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散步/ 海芋季 - 竹子湖甘味坊(芭樂嫂)吃吃喝喝 / 無框詩展準備中

散步。











(這是雞南山的新遊樂設施)

竹子湖甘味坊

陽明山海芋季到了。找個非假日上來竹子湖觀賞海芋散散步(雖然海芋季這裡平日就不少人,但假日會特別塞。),呼吸新鮮沁涼的空氣,然後再到甘味坊吃個悠閒的下午茶。


從甘味坊的院子眺望霧中盛開的海芋田。













日式的庭園中,石頭也是很重要的景觀(枯山水),來這裡遊玩的親子們若見到日式庭園中用繩子圍起來的石頭堆,千萬別把它當作是兒童遊樂區放小朋友進去玩耍,那樣老闆花很多時間辛苦堆好的山水或圖樣就會被破壞了(若要砍掉重練老闆會哭)。








聽見貓聲卻不知道躲在哪裡嗎?這應該算是真的「躲貓貓」了。



發現有趣的童玩。


別客氣,這人力車可以坐上去拍照噢。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抹茶白玉冰。

來甘味坊除了會到處去晃晃看看有沒有什麼新奇的裝飾,另外就是對菜單上的東西感到好奇,每次來總想嚐嚐看不同的餐點。尤最近菜單有些變化,有許多新的餐點。


日式烤飯團,如果只是想吃個米飯「止妖」(台語),那就來一份飯糰吧。

和風黑蜜葛條,份量蠻多的喔,如果在日本吃過葛條的朋友在這裏第一次點ㄧ定會被它的分量嚇一跳的。我在奈良吉野山也曾嚐過葛粉條,不過份量沒那麼多,只是嚐口味的甜點。如果吃過午餐在甘味坊想吃這個當點心小心會肚子很撐的。


(曾在吉野山吃過的葛粉條與抹茶)

偶爾吃一次較豪華的和風燒物套餐。有魷魚、蝦子、日式麻糬,自己動手烤,香味四溢,尤其烤魷魚的味道遠遠就聞得到,令人垂涎,往往只要有一桌客人點了燒物,過不了多久就會從其他角落傳來好奇的聲音:「是不是有人在烤魷魚?」(一家烤肉萬家香)XD







小饅頭也是能治妖的好點心。










無框詩展的構想【旅櫻】,
我們每個人都是旅櫻,我想。

籌劃中。


個人把過去三年間於日本各地賞櫻的幾個場景寫成了漢俳(一種五七五格式的短詩),由於其中大部分詩句已在旅途中完成或蘊釀許久,於是欲罷不能地一連寫了二十多首。先做了明信片送給朋友後,後來就想乾脆以無框畫把詩和攝影並置同時來呈現分享給朋友們,

也沒有特別的計劃,想要做就去做了,重新選了些相片,又想到請吳昭新先生依這些短詩翻譯改寫成日語俳句來並置對照(感謝吳老幫忙),漢俳雖模仿了日本俳句的旋律性,同樣十七個音節,但漢俳承載的字詞要比日文俳句要多很多,日本俳句的意象則更為集中,例如我其中一首〈吉野山千本櫻〉:



千本如軸畫
三昧不必尋山寺
葛條和抹茶

吳昭新前輩譯改為俳句:

葛抹茶千本桜絵巻なる (葛抹茶/千支櫻樹/成画卷)
Kuzu maccya senbonzakura emakinaru


漢俳俳句各有不同的風味。如果朋友們有興趣,關於漢俳與日本俳句的種種可進一步參考吳前輩的相關文章(台灣文學部落格-吳昭新)。



我想將賞櫻時的萬種風情、喜悅,搭配易讀有餘韻的短詩(漢俳及俳句)來分享,這些不是專為攝影同好而做的攝影亦不只是寫給詩人看的詩,我認為/希望它是一種所有人都能夠體驗的生活情調。

開始找了朋友在淡水的書房,很感激好友爽快幫忙,不過因為吊掛裝置的問題,後來書局又要搬到重建街,所以暫時應該是無法在那邊展出了。

有次到甘味坊時腦海突然閃現念頭,這自己很喜歡且常來的茶坊其實是非常適合展示這個主題的地方,一來我覺得日本花見這樣的主題與店內風格很相稱,而且來這裡的客人們很適合我想要分享的對象(除了和熟識或同樣在進行藝文創作朋友們分享以外)——更希望有更多人是不期而遇(更多無創作經驗的朋友),希望人們在走進來喝個下午茶時,不經意也就走入照片中的櫻花樹下,悠閒地流連於那每個特定的剎那裡(活在那一刻的花下),體驗到畫面中、詩裡氤氳開來的生命情調,感到被飽滿的幸福懷抱著。

很感謝芭樂老闆一口答應幫忙。感謝這些貴人。


甘味坊的展出(常設展)尚在籌劃準備中,預計五月十日(母親節前一天)開展。







展場也會放一本圖錄供客人翻閱,裡面包括有特別的資訊喔。





我想表達一種花見的詩學,不專屬於攝影家或詩

人,而是每個人都能體驗的生命情調。



到日本賞櫻,在花期的各個花名所或國民公園裏

,常見到同一公司的同事們,朋友或戀人們,沿

花徑散步,或席地野餐、把酒言歡。我喜歡那樣

的氣氛,那裡有一種簡單的幸福。



櫻花下,大人們帶著自己的孩子們來賞櫻,將來

孩子長大後亦會帶著他們的子女去賞櫻,年復一

年,彷彿一種親子間傳承的儀式。想要傳下去的

或許是與大自然共感的魔力吧,我想。去感受活

在花下的那一刻,在那一刻人們應該能學會,如

何欣賞、把握燦爛而短暫的人生。



以及接受事物的無常與缺陷都是人間樸素的質地

。因為沒有永恆不滅之物,因為不完美,所以更

值得我們珍惜。


張勝賢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