入PIT 使用自動level 以及修飾星點, 最後再於FlatAide 去星點紫邊

微調顏色


Comet Jacques was going through the Heart

這張也重新處理。O-GPS1 40sec x 17, 稍微裁切(4000x2500)後放入 DeepSkyStacker做 2xDrizzle stacked, FlatAide 去星點紫邊, 最後於PIT修正星點

藍色調少一點後的色調。

以上這幾張都沒有做平場處理。

ps.目前測試在PIT中處理tif檔時若像素過大存檔時似乎格式會有問題,譬如這張2x Drizzle疊圖後的畫素是8000x5000 ,以及前面的Drizzle皆是,若直接將DSS疊好的原始檔放入PIT處理,處理完存檔後的圖檔便無法辨識(或者是DSS與PIT的tif格式不完全相容?尚需進一步確認),目前的處理辦法是疊好後先轉成jpg檔再放到PIT去處理,這樣存檔時就沒有問題,目前是用這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