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46P彗星,以及仰德大道停電的那個凌晨

updated 2018/12/23
46P彗星與加州星雲、七姊妹星團  12/18鞍部 


Winter Stars above the Baptist church .
坐在草坪上的金牛座(教堂是紅色身體)
12/19

like a (red) bull sitting on the grass,
the comet and Pleiades (M45), Hyades (Melotte 25) above the church located beside the Yangde Blvd in yangmingshan .
That was a amazing night.
the most interesting (magical) part is , there was a power outage without warning for two hours in Yangmingshan that night , just began at the moonset, all the lights had been forced to shut down for the starry night , how lucky I was!:)

感遇

何其幸運吶
仰德大道拍星星
路燈忽停電

Angels' Share Cafe under the big dipper. 12/19



***
12/17~12/18 Anbu

今晚月相 68%,46P彗星約四至五等,距離月亮約不到40度,雖然受月亮的影響,不過因為過去曾經在月亮更接近的情況下拍過約七等252P彗星(月光下的礁湖),所以大致上覺得沒什麼問題,只不過只能以短時間曝光多曝幾張,今天打算為了加州星雲使用CLS濾鏡。

剛到鞍部時,有星友已經先上來了,架好腳架後我拿10x56的雙筒往七姊妹的方向瞄去,就在她們的下方約六度多的地方,很容易就看到了46P彗星,相當大一團。
 小熊座與已經升上來半個身體的大熊座




令人無奈的觀音柱(千手觀音的投射燈)。

月亮尚未下山前,原以為今觀音廟的光柱比以往暗許多,不怎麼明顯,但隨著月亮的仰角越低,發現先前的想法只是錯覺。XD



comet 46P, M45, California Nebula
Pentax k5(Mod.), CLS filter, IR-cut, O-GPS1 Astrotracer 60sec.

雖然一邊聊天一邊拍照,竟也拍了近兩小時。

原來有這麼冷?乾冷的天氣,今晚感覺很北國,體感是十幾度。倒是今天3號電池消得很快不知是否因為此。


92min stacked


這次將彗星與恆星/星雲先分開疊合
Pentax K5(mod.), O-GPS1 Astrotracer
FA43, CLS filter, IR-cut, 50~60sec/frame , total 92min
A*85, IDAS-D1, 60sec/frame, total 45min


***
12/19  Yangde Blvd
今晚月相更大些,約七十幾百分比。沒有要上到上面,打算凌晨到二段的浸信會及天使餐廳晃晃隨拍。


正在等待月娘落下的凌晨,約一點半仰德大道路燈及這一帶的照明都突然熄滅了,停電?還是刻意斷電?未知,總之彷彿宇宙感應到心裏的需求(誤),熄燈正是時候,原來清澈的天空越顯清楚,除了台北市區方向的光害,天頂又暗了些。



月亮從樹梢慢慢爬下。餐廳旁浸信會的方尖塔讓我聯想到梵谷的星月夜。


月落方舟。月兒就要沉入遠方山丘。

月亮方才下山,冬季的星空橫於眼前。

 The "red bull" sitting on the grass  (V-shaped stars of Taurus is the bull's head)

約3:30左右電力恢復了,浸信會教堂的走廊的照明又亮了起了,整夜不時因風搖動樹林而明滅的感應燈也開始又作動。




The Bull 

Stars-Landscape :Sony RX100M3+Kenko MC Softon A, Pentax K3II +FA31, Red enhancer filter;   Comet and M45 enhanced : Pentax K5(Mod.)+FA43, CLS filter, Astrotracer 
這次對齊星點除了Registar 還是有些地方需要用到Photoshop彎曲手動疊合

一旁的看起來似地中海等混搭風的餐廳,平常晚上戶外燈光點相當多盞(其實個人每次經過都覺得有點太多),在打烊後的此刻深夜,因為所有燈光都關閉了而星空露了臉,顯得更為美麗。(個人覺得老闆可以考慮一下減少照明可變得夢幻又省電一舉兩得噢)



雙子座

2 則留言:

  1. 勝賢兄的星空越來越精彩了,好久不見也想跟您多聊聊,有line 給您喔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