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7

Galaxies walk in spring (2) / 夜空裡的櫻花步道(續)

3/22~3/24
素描:M98, M99, M100, NGC 4312, M85, NGC 4394, M101, M86, M84, NGC 4388, NGC 4435, NGC 4438, M104, M102, NGC 4443, NGC 4458, NGC 4473, NGC 4477, NGC 4459, NGC 4474, M88, M91, M61, M49, NGC 4560, M59, M60, NGC 4667, NGC 4564, M58, M89, M90, M87 (Virgo A) 



3/24 AM 4:34 在我的室女座星系團散步、素描告一段落之後,與友人 Mao 欣賞此刻透明度及寧視度都極佳的星空與淡淡的銀河。這兩天大約凌晨三點至天文曙光間的視相都很棒,北方暗度都達到20 mpsas左右,滿天星斗。
After i had finished my sketches of Virgo galaxy cluster, i and Mao (my astro-friend) were watching/enjoying the clear sky and the suburban milky way . 
Pentax K3II , DA14 , Kenko Red enhancer natural + MC Pro Softon A filter
ISO 3200 F2.8 , Astrotracer 70sec


Anbu Milkyway  
陽明山的銀河 3/24 AM 4:24。Astrotracer 40sec x 4 Stitched


3/22 PM ~ 3/23 AM
今晚接續前一次的星系散步,從M98開始觀賞與素描。
現在后髮座、室女座星系團一帶於十點半左右已經昇到了約六十度的仰角,已經是不錯的適合觀賞的位置。


由於這一輪主要目的在於調查與做些備忘以做將來進一步觀測的參考,所以並沒有刻意拉高倍率去仔細觀察星系的旋臂細節(如果有),倍率大多維持在80~140倍間,也就是出瞳徑多維持在1.2mm以上仍算是充足明亮。目前的經驗是,除了少數三、四個目標,其他目標幾乎都是移入視野即可見。
NGC 4312 不在我設定的331 objs的清單中,不過因為在出現在視野中實在很明顯,所以就一起畫了出來。這次觀測之後也會將這些意外的素描目標加入清單中。


 NGC 4394就在M85旁邊也是明顯的目標。

之前跳過的 M101,因為現在正位在適合觀測的位置且該方位的表面亮度也降到了19.9,所以在進入馬卡鏈 Markarian's Chain 之前先移過去觀賞,雖然它的視星等很亮+7.9,但因為面積不小且亮度平均,沒有特別亮的核心,所以看起感覺很黯淡,在更高倍下隱約可見一、兩段旋臂。


移回室女座開始看馬卡鏈,這次打算分開畫,沒有要做馬賽克接圖。M86, 84相當明顯,在與這兩者成一正三角形的位置有NGC 4388,需用 Averted Vision 模式,姑且以AV模式簡稱之 XD。
請參考 Brian A. Wandell 的 Foundations of vision簡單說由於在黑暗中活躍的Rod Cell 視桿細胞於視網膜上的分佈並不平均,位在眼睛中央 - fovea 中央窩 一帶反而是最少的,大約距離其十至二十度的兩側的rod細胞才是最多的位置。所以不直視目標,而用微斜視的方式,可以察覺更暗淡的天體、細節。


一張作業中自拍。 AM 4:30左右,天空相當清澈。

我覺得馬卡鏈的仰角已低,打算下次再繼續,不過 M104 闊邊帽星系在附近,因為拍照的印象中這個星系蠻亮的,所以雖然仰角已低但還是移過去看看吧。意外的非常明顯,雖然仰角只剩30度不到,此刻天空表面亮度約僅19左右(靠近南方的仰角三十度以下測量的SQ值較不穩定,因為在低仰角的城市光害的影響較嚴重,些微的手持瞄準的角度差異便會有較大的數值差異),但還是一移入視野就可看見,在高倍下隱約可見中央的塵帶(於兩側較明顯)。

雖然天文曙光已開始,但因為天空還是很乾淨且北方暗度仍有19.7,移過去M102仍可見。

黎明也是很漂亮的一刻。

準備收拾細軟。

在巴拉卡公路的清晨經常可見的美麗畫面。

我蠻喜歡徹夜觀星後於清晨賦歸時,灑在陽明山公路上的陽光,太陽是出生後第一眼見到的星星。






3/23 PM ~3/24 AM
在差不多組好設備時星友Mao亦到了。

前一晚的NGC 4388看得很匆忙,今夜乾脆馬卡鏈從頭開始看。


Eyes 果然在黑夜中像是發光的一對眼睛。


NGC 4459、4474也是因為在尋星 /散步經過時進入視野中實在太明顯了,所以就加入目標清單中吧。

馬卡鏈結束後繼續往東散步。看完M91,仰角已達80度。決定把赤道儀翻身,到另一側再繼續看會比較舒適。

翻身後先從仰角較低的M61開始

NGC 4535非常暗淡,此次未見,需將來花更多時間進一步觀測,這次的觀察也會備忘這類目標。

Siamese Twins (NGC 4567,4568) 也列入未見尚待進一步觀測目標。

畫M90時仰角已剩40度。那麼就將下一個目標 Virgo A當做這一回合的結束。

在仰角36度中,SQ約19~19.2的狀況下 Virgo仍明顯。

約4點半,此刻的銀河很明顯(此明顯是指相較於這裡的平均狀況),天空相當暗相當乾淨,靜謐,星星明亮而不閃爍。
Pentax K3II , DA14 , Kenko Red enhancer natural + MC Pro Softon A filter
ISO 3200 F2.8 , Astrotracer 40sec
量一下北方天空暗度,果然達到了20。



火星及土星目前走到銀河上、M8的附近。





在黎明前藉著 Mao 的Swarovski 8.5 x42 ,我們看天蠍座附近的M6 Butterfly , M7 Ptolemy's疏散星團以及人馬座的M8礁湖星雲,配合澄澈的天空實在享受。在準備結束一夜的觀星收拾設備前,我又把望遠鏡瞄向正在南方偏西的天空中的木星,使用#80A濾鏡(這片又俗稱Jupiter filter)以及XL 8-24目鏡來觀賞木星,也是種享受。 (這陣子夜裡看深空天體黎明前看行星剛剛好)

AM 4:48 黎明時分的木星(此刻位於南南西方,天蠍座的頭部西側),畫面左側是火星與土星。低空已有些雲飄了上來,高空仍是很乾淨。

Yangmingshan was embraced by the faint milky way just before the beginning of astronomy dawn,we were gazing at the Lagoon nebula(M8), Butterfly Cluster (M6) and Ptolemy's Cluster (M7) via Mao’s swarovski 8.5 x42, what a pleasure! later, the dawn was rising, Jupiter, Mars and Sartun (from right to left) were bathing in it, we turned to gaze at the Jupiter through my telescope ,some clouds are drifting across the mountain , but the sky still was very clearly. a whole new day was co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