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6

烏克麗麗練習〈頑固〉、〈後來的我們〉、〈你說那C和弦就是...〉、〈如果我們不曾相遇〉(譜)// 〈頑固〉MV的欣賞

(updated 09/12〈如果我們不曾相遇〉by Eric & Alan // 09/13〈頑固〉MV的欣賞 :就算是野比大雄也有夢想的權利)


在荒謬地存在的人生中,年少時的甜美夢想,縱使早已沈入記憶深處,只要不會遺忘,倘若有那麼一天能突然浮現腦海,即使僅僅是那麼一刻,想起也會微笑吧。



最近買了兩張CD。


兩張我心目中的夢幻大碟,兩張CD中的每首歌都很好聽。

一張是五月天的《自傳》專輯(我覺得裡面每一首都可以當主打)。小朋友因此也迷上了五月天,特別是看了最近話題性很足的感人的MV〈頑固〉。

小朋友們也因喜歡五月天的歌而更喜歡音樂與彈烏克麗麗了(又喜歡上《第二人生》專輯)。

然後,另一張,我念專科時已經買了錄音帶,但最近某天突然看見書店裡擺了日本復刻的鄧麗君《淡淡幽情》的黑膠唱片,這張專輯我也很喜歡,雖然很想收藏,但因為自己沒有唱盤,於是我改上網買了CD。(弟弟很喜歡<但願人長久>)




編和弦的時候我把它降成小朋友唱得上去的調子,也很容易彈。






接下來還想唱<如果我們不曾相遇>、<轉眼>(小朋友好像比較適合〈最好的一天〉XD)......。話說這張專輯用〈轉眼〉壓卷真是完美(雖然後面還有隱藏一首),希望大約一個月出一首的MV最後也會出這首,這首意境要化成形象來表現不太容易。



五月天<頑固>的MV。
第一次看,看到太空人(或許該說穿著太空裝的人)掀起面罩那一刻我感動得流淚了(雖然早已猜到面罩後是誰)。(第二次、第三次也一樣)


長大後仍能保有赤子之心,拾起勇氣去實踐小時的夢想(或無論年紀多大仍能開始擁有夢想,如影片中的麵攤老闆娘),即使失敗,至少嘗試努力過(即使顯得有些天真),不會留下遺憾。好好享受實踐夢想的過程,即使失敗了也別忘了幽自己一默(MV的結尾),並且繼續保有夢想。



過去的那個,年少時的自己出現了,這可以是心理狀態的比喻或是科幻的時間旅行表現手法,無論是哪一種,目的都是提醒長大的自己莫忘初衷。

夢想即使是卑微的,那也是一個夢想。

我想補充說,欣賞文學或藝術作品可能要用點想像力,不能拘泥在文字或影像的表象上,ㄧ件作品的主旨要在有限的篇幅中表現,它就必需要篩選材料,不能鉅細靡遺的什麼都想說,它必然會用上許多敘事與修辭技巧,包括以部份喻全體,省略,象徵,或誇飾、魔幻寫實等等技巧。
譬如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這部電影,為什麼是老虎?少年有可能和老虎在一艘船上安全無事嗎?如果讀者只專注在這個層次,那麼你就不可能去思考,其實這裡把老虎換成其他猛獸都可以,事實上,它可能只是象徵ㄧ個無法逃避擺脫、不得不面對的困境;又譬如〈錦瑟〉ㄧ詩寫的不是錦瑟,〈南柯ㄧ夢〉把它換成榕樹下ㄧ夢也可以,但為什麼選擇此而不選彼,有時只是美學表現的考量的因素。就是因為文學作品運用了這些修辭技巧,所以每個人都可能從中體悟到不同的東西,得到不同的感動與啟發,即使並非作者的原意那也無所謂。又譬如有ㄧ部小說的主角睡ㄧ覺醒來發現自己變蒼蠅了,如果讀者要說這不合理,那就無法繼續閱讀這部作品也不會想去了解它。所以閱讀ㄧ部文學、藝術作品,包括這部MV,需要從文學技巧與藝術表現的角度來品味與分析。

若當初此故事設定把製造火箭的夢想換成其他任何一個夢想角色為主題也是可以的。但是除了製造火箭這個故事角色的形象突出(近似一種都市傳奇),劇情比較容易發展,除此外,如何能讓主角的少年版(或說在心中的年少的自己)在故事一開始就出現,然後隨著故事發展一直跟在主角身邊,可是又能把他藏得很好,直到影片在四分多鐘才揭開謎題讓主角面對少年的自己,配合著歌曲的歌詞製造此一故事高潮。就這方面的考量來說,以一位從小有太空夢的角色為主角,然後讓年少的自己穿著太空裝,以不透明的面罩遮住少年的臉是最為自然的。如果將主角換成其他人物,能把那位年少的自己藏得如此自然不突兀嗎,我想難度將會很高(說不定會變成恐怖片呵)。

因為影片的「敘事時間」(一首加長版的歌曲的時間)很短,但它要說的「故事時間」(從主角在便利商店遇見穿著太空的人到火箭發射爆炸的日常經驗時間,可能是幾年)相較之下非常長,所以這其中有大量的故事時間必須被省略,必有許多敘事上的跳接(〈乾杯〉就是經典的例子),事實上光從有主角出現的幾幕,並無法斷言他自己獨立完成了整個火箭,鏡頭沒交代的時光裡存在許多聯想空間,不同人對可能對其敘事有不同的詮釋,有些人可能認為影片中的主角設定是一個能重頭到尾自造火箭的具有許多專業技能的厲害工程師,但另一方面,我看到的主角卻更像是  野 比 大 雄(葉大雄,哆啦A夢裡的角色),我看到他(以下未照時序)在設計圖上睡著(沒有人告訴你他是累到睡著),到工地打工扛一包扁扁的水泥(?)就受不了,在麵攤打工洗鍋子又發呆神遊太空/月球表面,被揍也不會還手,焊接一塊機板的時候把東西燒掉,只看到在一個差不多已完整的火箭引擎上鎖螺絲,在差不多完成的火箭上用電焊焊幾手(說不定在影片沒有交代的時間,有更多人幫忙製造這具火箭,或者大部分工作發包了,只做組立收尾的工作),然後火箭就完成了,“人生燃油有限”公司出現,接下來主角面對年少的自己,最後火箭發射但還是爆炸了(不過因為有一幕主角幫忙把工地發電機修好了,並且從主角牆上掛的照片的暗示,所以至少主角真有技能專長而不是一無是處是可確定的),說像葉大雄也許是我的過度詮釋,(不過,我真心相信葉大雄長大也是有專長的,除了玩花繩以外),就算是大雄也好,大雄也當然有夢想的權利。無論如何,至少大部分的觀眾應該都會從這些串接起來的敘事得到一個差不多同樣的訊息,那就是明確知道主角決定去實踐年少時的夢想,也從頭到尾參與了這個夢想實踐的過程,也為此而投入一切,歷盡艱苦,無論他是笨手笨腳或聰明過人,無論他是否只是其中一顆小螺絲或是大英雄。我想這個才是敘事想要表現的。


在這裡,火箭的夢想只是夢想一種統稱,火箭不是重點,精確地說,火箭當然是這部MV影像視覺表現的重要元素,但它真正要傳達的思想卻是另一件東西,一個抽象的概念,關於「夢想」以及圍繞著它的思考的這個概念,那便是歌詞要表達的重點。將一個抽象概念形象化是藝術作品常用的修辭技巧(若說人生是一首詩,它差不多就是這樣的詩吧)。


MV靈感雖然來自於一個真實人物,但是故事是虛構的(當然,因MV而使觀眾關注到另一件美談是好事,但請不要把它們混為一談),它並非報導文學、紀實影片,並非意在重現或影射任何真實事件,它與真實事蹟無關,打從片頭開始不久,太空食物大剌剌地漂浮在主角房間裡,作品就在向觀眾宣告它不是一部標榜寫實的片子,比起空中漂浮的食物,以及兒時的自己出現在面前,一個造火箭的主角的設定在合理性上顯然微不足道。請暫時拋下說理吧,房間漂浮的太空食品,作品召喚的是觀眾的想像力,用心去感受接下來的故事,這裡沒有科學企圖尋找的什麼不變的真理。所以觀眾把MV與真實事件相提並論並比較並不是一個恰當的閱讀策略,在火箭上打轉並無法領略這個故事真正要表達的想法,即前面提及的,MV傳遞一些關於夢想的思索與感動,一種關於生命的觀點而不是說教,如果觀眾注意到,影片中尚沒有一位角色能成功完成夢想的,包括主角的火箭發射失敗爆炸了,所以這不是一個覆誦“努力一定會成功”的故事。

如果你預知在追尋的路上人們會在你的夢想上踩一腳或冷嘲熱諷,若你已了解努力並不一定會成功,你是否會因此而猶豫⋯⋯

在荒謬地存在的人生中,年少時的甜美的夢想,縱使早已沈入於記憶深處,只要不會遺忘,倘若有那麼一天突然浮現腦海,即使僅僅是那麼一刻,想起也會微笑吧。



嘿,我們也有去看NASA特展呦。





《自傳》表現的生命情調我很喜歡,專輯附的歌詞本內頁第一句話就說明了一切 







這首和弦Alan弟弟說要自己抓,因為多都是基本的和弦,調子旋律很規律刷一下就大約知道是什麼和弦(歌詞裡面也有送好幾個和弦噢^_^),應該不是很難,現在又有和弦app可以快速查各種和弦按法用試誤法聽聽看哪個和弦彈起來比較協調很方便(後面那個7sus4的由來。不過他要寫的是Db7sus4,我想他是刻意地選了個字多的來表現一下吧哼哼),我只建議因為歌詞寫「降E和弦也是沒什麼啦」,所以這裡就應該要編Eb來表現一下吧 XD(本來弟弟是編F,聽起來也是OK啦)。




改C調哥哥仍有點唱不上去,哥哥就將弦調降半音XD





XXX


最近三天都在步道上遇到了阿鷲,夏天就快結束了吧。






白蠟蟬還在,也許會在這兒落地生根。


許久未見的小彎嘴出現在碎石步道旁。



找出卡帶了XD

也找出這卷,完全不同風格的。XD

4 則留言:

  1. Dear Eric(?): 連 編吉他和弦 你也會 轟咖啡豆 你也會 厲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歡迎光臨 , Eric 是我家凱凱(老大)的小名啦,
      我會編和弦但烘咖啡豆我不會啦(我只會喝),烘咖啡豆的應該是別人。XD

      Gleeman

      刪除
  2. (路過)
    非常喜歡您補充描寫頑固MV的文字!!
    小朋友們自彈自唱好厲害好可愛啊!!(三個人啦啦的合聲很好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獻醜了XD 歡迎常路過
      另外發現頑固MV 的特效又比三個傻瓜那時期更厲害了
      很喜歡五月天自傳這張專輯的每首歌,希望他們持續每個月出一個MV

      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