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1

碧湖步道/其他







紫嘯鶇飛到對面公寓的屋頂及雨棚上蹦跳。

繼上次來之後,碧湖步道又多了不少佈置巧思。

 猜猜看這是什麼


不知是誰家的玩具放在這裡,或許就是要留給小朋友玩的吧。

即使玩具老舊多有損壞小朋友仍可以玩得很高興。


巧克力麵包吃得滿嘴都是 XD


很適合小朋友奔跑的草原。










實踐大學裡。








最近美麗華假日薩克斯風大師(胡笙)的演奏多了許多懷念老歌的曲目:try to remember,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Dianna...等等















PS.
放心地全開光圈使用陷阱對焦(以上皆使用陷阱對焦,光圈F1.4)

陷阱對焦其實就是相位對焦,只差陷阱對焦是(開啓機身上的陷阱對焦功能,鏡頭切A檔,相機切AV檔,對焦設在AF模式)使用中央對焦點,按著快門同時用手轉動對焦環直到合焦觸發快門(或者讓目標自行進入焦平面觸發快門),既然是利用相位對焦,鏡頭也要事先搭配機身調好焦 /即AF合焦指示的準確度(手動鏡在K5的AF微調選單只有一個值“一律設定”可以填,這個值會一直記憶,所以換鏡頭時自己記得要改)。

個人的使用陷阱對焦的經驗跟使用自動對焦拍小孩時差不多,都是開啓連拍,手動對焦的方式是快速轉動對焦環由近至遠(或遠至近),至合焦觸發快門連拍,然後再由遠至近至合焦處發快門,如此快速來回重新對焦連拍個五六張成功的機率較高。

因為當我們使用陷阱對焦轉動對焦環時,通常都是要等到聽到快門已動作的聲音才會停下手來,所以第一次快門觸發時我們轉動對焦環的手大多還沒停,甚至已經轉過頭Over了。連拍的話第一張手震到便沒關係,如果還在合焦範圍內,第二次快門會接著觸發。

但1.4的景深很淺,即使有自動對焦也不保證拍一張就準的(人為miss或對焦的精度),對焦有沒有確實落在目標上(譬如要對眼睛卻對到了鼻子或耳朵,或者已經轉OVER了)很難靠觀景窗察覺,如果沒有確實對準,這時停在同一個合焦點上讓快門連續觸發的意義只在於,因為目標或手移動了而運氣好目標在連拍期間進入焦平面,但來回重新對焦可以提高準焦的機率。

對到不同的身體部分甚至是五官不同處,整體景深範圍就差很多,對準了(對眼睛)臉部一定非常清晰,但只要偏一點就一定是模糊的且紫邊可能伴隨出現,對焦上的些微不準確要在LCD上要放大檢視才看得出來,如果不放大很難看出差異,等到回家在電腦上才發現便可惜了,所以個人拍完習慣馬上放大來檢視對焦是否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