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劍南路格物台小徑


看到地圖上(魯地圖)劍南路有以前沒走過的一小段山路,所以這幾天走了幾回。

先從雞南山經法師宮走文間山小徑,下到劍南路後往美麗華方向下山,不久便可到達格物台捷徑入口。




雞南山腳的櫻花滿開了。



2022-02-16

是枝裕和《與希林攜手同行》



這本書是是枝裕和與樹木希林的對談集,以及是枝導演本人對於對談的註解。內容談論到從2008年的《橫山家之味》開始十二年間樹木希林曾參與演出的是枝裕和的六部電影(其他五部:《奇蹟》、《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比海還深》《小偷家族》),也聊到樹木希林的演藝生涯,希林女士自己對電影的看法與同時代演員的交集,以及是枝描述兩人平常及於片場的互動等。




之前個人曾說此生能夠看見是枝裕和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2008)自己真是太幸運了。應該要再補上一句說能曾生活在有樹木希林的年代真好。


然後這本書也解答我心中一直存在的一個疑問(其實是我當時不求甚解),關於樹木希林在生前第一部擔任要角的電影、2007年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疑問。此電影是改編自Lily Franky(中川雅也)的同名自傳暢銷書,樹木希林在其中飾演lily年邁的母親,由小田切讓飾演Lily,電影中有演到lily母親年輕的時代,初次看電影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這部電影的風格有些像記錄片但分明不是,很奇妙的,唯獨電影中Lily的母親的年輕與老年時代看起來像是同一個人的不同年代拍的影像,如果不是記錄影像為何這個角色的拍片的年代可以跨時那麼長呢。那時沒有仔細究竟,只是感到很奇妙。直到讀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主演年輕時代的內田也哉子正是樹木希林的親生女兒!難怪神韻像到好似同一個人。



今日一服。這只赤樂與八女抹茶的顏色頗搭。




這本書的設計也頗有意思。

2022-02-13

第一次野點/ 閱讀岡倉天心《茶道》

2/11

今日出大太陽,決定早上把工作處理告一段落下午到翠山散步並進行門外漢的第一次野點。

這次我先用相機包(一機三鏡)的內袋來裝茶碗等道具,再加上收納袋,目前我覺得對我的“仰望星空”志野茶碗來說是足夠的,但我會再試試加上收納盒之類的容器。





今日一服。(看着熱量表決定忍住不吃銅鑼燒了)


野點後覺得終究需要ㄧ支野點茶筅。這陣子使用上一直有感受到百本立的太大支了,刷小碗很費力。


且需要一個便當盒類似的盒子來裝茶筅與勺(我覺得我用來收納大目鏡的罐子可以用),也可以把較厚的紙巾一起放在裡面用作為點茶前後擦拭用具。


紅花看盡翠山青
不覺林路曲又折
涼亭畫竹擊節響
綠茶一缽八女歌
日拂石苔照空谷
鳥謳涓流映明澈
鬱徑皆向崙頭會
雙溪白鵬任遊車
(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