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9

仰望星空

 《 紺青·志野 》〈仰望星空〉(以下簡稱〈星空〉)是陶藝家林炎霖的作品。

炎霖兄(甲木)是網路上認識的P家相機攝友,多年前炎霖下了決心毅然投入陶藝創作,這幾年間從他的作品與文章紀錄可以感受出他在這方面的天賦與努力,始終能把攝影人對這塵世的凝視,以及美學探索者的人生觀,譬如包括 wabisabi,注入、實踐於作品中。使作品呈現出獨特的,迷人的質地。

一日在臉書看見炎霖兄張貼出他的新作品也就是這只〈星空〉。事實上我一直都在等待具有星空意象的茶碗,但以前只想到天目或樂燒可能可以做到(不才孤陋寡聞這方面懂得不多),但我看見了炎霖兄的這只茶碗,非常喜歡,我想這應該就是緣分,甚至可能是一期一會的緣分,所以毫不猶豫私訊炎霖兄向他購買收藏。

炎霖兄這樣描敘這件作品 :“高長石鐵釉、形賦碗形、經1260°C柴燒而成。在看顧窯火同時,心中不斷琢磨著、思考著、理解著:作品的造型、內涵、釉方以及燒成曲線,而如此的念想也好似隨著薪火帶入窯內坯體之上,燒成的作品帶著微微藍彩與點點結晶,就如同仰望著星空一般,那是陶人的宇宙觀啊⋯⋯。”(《 紺青·志野 》〈仰望星空〉05'14'2021)
從炎霖兄的其他文章中得知這只星空是經過了約五年的實驗才成功,精神格外使人感動,更顯得這只茶碗的珍貴。

而的確這只茶碗從各個角度來看,都稱得上是形意兼備。
如果把它捧在手心緩緩轉動一圈,仔細觀察裡外,會發現隨機散佈的結晶如星子,而每一枚星子都長得不一樣,各自閃爍的形狀彷彿綻開的花朵,頗富饒趣。
在微觀下(使用微距鏡)則可見更遼闊的宇宙。茶碗訴說自己的生命。








豐潤的緣口與胴身自成一格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志野茶碗,然則於胴的一側及腰的兩條深刻的裂溝依舊有著同樣的不完美之美的神髓,似創作者究竟的宣言。





高台內外都有“炎”字落款。
不對稱卻又恰如其份的釉衣帶著點橢圓狀漩渦,彷彿宣告著這裡是時間之始,暴脹出腰身其後的太虛,萬物迸發。






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會呈現不同的色澤與肌理,令人驚喜。
時而紺青時而柳鼠色,如那變色的羽毛。




此刻胴似乎映出了環境的本色,邀請觀者照見自己,沉澱,躬己尋探,心底的初音。

自陰翳中誕生出了恆星。繁星點點。



星子們彼此連成陌生的星座,然後再連成一條河。







圍繞著星子們暈開的、因光線反射而呈現的露草色,好似反射的星雲。



有時望著它又似來到了夜間咖啡館。
星子們都像棉花。




我在茫茫星海中。(囚泳抑或淌洋?)


有時是木星的大氣,氣旋與反氣旋遍佈。


有時是天川迤邐,環繞如銀似箔。


幽玄。
宇宙的深處充滿星系。(驚奇與未知)


我迫不及待地想使用它,想像當添入偏紅或黃綠的茶湯後星空又將會是不同的深邃。
在夜闌人靜時品一碗好茶,並將茶碗捧在手心感受柴燒出窯的餘溫,然後隨思緒飄向遠方,沁涼的星夜,最終碰觸到宇宙背景的空寂。





個人很推薦大家去參觀炎霖的陶誌 甲木陶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