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測焦板測焦調焦 / AF microadjustment / Pentax K5 Debug mode 工程模式

相關:陷阱對焦/ Pentax K5換裂像對焦屏

(updated 2018/04/3 k-3II 工程模式)


測焦中(相位對焦),這隻鏡頭的焦點後移了,對焦最清楚的地方不在尺標的0上而是比較靠近1的地方。可利用相機內建的AF微調(Pentax)裡將焦點向前調(調"+")。



測焦板

用來測焦的量具不止一種,可以從網路上下載測焦版模來列印DIY ,或者市面上也有販售現成的產品,大部分都是量尺與焦平面成45度(或30度)。(如果是量尺是ㄧ張紙,相機便以45度夾角對焦中心。)
45度DIY測焦尺。相片中為網路上下載印製的BOYO造型測焦板


可收折式測焦板。(比較不易變形)



關於相機與測焦尺的適當距離,眾說紛紜,其實如果能夠得到好結果個人覺得都無所謂,就個人的使用來說,一般在大概一米至兩米間,可視最近對焦距離以及景深而調整(譬如較長焦的望遠鏡頭可能要遠一點)。但距離也不能太遠(除非你的量尺非常長)。


關於此點可以參考景深表(現今手機上有許多類似的DOF計算的APP可免費下載),在較近對焦距離下的前景與背景的景深長度是差不多的,方便用來目視景深尺前後模糊程度是否相同來判斷,離太遠的話一來前後景的景深距離差距會拉大,再者,景深也會越深,到一定距離便會涵蓋整個量尺範圍而無法判斷。


但總之具有連續的刻度可以參考是比較方便的工具,如果是換成是拍攝某一目標,或是垂直拍攝一張貼在牆上的圖表,要測焦是有困難度的,因為在景深範圍內目標或圖表都會清楚的(你無法判斷它是落在景深的前緣或後端)






景深與相機(CoC),鏡頭光圈大小,鏡頭焦距,對焦點距離有關。所以受限於測焦尺的大小,不同的鏡頭適合的測焦距離也不同,譬如在K5上,50mm的鏡頭在光圈F2.8時對焦在1公尺處的景深已有6公分。如果這個計算值正確且實際進行測焦時的設置也與上述相同,那麼在測焦板上的清晰範圍應該就差不多是6cm再乘上根號2(因為測焦尺傾斜45度角,所以在測焦尺上看起來數字清晰的範圍會比較長,事實上景深就是6公分)。如果這棵鏡頭我們在2米處測焦,其景深將達26公分,換句話說清晰範圍將會超過整個測焦板,所以說針對不同的鏡頭適合的測焦距離(或測焦尺大小)也不盡相同。



測焦時相機架在三腳架上,使用AF-S,中央對焦點,瞄准靶心對焦。

現場光源最好只有一個,光源的種類,太亮或太暗都有可能會影響到對焦準度。前後次的對焦可能也不一定相同,總之是相當繁瑣的過程,往往要來回多測幾次。


每一次按完快門後便在LCD上放大瀏覽,視移焦的程度進入微調選單設定比例相當的值(如果在+-10之內就用不到工程模式),焦點前移(清楚的範圍偏向前方)時將相機的AF微調往後移(向"-" 的方向調),焦點後移則往前調 (+)。然後再次測試,調整到拍出來的照片呈現量尺上前後景深範圍差不多(以0為中心對稱)就可以了。


(近距離測焦使用靠近量尺的小靶,較遠的距離使用大的標靶。)
這隻FA77是準焦的,所以不需要設定微調。
不過每過一陣子我就會重新測焦一次。


調焦

如果移焦程度在+-10(+-100um)以內用相機內建的AF微調設定就可以了,不需進入工程模式。




針對每個鏡頭的AF微調大部份的情況是使用相機已內建的微調功能就夠了(可調整範圍-10 至 +10)。
但是有某些鏡頭可能移焦的程度大於10(尤其是老鏡裝在現在的數位機身上),這樣使用內建的功能就沒辦法調到準,進入工程模式可以調整超過100um以上(初步測試Debug mode 的100um相當於機身內建AF微調功能的10),每次可微調120um,但可一直累加,Debug螢幕上會顯示目前的AF修正的絕對值。

(AF微調是調整相位對焦及其合焦指示,並不會影響到Liveview對焦)。


如果買了大光圈鏡而最大光圈卻不清晰,大部份的原因或許是沒有準焦,而不是鏡頭本身的光學素質的極限。(我也遇過因為手動鏡頭被拆過裝回去的時候出現問題,導致怎麼對焦都是模糊的,這時連使用Liveview手動對焦也無法對清楚)




Pentax K-3II 工程模式 Development menu /Debug mode 

先製作以下兩個純文字模式檔案 00077980.570  與  DEVELOP.MOD
其中在 00077980.570 這個檔中加上包含括號的一行
 [OPEN_DEBUG_MENU]

然後將兩個檔案拷貝到記憶卡中,將記憶卡插入 K-3ii的第一個記憶卡槽,然後在不關閉記憶卡槽門的情況下開啟相機電源即可進入 Development menu,可以從中啟動相機的 Debug 模式。


Pentax K5 Debug mode 工程模式

軟體下載(Windows only) 請至 PK_Tether 網站

1.以原廠附的PC USB傳輸線連接電腦和相機。
2.打開相機電源。(此刻電腦應會自動偵測到新的USB裝置,並成為可使用的狀態)
3.執行PK Tether。






4.從下拉選單中執行 Camera Debug mode on





這時K5的menu在C與1之間會多一個Test mode(Debug)的選單。


從電腦執行Debug mode off 或從相機執行 Debug mode disable都會取消Debug這個選單。如果在不取消Debug menu的情況下中斷/Disconnect與電腦的連線,則Debug menu會一直顯示在相機裡,換句話就是相機會在開機時就啓動Debug 模式。

工程模式中的AF Test(進入AF Test選項中即可修正AF) 。



PK_Tether 可以在電腦上控制相機的拍攝功能。包括間隔攝影,B快門曝光,以及曝光包圍。其中曝光包圍可以設定到七張,相機內建的選單最多只能設五張。



本來準焦的鏡頭在用了一陣子之後突然不準了?

仔細測焦,確認是否本來準焦的鏡頭現在真的移焦?
如果是,則要再測試自己其他大光圈鏡頭是否也變得不準,或者移焦值有明顯差異了。(所以一開始就要將所有的鏡頭測過焦是很重要,現在才有辦法比較),如果其他鏡頭也不準(或更不準)了,那麼可能是機身移焦了。

至於機身為何本來準的後來卻不準了原因不確定,其中一種可能的是反光鏡組件磨損導致光路長度改變。如果不想要送廠維修調整,簡單的解決的辦法就是進入工程模式去調焦,這時調整的是機身的調焦值(假設為A),原來在機身選單中已設定好的各個鏡頭的移焦值(B)就不必更動,將來這新設好的機身調焦值會被作為基準累計在鏡頭調焦值上的(=A+B)。




ps.
給自己機身的備忘:
2017/02
K3II
DFA 100 +6
A*85 -3



2015/10/06
K5(全光譜改機) +-0 um


DA*200 + Hoya UV/IR cut >>  +5



=======================
K5 +50um
(2014/11/16 最近對焦發現不太準,再次測焦發現我的K5機身調焦已經需要設成+90um了)

Tamron 10-24 準焦
Pentax DA 18-270 (+2,因為除了望遠端+近拍以外景深不是很淺,在可忽略的範圍)

Pentax FA 31(+4) 這隻個人在二手店試了兩隻兩隻都不準,選了其中一支較輕微的(以在AF微調的範圍內為原則,最好介於-5~+5間)

Pentax FA 77/1.8 準焦
Pentax A*85/1.4 (All -8)
Tamron 90/2.8 準焦
Pentax FA 135/2.8 (+7)
Pentax DA*200/2.8  (+4?)
Tamron SP 300/2.8 adaptall 60B (IF)  (ALL -8,有沒有加AF 1.7x都一樣)
Pentax FDA 100 WR (+3)
Pentax DA15/4 (+3)




4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
    我的 K-5 IIs + DA*16-50 (102年1月購入)
    在廣角端約前移1cm, 望遠端約後移2m,
    因為我沒有其他鏡頭或機身,
    想請問這種情況比較可能是機身或鏡頭移焦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如果鏡頭準焦而機身移焦是不會出現這種廣角端與望遠端不同的問題的。

    因為沒有其他鏡頭比較,我會建議您以望遠端為準去維調望遠端的AF值(廣角端只有在近拍時景深才較淺)。

    因為自動對焦點很大(中央的十字對焦點的範圍接近對焦屏中央的括號大小),如果對焦的目標旁邊有雜物有時會對到旁邊去,建議測試時注意一下,排除對到旁物的可能。

    回覆刪除
  3. 再請問版大,
    如果相機鏡頭送日本原廠調焦,
    可否將鏡頭調成廣角、端望遠端皆準焦呢?

    因為我是買水貨,
    送日本調焦運費加維修費恐怕不便宜(您知道一般收費是多少嗎?),
    所以在考慮值不值得送原廠調焦,
    感謝您.

    回覆刪除
  4. 您好,因為個人沒有遇到(或尚未注意到)過這樣問題,我會建議您先詢問台灣的總代理商,關於這種變焦鏡望遠端和廣角端移焦值不同的問題他們是否能解決又如何解決再進一步考慮,自己送修日本費用我就不清楚了,但論壇應問得到相關訊息。

    回覆刪除

Welcome, please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s 歡迎留言與指正